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發展研討會將舉行

【本報訊】由澳門基金會、中華文化學院、深圳中華文化學院聯合舉辦的“CEPA與ECFA框架下的兩岸四地發展──澳門的機遇與取向”研討會將於3月19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召開,屆時將廣邀數十位來自兩岸四地在區域合作、經濟創新等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中央為了促進內地與港澳兩地的政經發展與同興共榮,於2003年分別與港、澳特區政府簽訂《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時至今日,港澳經濟受惠於內地居民“自由行”及CEPA政策的帶動下,逐步實現商品、服務、資本和資訊的自由流通。政策充分體現中央對於兩個特別行政區的大力支持。基於CEPA政策為大陸、港澳經貿所帶來的諸多利好成效,經兩岸協商,中央向台灣地區推出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即“ECFA”),並於2010年正式簽署,使兩岸經貿關係由此邁向投資雙向化、形態多元化、產業鏈合作化的新模式,以適應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新局。

今年迎來CEPA簽署十周年,主邀單位特別邀請到數十位來自兩岸四地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聚首澳門,共同就“兩岸四地合作趨勢”、“粵港澳合作的新內涵與合作模式創新”和“澳門在CEPA與ECFA框架下的機遇把握、結構調整與適度多元化路徑選擇”等專題作深入討論。相信是次研討會的舉辦將促進澳門更深入思考在此政策框架下的發展得失,並有助推動兩岸四地持久合作、更好發揮CEPA與ECFA的政策效果。

研討會開幕式於3月19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隨後將以專題形式進行研討,歡迎有興趣的市民踴躍參加。為免向隅,請先致電853-87978531、87978520與澳門基金會研究所趙家權先生/陳奕萱小姐留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