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明星委員的首秀

按照慣例,從1月份起全國各地兩會陸續召開。在2013年的地方兩會上,文體明星頻頻現身,姚明、劉翔參加政協已不是新聞,周星馳、王寶強、李雲迪、彭丹、卓君、王皓、李玉剛、劉芳菲等人成為新一屆省(市)政協委員,成為會場媒體和閃光燈的焦點。當然引起轟動最大的非周星馳莫屬,作為新一屆廣東省政協委員,就連央視新聞也拿他出演的喜劇片《國產淩淩漆》中的台詞“國家終于有任務給你了”來調侃。公眾對這些明星的當選抱有諸多質疑,明星作為公民有參政議政的權利,這點無可厚非,但是他們通過什麼樣的程式當選成為政協委員?是不是明星、名人們更容易加入政協?忙於商業活動的明星們真的能夠按時參加會議?他們提出了哪些可行的“接地氣”的議案和建議?等等疑惑才是公眾關心的焦點所在。明星委員缺席、請假、不知政、不作為、爆出雷人雷語已非個案。進入3月,地方兩會已經結束,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也將能看到不少明星的身影,而圍繞在明星委員身上的質疑和斥責,一年一度仍將上演。

地方兩會期間,以廣東為例,政協委員們的主要工作是:選舉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聽取和審議常務委員會的工作報告、提案委員會的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參與對國家和地方事務重要問題的討論,提出建議和批評;討論並通過有關的決議等。那麼這些新晉的明星政協委員們在新一屆政協會議期間的表現如何呢?

周星馳:神龍見首不見尾

身份:廣東省政協委員(特別邀請人士界別)

表現:在廣大影迷心目中,周星馳一直是非主流中的主流,一個走詼諧幽默路線、調侃世俗的喜劇演員這次回歸正統,讓影迷們大為不解,甚至表示遺憾。廣東省政協第十一屆第一次會議於1月23日至28日在廣州舉行,6天的會期中,周星馳錯過了政協大會的開幕式和閉幕式,僅在1月25日出席了上午的會議,且遲到39分鐘,理由是司機不熟悉略,當日下午的政協分組討論會又不見了他的蹤影。他的秘書表示,星爺可能會一直缺席,因為接到大會正式通知太晚,而所有行程單已確定,所以政協之行才如此匆忙。網友不得不感慨,星爺你是來打醬油的嗎?

態度:在會後接受媒體采訪時,星爺說:“其實,我系學習噶廠面對網友演戲演得好不代表能當好政協委員的質疑,星爺很謙虛地回應:“這個是肯定的,第一我沒有經驗,第二我覺得自己應該沒什麼貢獻。”有廣東省政協委員給他此次參政議政處女秀打出“10分”的低成績(滿分100分),星爺估計也沒有太多時間去理會這些斥責了,還是先顧上電影票房吧。《泰冏》票房太猛了,星爺不得不大力宣傳新作《西遊降魔篇》。

提案:星爺初步計劃提案重點放在粵港電影合作以及中國電影向海外推廣等方面,不過這次行程太過匆匆,提案看來還只是腹稿,恐怕要等到明年才能看到他正式的提案。

進入政協的明星們大多屬于文化藝術界或體育界,但是周星馳在廣東省政協組成界別中則屬於特邀界別。全國政協一共有34個界別,比廣東省政協多兩個界別,分別是“特邀香港人士”和“特邀澳門人士”,而廣東省政協把香港特區人士和澳門特區人士併入了“特別邀請人士”界別。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不設地方委員會制度,於是不是廣東人的周星馳成為廣東省政協委員,與馬鼎盛、吳小莉等政協委員同屬特邀人士界別。另外一位港星湯鎮業,則是廣東省政協僑聯界別22位委員之一,如今已連任兩屆。對于公眾對周星馳的各種熱議,湯鎮業發言支持:“周星馳也五十好幾了,到了這個年紀,是時候為社會做點事情了,只要他願意來嘗試,大家應該給他一個機會,而不是一開始就報以不信任。”當周星馳缺席省政協會議閉幕武后,有輿論爆出其將退出省政協,隨後被澄清是假新聞。星爺,其實你最好的角色仍是“其實,我是一個演員”。

王寶強:低調當乖“寶寶”

身份:河北省政協委員(文化藝術、體育界)

表現:憑借《泰冏》創造的超12億票房紀錄,王寶強奠定了“冏神”的地位,有電影人甚至喊出了“得王寶強者得天下”的口號。1月25日,王寶強特地從香港趕回石家莊參加了河北省政協第十一屆一次會議開幕式,各路記者、委員紛紛跑來與冏神合影。相比神龍見尾不見首的星爺,王寶強真是個好學生,提前20分鐘抵達會場,“我時間觀念很強,不管是開會還是別的活動,都不會遲到。”當晚,他在微博上發言:“從中又學到了很多,我這次就是以學習的心態參加會議,來年一定交一份讓百姓滿意的提案”這話說得多實在,符合人們心目中的政協委員形象。比起公眾對周星馳的高要求,公眾對王寶強的態度要溫和得多,自王寶強參加了25日的政協會議開幕式,接下來幾天的文化藝術體育組的分組討論會上,都沒有見到他的身影。看來,好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這讓星爺惰何以堪。

2010年1月,王寶強成為家鄉河北邢臺市的政協委員。2012年的邢臺政協會議上,他提出了在邢臺市中心增開電影院的提案,2013年1月1日,邢臺首家五星級電影院金逸國際電影城正式投入運營。王寶強算是給自己的政協履歷添上了-筆佳績。

態度:對於首次當選河北省政協委員,一臉憨笑的王寶強面對媒體說:“很榮幸,真的。我也很普通,能當選省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真的很榮幸。”

提案:抱著學習心態來參會的王寶強此次還沒有提案,作為演藝界代表,他關注的領域主要在大文化方面,“要多向老委員學習,爭取明年有一些有力量的提案”。不過看過《泰囧》的網友調侃,“寶寶”可以倡議全國推廣蔥油餅。

李雲迪:政協“三好學生。

身份:重慶市政協委員(共青團界別)

表現:“鋼琴王子”李雲迪作為重慶市政協委員,被網友贊為最靠譜,絕對夠資格。1月25日上午,李雲迪參加了重慶市政協四屆一次會議開幕貳;下午共青團界別的分組討論會上,李雲迪因為與美國演出公司協商演出事宜,請假晚到了半個小時。在小組討論會上,李雲迪帶來了有關鋼琴教育和環保的提案,努力將重慶打造成“鋼琴之城”、“環保之都”。討論會結束後,他在會議現場參加了關注留守兒童的公益活動。他表示將全程參與重慶市政協四屆一次會議,不會提前離開。這就是新政協委員李雲迪第一天的經歷,有媒體記者巨細無遺地跟蹤報道,難怪會得到不少人的認同,這樣的明星委員才是名副其實。

態度:李雲迪對重慶市政協委員這一身份是非常看重的,他坦言壓力很大,第一次開會主要是學習過程。其實所有的新晉委員都有如此表示。當蛇年春晚正緊鑼密鼓籌備之時,有節目任務在身的李雲迪仍然全程參加此次政協會議,而且他還在微博上發起了“政協委員李雲迪:重慶我的家”的微訪談活動,共發布了27條與政協有關的微博。

提案:作為鋼琴藝術家,李雲迪的提案重點是在推廣重慶的鋼琴教育事業上面,此外他對環保非常關心,將提交涉及空氣、水資源等保護內容的提案。

彭丹:以行動擊碎流言

身份甘肅省政協委員(文化藝術界)

表現:彭丹當選甘肅省政協委員引發了很大爭議,爭議的焦點主要是:第一她曾經是香港艷星,參與拍攝過多部性感影片;第二她本是湖南人,出國後輾轉回到香港發展,後來發展重心又放在北京,如今到甘肅擔任政協委員,如此大的地理跨度難以理解。種種非議讓甘肅省委統戰部不得不出來表態,彭丹擔任政協委員符合程式。早年雖然是艷星,不過彭丹阜已為自己“染紅”了,參與拍攝了《張恩德》、《南泥灣》、《可愛的中國》等多部充滿正能量的主旋律影片及電視劇,被譽為“紅色藝人”。面對爭議,彭丹以實際行動予以回擊,黑框眼鏡、棉大衣的裝扮一改以往的性感模樣,無論是全體大會還是分組討論,她都全程參與,沒有缺席或遲到早退,發言、提案都很積極,討論時會做好筆記。看來彭丹這次是有備而來。她在微博上回應公眾對她早期演藝生涯引發的非議:“大家喜不喜歡我,我都會在這裏;你雖未曾關心,我卻未曾離去。來日方長,何需論斷?”這種姿態確實比星爺勝出一籌,難怪有委員發聲稱:當政協委員,周星馳不如彭丹。態度:彭丹沒有預想到她當選甘肅政協委員會引來軒然大波,自去年6月接到甘肅政協的邀請後一直很低調。她稱自己第一次擔任政協委員,不僅是外界認為的“政治光環”,更是一種責任。為此她提前20天准備提案,內容都是親手寫的。看來彭丹誓將自己的紅色藝人身份進行到底。

提案:彭丹希望能多拍一些甘肅題材的影視劇作品,尤其是主旋律作品,並提議在蘭州建設“敦煌國際保稅港”,吸引中外影視企業進駐,把蘭州打造成新的國際影視版權交易中心。

明星乃至艷星加入政協行使參政議政的權利,其履職能力合格與否,其實與職業並無太大關系。正女口評論員鄧海建所言,“兩會就是兩會,在會場內外,只有代表委員這一身份,只有議案提案的差別。”但是明星們借助自己的名氣而不是參政議政的水準和能力,輕易地跨過了政協的門檻,享受了榮譽,卻沒有承擔起責任,不難理解公眾為伺爭議紛紜。無論是通過什麼樣的遴選程式進入政協,明星委員們可別只記得光環,而忘記了應有的責任和義務。

(蘇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