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澳合作3D黃梅戲 牛郎織女定稿演出

【中新社3月3日電】由澳門楊氏設計網絡動畫科技有限公司與安徽省黃梅戲劇院聯手打造的3D黃梅戲《牛郎織女》3日晚間在安徽大劇院正式演出。安徽省黃梅戲劇院院長蔣建國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該劇歷時四年,其中3D部分經過數百次整改;數十次演出聽取觀眾和專家意見,當日是定稿演出。

《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是黃梅戲歷史中影響力最大的三部電影。除《牛郎織女》外,其它兩部都已搬上舞臺。時至今日電影版《牛郎織女》仍是無法超越的巔峰之作,甚至一度無人能再演全本。蔣建國對記者說,為了彌補這個缺憾。多少年來,安徽黃梅戲界絞盡腦汁尋找合適的演出方案,既能通過舞臺表現出神話故事的夢幻感覺,又能讓這部經典之作能夠重新煥發新的生命力。2010年,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大膽地設想了用3D效果和舞臺劇演出結合一體,打造青春版的《牛郎織女》。此想法得到了楊氏設計網絡動畫科技有限公司的積極響應。

據記者了解,2011年1月份,3D黃梅戲《牛郎織女》在安徽黃梅戲劇院首次上演後,觀眾對這種新的創意手段褒獎有加,但對於只是開場幾分鐘是3D效果的表演,存有異議,並對舞臺劇去掉電影版《牛郎織女》經典唱段表示不能接受。

經過四年的打磨,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個劇目3D效果和舞臺表演結合的恰到好處,場面華美動人。蔣建國說,通過在舞臺進行2D表演區和3D動畫的融合方式。使整場舞臺劇能全部體現3D效果。觀眾需要全場佩戴3D眼鏡觀看。

一個王姓的年輕戲迷對記者說,他是第一次到劇院觀看黃梅戲。他一直認為,中國的戲曲只適合於老年觀眾。這次3D版的《牛郎織女》讓他耳目一新。也讓他對中國傳統戲劇的未來看到了希望。

蔣建國說,把傳統戲曲與現代的高科技手段相結合,是黃梅戲舞臺上前所未有的藝術嘗試,這在中國戲曲史上尚屬首次。3D技術在神話劇上大有作為,因為它更適合展現演員不能表演的部分。在黃梅戲的經典劇目中神話劇目很多,比如《天仙配》、《龍女》電影等。這次的成功運用將會為今後舞臺劇的創新提供更加廣闊的思路。

據了解,中國國家大劇院3月9日將舉辦2013國家大劇院黃梅戲藝術周,為觀眾呈上《李時珍》、《貴婦還鄉》、《女駙馬》及3D全息黃梅戲舞臺劇《牛郎織女》四部經典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