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內地須深化與港澳臺團結聯誼 增大向心力

【中新社3月3日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3日就全國政協今後五年的工作提建議時指出,要進一步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聯誼。

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會上,賈慶林代表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

回顧過去5年工作,賈慶林指出,全國政協深化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聯誼,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包括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聯繫交往,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等重大活動,鞏固和擴大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組織開展跟蹤調研,為他們知情明政、履行職責創造條件,引導他們做貫徹和宣傳“一國兩制”的表率;加強與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交往等。五年來,全國政協共接待港澳來訪團組66個、2687人次,組團赴港澳48次,組織14次港澳委員考察活動。

賈慶林指出,全國政協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進一步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基層群眾、青少年群體的良性互動,以全國政協委員代表團等名義入島交流20次,邀請“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來訪。以河洛文化、黃埔精神、宗教民俗、中華武術、書畫戲曲等為載體,推動政協對臺文化交流寬領域、深層次、機制化發展。就台資中小企業發展、兩岸農業合作、科技創新、維護臺胞合法權益等問題開展專題調研,為深化兩岸經貿合作獻計獻策。

賈慶林還指出,全國政協加強與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團結聯誼,五年來邀請來自43個國家的180位僑胞列席政協全體會議,組織他們參觀考察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就。拓展非洲僑務工作,做好海外少數民族僑胞工作,加強與新生代華僑華人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

對上述領域今後5年的工作,賈慶林也提出建議。他說,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基本法,密切與港澳委員的聯繫,充分發揮他們在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和國家事務中的積極作用。

他提出,要全面加強與台灣各界的交往、對話、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增進民族認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社會基礎。

賈慶林還強調,要落實中國共產黨的僑務政策,維護僑益,支持海外僑胞、歸僑僑眷關心和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