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續與建築業座談收則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日前再與建築業舉行座談會,保持與業界的溝通。百多位業界代表及專業人士出席,會議介紹建築物竣工檢驗(收則)、分流批則及申請修改土地批給合同等方面須注意的事項,並回應出席者提問。

局方表示,今年首二月有十宗收則申請,半數獲發入伙紙,五宗個案召開了由驗收委員會與業主及承建商參與的收則後跟進會議,與會者看法正面,反映這機制初見成效。

局方表示,於今年開始舉行的業界座談會目的是公開政務,與工程業及專業人士保持溝通,以簡單直接的方式互動交流,回應業界訴求,優化局方的工作。

設跨部收則平台

座談會於上周(3月8日)舉行,局長賈利安及副局長陳寶霞表示,上次座談會不少與會者提出了建議,透過定期的交流,可促進建築業發展,同時令政府的工作做得更好。

座談會上,局方總結了今年初啟動的“建築物竣工檢驗跟進會議”的成效。由於收則工作涉及多個部門,局方牽頭成立收則後的溝通平台,於竣工檢驗後約半個月,召集工程所有人、指導工程技術員及承建商與驗樓委員會成員到土地工務運輸局舉行聯合跟進會議,縮短發出樓宇使用准照(俗稱“入伙紙”)的時間。今年首兩個月,局方共收到十宗收則申請,其中四宗在會議舉行前已集齊各部門的可行意見,毋須開會,另五宗個案召開了跟進會議。與會者對會議的看法正面,說能夠迅速找到問題所在,得到共識。首兩月的十宗申請已有五宗獲發入伙紙,反映溝通平台初見成效。

詳述批則要求

在其他方面,土地工務運輸繼續改善,簡化行政程序,方面業界。在分流審批方面,局方利用電腦系統分流低層與高層樓宇計劃,務求在法定甚至更短的時間內完成審核。在動工申請方面,由本年3月1日起,局方實施新措施,申請人遞交工程准照申請書後,局方人員提前進行實地放點工作,為後期動工申請作好準備,縮短動工申請審批時間。

業界提交申請時若能掌握基本要求,可免差錯導致費時失事。在第一次會議局方已介紹了曾推出的十個指引,今次再詳細講解政府批則及修改土地批給合同的要求,希望業界在提交申請前留意,做足準備。批則方面,不少人在遞交計劃時沒附上適當的副本數目,一般情況下只須提交一份副本,但有申請者提交四五份之多,做成浪費,亦加重局方行政工作。

逾期不用土地罰款與溢價金掛

局方亦向業界介紹了申請修改土地批給合同時須關注的事項,以及須遵守土地利用期限的規定。局方強調,土地總利用期限及承批人須遵守的各種期限均於批給合同中明確訂定,不遵守規定又沒有合理解釋者,將啟動處罰程序。罰款與溢價金掛,最高罰款額等值於溢價金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