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大記者會 台媒沒機會提問

【中央社北京4日電】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大1次會議今天舉行記者會,台灣媒體沒有得到提問的機會。

今天是大陸人大會議首位女性發言人傅瑩第1次亮相,總共有9個媒體獲得提問機會,其中包括美國、日本、英國、香港和大陸的媒體,但沒有台灣媒體。

儘管台灣媒體客氣禮貌地喊著「請給台灣媒體發問的機會」,但最後仍未能獲得。

記者會一結束,台灣記者快步湧上臺前,傅瑩則在工作人員的保護下,快速離開現場。只有大陸中央電視台的記者,有機會一路跟著傅瑩繼續採訪。

傅瑩接受央視訪問時說,對自己的表現打分數「不太好」,應該讓大家評論。

她坦言有些緊張,還秀出蘋果筆電強調,她戰戰兢兢準備,事前研擬100多個問題演練,就怕遇到太尖銳提問答不出來。

不過,派駐大陸的記者都知道,在像人大這樣的大型記者會,事先多少會有一些溝通,有時候現場記者拼命舉手卻沒有用處,就像今天差點發生外國媒體「沒舉手卻有機會問問題」的情形。

今天傅瑩就主動要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提問,她當時說因為「和這位老朋友好久沒見了」,不過仍笑稱「希望你的問題客氣一點」。

兩會熱搜榜 中國夢高居首位

【中央社北京4日電】大陸官媒新華網與360新聞在兩會期間推出「熱搜榜」,每天更新大陸民眾最關心的兩會相關熱詞。其中,關係到「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高居大陸網友首位搜尋熱門詞。

截至發稿,「兩會熱搜榜」中前10大新聞詞分別是中國夢、大城市病、問計問政、農村城鎮醫保、委員提案、治堵治汙、食品安全、兩會天氣、姚明兩會駐地、劉翔缺席兩會。

前10大熱搜提案則是餐飲業禁用亞硝酸鹽、設立國家品質獎、百姓享受短信紅名單、交強險保額提升、為動物福利立法、職務犯罪剝奪公權、過勞死認定工傷、公款吃請公示制、放開合作建房、開徵遺產稅。

而最受網友關注的人大代表第1名是呼吸系統疾病治療權威、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其餘依序是大陸歌唱家廖昌永、電視主持人曹可凡、京劇老生演員于魁智、大陸國務委員馬凱、山西省省長李小鵬、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後、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少

林寺方丈釋永信、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

鐘南山今年因「霧霾比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更可怕」的言論引起媒體與社會關注。由於大陸各地日前才遭遇嚴重的PM2.5污染,鐘南山因此成為「兩會熱搜榜」最受網友關注人大代表。

政協十大委員則是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導演韓三平、甫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演員趙本山、演員成龍、導演馮小剛、歌手韓紅、退役美國職籃球星姚明、前大陸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主任李榮融、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

許家印在去年政協會議上,因繫昂貴的愛馬仕皮帶,引起媒體報導,他今年也因此成為熱搜政協委員之一;但今年許家印改繫大陸國產品牌「七匹狼」皮帶,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說,「看來代表也隨著會議新風在變化」。

陸政委:盼兩岸金融市場互通

【中央社北京4日電】大陸的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者李稻葵今天在北京表示,台灣未來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合情合理,兩岸金融市場要逐步相互融通。

李稻葵向新華社指出,台灣是大陸經濟主要貿易夥伴之一,「經濟活動到什麼地方,金融就到什麼地方,貨幣就到什麼地方,所以台灣要做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是合情合理的。」

他說:「當然,這需要政策方面的協調。」

至於兩岸經濟合作下階段的焦點,李稻葵認為,應當從貿易、物流領域發展到金融領域。

他建議,兩岸貨幣政策制定者應定期開會,相互通報情況,共同因應當前複雜的國際金融情勢。兩岸金融機構也應該增加交流。兩岸的金融市場要逐步相互融通。

關於兩岸銀行互相參股,李稻葵表示,大陸方面是開放的,希望並相信台灣方面也會逐步放開對大陸商業銀行的相關投資限制。

李稻葵曾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委員。

楊虎城之孫籲兩岸合撰抗戰史

【中央社4日電】楊虎城(西安事變發動者之一)的孫子、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楊瀚表示,兩岸史學界未來應從共同收集抗戰史料著手,聯合撰寫「中華抗戰史」。

中新社報導,身為西安事變研究會會長的楊瀚,多年來往返台海兩岸,就西安事變、抗日戰爭等議題展開學術研究。

楊瀚今年向大陸全國政協12屆1次會議提案,建議兩岸展開抗日戰爭的相關對話與研究。

楊瀚建議,兩岸可由大陸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中華文化總會出面協商,在達成共識的前提下,邀請兩岸歷史研究機構、相關社會團體、歷史學者先從收集抗日戰爭史料入手,共同編撰「中國抗日戰爭史料集」;進一步由兩岸聯合撰寫「中華抗戰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