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和國家領導人看望出席會議委員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4日分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同大家圍坐在一起共商國是。

習近平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日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

在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上,幹勇、王光謙、劉建、甘曉華、李維鬥、萬建民等委員踴躍發言,就中國科技事業發展等問題發表意見。

習近平一邊聽,一邊認真記錄。在聽取了11位委員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他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在日趨激烈的全球綜合國力競爭中,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增強創新自信,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不斷開創國家創新發展新局面,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加快從要素驅動發展為主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要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鼓勵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獻給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參加了看望和討論。

李克強強調,有效應對當前、更加注重長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4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我們要在“有效應對當前、更加注重長遠”兩方面下功夫。

在經濟、農業界委員聯組會上,委員們紛紛發言,李克強同大家熱烈交流,深入互動。

李克強說,中國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包含了經濟、農業界委員們的心血智慧。今年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世界經濟陰霾遠未散去,新的風險又在積聚,國內發展面臨的矛盾也很多。

他強調,我們要在“有效應對當前、更加注重長遠”兩方面下功夫,堅持穩中求進,突出擴大內需,著力穩增長、穩物價;突出結構調整,用好市場倒逼和政策激勵,提高創新和競爭能力;突出改革開放,下大力氣解決阻礙發展、影響活力的深層次矛盾,實現增長有品質、企業有效益、民生有改善的健康發展。

他說,中國糧食產量已經“九連增”,鞏固農業好形勢要付出很大努力,“三農”工作決不能放鬆。要堅持強農富農惠農政策不動搖,提高農業生產效率,確保糧食安全,保障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

張德江強調,不斷增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4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不斷增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在民革、臺盟、臺聯界委員聯組會上,委員們圍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發表意見建議。

張德江在認真聽取委員們發言後指出,要繼續堅持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張德江強調,要牢牢把握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不斷增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要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經貿往來,擴大文化交流,密切人民往來。

張德江希望民革、臺盟、臺聯牢記歷史使命,切實履行職責,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努力為台灣同胞多做實事、多辦好事,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發揮更大作用。

俞正聲強調,充分發揮人民政協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4日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充分發揮人民政協重要作用。

在中共界委員聯組會上,委員們暢所欲言,積極發表意見。俞正聲認真聽取委員們的發言,同大家一起討論。

他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特色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在重大問題決策前和執行過程中,通過人民政協進行協商,對於實現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實現以及黨和國家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具有重要作用。

俞正聲強調,當前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面臨很好的形勢。中共界委員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履職盡責、建言獻策,為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要切實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成效;立足自身優勢,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獻計出力;廣交深交黨外朋友,交流思想,交換意見,共謀國是;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人民政協得到貫徹和落實。

劉雲山強調,每個人都應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參與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4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每個人都應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參與者、書寫者。

在工會、共青團、青聯、婦聯界委員聯組會上,委員們圍繞匯聚各方正能量、共同托起偉大“中國夢”爭相發言,討論十分熱烈。

劉雲山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內外反響強烈。“中國夢”的本質內涵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要始終堅持走自己的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義無反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上向著“中國夢”的偉大目標進發。

他強調,每個人都要踏踏實實幹好自己的事情,對照一張好的藍圖,一代一代接著幹,經過幾代人的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需要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鬥,每個人都應在中華號巨輪上齊心協力、奮力前行,每個人都應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參與者、書寫者,匯聚起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強大正能量。

王岐山強調,反腐敗既要堅持打持久戰,也要打好殲滅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4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反腐敗既要堅持打持久戰,也要打好殲滅戰。

在農工民主黨、九三學社界委員聯組會上,委員們紛紛談感受、提建議。王岐山聽得十分專注。

在委員們發言後,王岐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重點抓好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懲治和預防腐敗兩手抓兩手硬,打造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全黨動手一起抓,既要堅持打持久戰,也要打好殲滅戰。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蒼蠅”。懲治和預防腐敗的要害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推動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王岐山希望農工民主黨和九三學社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為中國各項事業發展再立新功。

張高麗強調,進一步做好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篇大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4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進一步做好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篇大文章。

在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委員們積極發言、各抒己見,會場氣氛活躍。

張高麗認真聽取委員們發言後說,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蓬勃發展,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增加就業的主管道、技術創新的生力軍。

張高麗強調,今後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要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在民間資本進入能源、鐵路、金融等重點領域方面取得新突破,進一步做好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篇大文章。民營企業要把握機遇、積極進取,更加自覺地調整優化結構,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創新業、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