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明起賀土地誕

【本報訊】由沙梨頭坊眾互助會、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主辦的「二零一三年沙梨頭坊眾萬家歡樂賀土地寶誕活動」,將於本月九至十四日在沙梨頭坊眾學校舉行。今年賀誕神功戲邀請順德艷陽天粵劇團來澳演出三晚,歡迎坊眾到場欣賞,共賀佳節。

籌委會主席黃華強表示,澳門傳統廟宇節慶活動豐富,每逢農曆二月初二土地誕都會看到本澳大小土地廟舉行具特色的民間慶典活動。

他指出,要保育和發展傳統的節慶文化,單靠民間自發推動難成事,因受到財政、人手不足等問題所限,難取得較大旅遊及經濟效益。我們深信傳統廟宇節慶經過宣傳、推廣,可以為澳門旅遊業加添色彩,成為珍貴的旅遊資源。沙梨頭坊會眾喜見政府對保育土地誕信俗有正面意向,正積極聯繫本澳幾個較具代表性的土地廟團體,為申報將土地誕列入澳門非物質遺產名錄開展了前期工作。沙梨頭坊會將全力配合,祈望將土地誕風俗保存下來。

黃華強表示,這活動已舉辦了十七年,已成為具特色的本地文化盛事,更是街坊善信一年一度熱切期待的活動。今年繼續向長者派燒肉、禮品、利是、平安米等傳統,以及設敬老齋宴,向長者表達一點心意。

今年賀誕活動的祈福大會,將於本月九日下午二時在土地廟舉行,由道教協會主持。賀誕粵劇演出由本月十二日開始,一連三晚在沙梨頭坊眾學校球場舉行,由順德艷陽天粵劇團擔綱演出,免費招待街坊出席觀賞(憑票入場),每晚演出七時半開鑼。醒獅上香恭拜土地爺爺儀式,將於十三日上午十一時舉行,當日下午二時半開始向沙梨頭區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派發禮品、燒肉、利是及平安米等(憑票領取)。敬老齋宴粵劇折子戲專場於十四日中午十二時舉行,招待區內六十五歲以上長者。

三晚演出安排:十二日演「六國大封相」、「鳳閣恩仇未了情」;十三日演「八仙賀壽」、「三脫狀元袍」;十四日演「紫釵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