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 2015 科學素養測試計劃啟動

【本報訊】“澳門PISA 二O一五科學素養測試計劃”於三月四日正式啟動。儀式由中國澳門PISA指導委員會成員、教青局局長梁勵主持。

啟動儀式上,梁勵局長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自二OO三年開始參加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所策劃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 ”,其後委託澳門大學負責該項大型國際教育調查,繼續參加PISA 二OO六、二OO九、二O一二,以期了解即將完成義務教育階段的十五歲中學生在對未來成人生活的準備程度,為特區政府提供豐富而客觀的數據基礎,更科學地制訂教育政策,有利推進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質量。

澳門即將參與PISA 二O一五,以科學素養為主要測試領域,輔以數學和閱讀素養,並加入協作式解決問題能力的測試項目,以及全面實施數碼化方式測試。梁局長籲請各校作好準備,並表示特區政府有決心提升教育質素,持續加大投入,為學校、教師提高教學質素提供有利的條件。如推行小班教學、優化班師比,引入內地優秀教師,實施《私框》、減少教師教學節數等措施,都是爲了更好地照顧學生的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梁局長期望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持續作用下,能更好地培育好澳門的青少年。最後,梁局長宣佈“澳門PISA二O一五科學素養測試計劃”正式啟動。

接著,張國祥教授闡述了PISA 二O一五的評核焦點,包括了PISA最新的科學素養評核框架,以及是次測試計劃新加入的“協作式問題解決能力”;測試項目將全面推展電腦化,利用電腦程式模擬互動的網絡平台,以量度學生把資訊科技融入到解決日常生活的綜合能力。

對比國際與澳門學校的科學科課程,張教授指出,本澳學生對科學議題的認識發展觀,以及在電腦程式模擬的網絡平台、與電腦虛擬人物進行互動,特別是對同一問題用多種不同觀點和方法進行觀察、比較、分析和綜合的思考模式方面,均比較陌生,需要學校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加以誘導,促使學生達到國際的能力水平,符合全球知識型經濟對人才的要求。

最後,梁局長及張教授分別向各學校負責人致送由澳大教育測驗與評核研究中心出版的新書《澳門PISA二OO九問卷資料彙編》。該書整理了PISA 二OO九學生、家長、學校問卷的數據資料。梁勵局長期待此書可予關心澳門教育發展的不同持份者,作為分析PISA數據的一個合適開端。“澳門PISA二O一五科學素養測試計劃”啟動儀式至此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