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聯合編印中小企防貪指引

【中新社3月7日電】《粵港澳中小企業防貪指引》內地推介會7日在廣州舉行。據廣東省檢察院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該指引由廣東省檢察院與香港、澳門廉政公署合作編印,其目的是為在三地跨境經營的企業,尤其是一些中小企業提供法律指引和法律服務,引導其合法經營,並有效防止和抵制貪污腐敗行為。

近年來,隨著《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和落實,粵港澳之間經濟依存程度及合作水平不斷提升。中小企業作為粵港澳經濟合作的生力軍,對三地全面合作關係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廣東省檢察院表示,粵港澳三地在防止和打擊商業賄賂、職務犯罪的法律規定方面存在較大差異,而不少中小企業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知識相對薄弱,對其合法誠信跨境營商造成了阻礙。從三地近年查辦的商業賄賂及職務犯罪案件實例來看,不少涉案單位及人員違法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法制意識的淡漠和法律知識的匱乏。三地中小企業需要一本權威、實用且內容豐富的法律指引,為其合法跨境營商進行必要的指導。

記者現場翻閱看到,指引共203頁,分五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內地、香港、澳門三地的反貪污賄賂犯罪的重要法規,並配以典型案例予以精析;第二部分匯集了粵港澳三地政府制定的投資須知要點,並對中小企業應對法律糾紛所應持的態度及救濟渠道進行輔導;第三部分闡明了正確應對法律風險的重要性以及具體的策略;第四部分介紹了粵港澳三地反貪部門的組織架構、職能及投訴、舉報渠道,並對跨境營商中可能出現的法律風險以問答的方式予以回應;第五部分為附錄,將粵港澳三地懲治和預防貪污賄賂犯罪的相關法條詳列于後,以便於查詢和使用。

來自粵港澳三地跨境營商的中小企業代表、法律專家及廣東省工商聯、省中小企業局等相關部門代表參加了本次推介會。據了解,第一批總數為6000冊的防貪指引將於近期無償贈與在內地營商的粵港澳中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