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人內地踏青短遊增多

【中新社3月11日電】“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從3月上旬開始,港澳居民入境到內地“踏青”之旅日趨活躍。

記者11日從珠海邊檢總站獲悉,近日珠海各口岸出入境的港澳居民大幅上漲,剛過去的週末兩天,繼春節長假後,出入境的港澳居民首次接近30萬人次。除日常過關旅客外,返內地旅遊的旅客也很多,有的是舉家出遊,有的是組團成行,在拱北、九洲等口岸先後出現了出入境高峰。

記者當天在拱北口岸入境車道看到,不少正在排隊候檢的粵澳直通車,打開備查的後尾箱內裝著高爾夫球具、行李箱等物品,車主們表示是跟朋友約好到珠海或中山等地打球,澳門新富倫集團董事長黃健中告訴記者,“現在正是春暖花開的日子,廣東很多地方都有打球的場地,同時還可以進行踏青、泡溫泉等遊玩項目,可謂一舉兩得。”

在連接香港的九洲港口岸,記者同樣見到入境大廳內人頭涌動,大部分為到內地度假旅遊的香港居民。在口岸外的停車場,珠海一些著名景區甚至開設了接駁的免費貴賓車,專門接送香港客人。

據九洲口岸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香港和內地的短假期成為旅遊業界“吸金”重點。港澳人士喜歡短線旅遊,除了費時短及價錢低,還非常注重休閒程度和旅遊質量,他們樂於嘗試新開發的旅遊產品,在遊玩方面引領潮流,對內地特別是珠三角一帶的旅遊業起到不可忽視的推動作用。同時,武廣高鐵、廣珠輕軌的貫通,也使佛山、清遠、韶關等沿線的部分景區紛紛受益。

珠海邊檢總站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近期各口岸港澳居民出入境見漲這一狀況,各邊檢站已就此做足應對工作,除開通足夠的通道查驗旅客外,還加大巡查幫扶、回答諮詢等服務工作力度,以確保各口岸的安全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