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研究生探討當代青年與社會責任

【本報訊】澳門大學研究生會主辦的二○一三澳門大學兩岸四地研究生論壇──“當代青年與社會責任:反思與行動”昨日開幕。

由昨日至十三日 來自兩岸四地的研究生將共同探討當今社會熱點問題,反思現代青年面對重大社會事件時應負的態度和責任。

澳大學生事務長余小明博士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包括研究生及本科生在內的澳大學生,應該把“新觀念、新思想、新理論”轉化成“新實踐、新行動、新成果”,腳踏實地做事,勇於承擔社會責任。他希該論壇可為兩岸四地高校學生提供一個定期交流與合作的平臺,共同推進社會發展。

澳大研究生會理事長馬志橋指出,兩岸四地有不同的社會經濟文化背景,面對不同的社會發展議題。而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兩岸四地交往日益頻繁,多元文化下產生了不少社會問題。青年人充滿激情,善於號召社會運動,並且熟悉新媒體,青年人應就社會事件肩負更多責任和義務。

論壇及系列在開幕式後隨即展開,包括:嘉賓主題演講、主題報告會、辯論表演賽、領袖峰會、時政沙龍等。參與的研究生代表來自兩岸四地近四十所高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