田力普:台灣專利代理人大陸從業今年福建試點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3日在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透露,台灣專利代理人大陸從業今年將首先在福建試點。

2011年開放台灣居民在大陸參加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以來,報名非常踴躍。

田力普說,考取資格以後,就面臨從業問題。“台灣代理人素質高,他們能為臺胞服務,也更熟悉台灣企業的情況,能提升一些地方的服務水準。國家產權局今年將率先在福建啟動試點,逐步開放台灣專利代理人赴大陸從業。”

2010年《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簽署以來,兩岸知識產權領域交流合作次第展開,逐漸深入,兩岸知識產權研討會定期舉辦。

“更重要的,台灣的企業已經深度融入大陸的知識產權大家庭中。”田力普說,台灣地區業者在大陸申請專利數量,位列前八;兩岸企業在專利技術的實施、轉移等方面也展開了深度合作。

1985年4月1日,大陸開始實行專利制度。台灣同胞從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可以在大陸申請專利。

2013漳臺懇親會在臺北舉行

【中新社臺北3月2日電】2013漳臺懇親會2日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漳臺鄉親同胞相聚一堂,暢敘親情友情,共謀合作雙贏。

此次活動旨在進一步增進漳臺同胞之間的親情、友情,加深臺胞對漳州優良發展環境的瞭解,深化漳臺交流與合作,推動漳臺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中共漳州市委書記陳冬在致詞時表示,他此次率漳州市經貿交流團訪台,主要是“走親訪友”,加強漳臺交流、深化漳臺合作。

會上,島內近百名知名人士、漳籍鄉賢、重要工商團體與企業代表和漳州各縣(市、區)、開發區與相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交流洽談,加深瞭解,增進友誼,共商合作大計,暖意融融。

漳臺兩地一衣帶水,血脈相承,台灣現有2300萬人口中,祖籍地在漳州的約佔四成。兩地語言相通、文化相同、經貿相連,漳州是臺商投資密集區,自1981年7月漳州引進大陸第一家台資企業以來,累計批辦台資項目2700多個,實際利用台資70億美元,在大陸地級市中排名第三。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工業總會榮譽理事長陳武雄,島內知名人士高育仁、廖正豪、張嘉郡以及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臺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等漳籍鄉賢、貴賓一同出席懇親會。

今年首月廈門對台貿易取得“開門紅”

【新華社廈門3月2日電】記者從廈門檢驗檢疫局獲悉,今年1月,廈門口岸涉臺貿易繼續保持高速增長。

今年1月,廈門口岸共檢驗檢疫台灣地區輸大陸貨物1689批,貨值1.93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8.16%和166.36%;檢驗檢疫大陸輸臺貨物1199批,貨值0.54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63.57%和110.30%。檢驗檢疫台灣地區輸大陸小額貿易商品212批,貨值478.27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07%和253%。

數據顯示,2012年,廈門對臺進出口貿易達77.8億美元。2012年廈門口岸經檢驗檢疫的台灣地區輸大陸貨物2.21萬批、貨值17.87億美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16.20%和22.75%;檢驗檢疫大陸輸臺貨物1.30萬批、貨值5.41億美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3.91%和30.71%。

據瞭解,廈門市正在啟動“大陸對台貿易中心”規劃,旨在建立和完善促進對台貿易的平臺載體、市場準入和貿易便利化。2012年,廈門市新批台資項目120個,合同利用台資1.1億美元。企業赴臺投資增長明顯,全年6家企業入臺投資,企業赴臺投資獲批項目數和投資金額均居福建省首位。

兩岸“草根”交流不分黨派

【台海網3月3日訊】“歡迎大家到山上區觀光投資,我會用我們最出名的木瓜和鳳梨招待大家。”民進黨籍台南市山上區區長陳進文昨天率團蒞臨廈門大嶝島,並熱情地向兩岸客商發出邀請。據陳進文介紹,這個參訪團由山上區的裏長和企業家組成,此次來泉州、漳州、廈門等地參訪,一方面是想走走看看,另一方面也想尋商機覓合作。

陳進文是員警出身,在做了32年員警後,于2007年退休。2010年臺灣“五都”市長選舉期間,他複出幫民進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賴清德輔選,勝選後他被任命為山上區區長。談及當員警和當區長的不同感受,陳進文說:“當區長事情太多太累,當員警只要負責辦案就行,現在什麼事都要管,從市民的生老病死,到農產品的產銷等等。”

昨天當著眾多客商的面,陳進文用著不標準的普通話賣力推介山上區的農產品,“我們的木瓜和鳳梨在全臺灣都算很有名,不僅賣相好,口感也很棒,之前大部分是出口到日本和東南亞,今後我們希望也能開拓大陸市場”,陳進文和裏長們還再三拜託導報記者多宣傳山上區的農產品。這些裏長來自臺灣很多黨派,既有國民黨的,也有民進黨的,還有無黨籍的,陳進文表示,拼經濟不分黨派,兩岸“草根”交流更不應該分黨派。

其實,陳進文22年前就曾跟著統一集團來過大陸,他清楚地記得,那時大陸物資缺乏,他受大陸導遊之托,還幫忙從臺灣帶冰箱過來。這些年大陸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陳進文也有所體會,“這次來閩南參訪,對這邊的交通印象很深,特別是公路路面大部分是用水泥混凝土鋪設的,而臺灣仍多用柏油,這一點臺灣要好好向人家學習”。有大陸客商問道,這次閩南之行有沒有發現不好的地方?陳進文笑著說,到目前來說還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