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丹:“公眾沒有用發展的眼光看我”

王樂然

2月2日下午3點,記者如約來到彭丹位於北京東三環某寫字樓的辦公室,因為是週末,樓道顯得陰暗冷清。敲門後,兩個人從這間略顯雜亂的屋裏迎出來,一邊把記者往房間裏讓,一邊說:“彭委員一會兒就到,進來坐!”40分鐘後,“彭委員”——彭丹到了,同行的還有幾位男性。

此時的彭丹結束了甘肅省政協會議,剛從甘肅定西探望貧困兒童回來,旅途勞頓,她略顯疲憊,聲音沙啞。

從上世紀90年代出道至今,彭丹在演藝圈摸爬滾打了將近20年,曾以性感風格在香港娛樂圈名噪一時,回到大陸後又接拍多部紅色影片。2013年,彭丹再次成為輿論焦點,繼周星馳、李雲迪等明星當選政協委員之後,這位昔日的性感明星也高調參政,成為甘肅省政協委員。

“是甘肅選擇了我”

1月22日,政協甘肅省第十一屆委員會一次會議開幕,彭丹參加了會議。“通常一個委員只提一個提案,我打破常規,提了兩個:一是拍攝重大歷史革命題材電視劇《西路軍》,二是在甘肅建設敦煌國際影視文化保稅港。敦煌是有代表性的、國際性的,應該走向世界。過去大家雖然知道敦煌文化的價值,但推廣得很不夠。”當記者問起這些提案是怎樣收集上來的,彭丹回答得很乾脆:“當然是去調研的了!為了寫這些提案,我熬了4天。”

彭丹認為,媒體不要過分渲染明星委員的“明星”身份。“開會的8天裏,我每天都穿著牛仔褲和其他委員一樣坐大巴參會,從不遲到早退。”她的勤奮也收到了積極效果,有媒體撰文稱:相比起那些時常缺勤的“醬油委員”,彭丹強多了。儘管與其他委員同吃同行,彭丹依然顯得與眾不同,每逢她出現在酒店大堂,都引人側目:“看,那就是彭丹!”網上對她當選的質疑也並未噤聲,有人提出:“彭丹生在湖南長沙,長期旅居美國、香港,怎麼成了甘肅政協委員?”

對此,甘肅省委統戰部1月29日回應稱:彭丹當選政協委員,是由中國致公黨中央提名推薦,經甘肅省政協主席會議審議同意後,提交十屆甘肅省政協第二十一次常委會議協商決定的。她所在界別為“文化藝術界”,是該界別19位甘肅政協委員之一。正如彭丹所說:“不是我選擇了甘肅,是甘肅選擇了我。”

“你在網上搜‘甘肅政協’,最先跳出來的不是‘馮健身’(甘肅省政協主席),而是‘彭丹’。她到你那裏慰問,得多少媒體報道啊,這麼好的機會得好好利用。”與彭丹同為政協委員的馬健,向甘肅某貧困縣副縣長這樣介紹彭丹。

在採訪中,彭丹表示,自己非常瞭解甘肅文化,對甘肅的伏羲文化、敦煌文化、絲路花雨以及西路軍的將領王樹聲、徐向前、李先念等並不陌生。

記者問起了她發在微博上並被媒體紛紛轉載的那句話:“你喜不喜歡我,我都在這裏。你雖未曾關心,我卻未曾離去。來日方長,何需論斷?”彭丹表示那只是她當時的一種心境,並沒想到會有這麼多媒體轉載。

從桃色到紅色的轉身

彭丹出生在湖南長沙,8歲開始在北京舞蹈學院學習芭蕾,畢業後進入中央芭蕾舞團,並成為該團最年輕的主要演員。16歲時,她前往美國茱莉亞學院進修電影表演專業,並繼續深造舞蹈。由於成績優秀,她成為該院第一個拿到全額獎學金的華裔學生。留美8年間,彭丹憑藉傲人的身材,連續3屆榮獲“世界亞洲小姐”、“美國中國小姐”、“美國華裔小姐”冠軍。

關於她在美期間流傳最廣的一個故事,是美國《花花公子》雜誌出價15萬美元邀請她拍裸照,遭到她的嚴詞拒絕。“我當然不能去拍啊,穿那麼少,被家裏人看到了,一定罵我。”彭丹說。

上世紀90年代的香港娛樂圈,性感風正盛,“花花公子事件”讓彭丹闖入圈內大佬的視野,邀其赴港發展。1995年到香港,彭丹便以性感形象示人,不但在處女作《狼吻夜驚魂》中驚豔上陣,而且為多本雜誌拍攝性感照。不少人問她:為何當初拒絕為《花花公子》裸,轉身卻在香港娛樂圈表現大膽?“我可以性感,但絕對不可暴露,這是我的原則!性感和暴露有本質的區別。”幾乎一夜之間,港人對這位身材火爆且坦率大膽的女孩迸發出濃厚的興趣,稱她為“彭神丹”。就在彭丹的事業在香港娛樂圈如日中天的時候,她卻並沒在這條性感路上走下去,而是選擇了轉型。

1999年,彭丹轉戰內地,在風格和戲路上來了個180度大轉彎——在主旋律影片《開著火車上北京》中飾演新中國第一代火車司機李秀鳳。對那段香豔的過往,彭丹似乎決意要徹底忘記,只是悶頭接拍一部又一部紅色影片。從忠誠正義的警察到八路軍戰士,14年裏,她共參演了30多部主旋律作品。

2012年,彭丹首執導筒,自編、自導、自演的主旋律影片《南泥灣》在陝西殺青,並將於3月1日在全國上映。“其實美國大片百分之七八十是主旋律,像《拯救大兵瑞恩》、《空軍一號》都很受歡迎,也普及了美國主流價值觀。我們為什麼就不能把主旋律拍得好看一點?”彭丹跟記者聊起她首次執導主旋律影片的心得:“主旋律影片應該有更多的年輕人去拍攝,用更多西方電影的手法和形式來包裝。”

“我從沒想過從政”

環球人物雜誌:提到彭丹這個名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還是“性感”。對你政協委員身份的質疑,很大程度上也和你之前的經歷有關,對此你怎麼看?

彭丹:沒什麼啊,“紅色藝人”也好,“性感明星”也好,只是一種稱謂。作為演員,為什麼非要給別人留下一種形象呢?電影沒有高低之分,不管拍什麼樣的電影,都有一定藝術性。公眾只看到原來的彭丹,沒有用發展的眼光看我。

環球人物雜誌:近幾年你拍的都是主旋律電影,為什麼會鍾情於這個類型?大部分主旋律影片票房並不好。

彭丹:根源就是愛國吧。這也和我的家庭有關。我的外公是老紅軍。過去聽外公講一些紅軍長征的故事,我都不以為意,覺得老生常談。可是通過拍攝《南泥灣》這3年的采風、取景,我到了陝西的富平、銅川等地,採訪了359旅的老紅軍和他們的後代,才深切地感受到了他們那種情懷和境界。

環球人物雜誌:今年是你第一次參加政協會,適應這個新角色了嗎?

彭丹:第一天參會,大家都用異樣的眼光打量我;第二天好一點;第三天,大家都在說,這個委員還不錯;第四天,咦?這個明星委員又來了;第五天,她還能堅持嗎?後來,很多委員主動跟我探討問題,網友的聲音也越來越正面了。

環球人物雜誌:參會前,你好像一直很低調,沒透露消息給媒體。

彭丹:我就是想低調一點。如果不是有記者發現我,開會那幾天肯定就平平淡淡地過去了,我就想默默無聞地好好開會。當委員跟拍電影沒關係,我不能拿政治榮譽炒作藝術。

環球人物雜誌:今年的明星委員格外惹人注目,你怎麼看外界對“明星委員”的議論甚至質疑?

彭丹:大家議論“明星委員”是正常的,說明大家關注政協,也關注明星,這不是壞事。我覺得,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為執政黨、為國家建言獻策,是每個公民都應該做的事情,更何況我是政協委員。所以,這些議論並沒有影響我做該做的事。

環球人物雜誌:演員、導演、政協委員這幾個角色,都要做好,困難嗎?

彭丹:我覺得就是做好自己吧,對每一個角色都會盡心盡力。既然這次交給我這個任務,那我就認真履行義務,儘量做出成績。首先態度很重要,開會你是不是按時到、是不是認真聽報告,這些別人都能看到。另外就是,盡我自己的能力做事,比如我這次提出的兩個提案,都是我認真調研的結果。

環球人物雜誌:當了政協委員後,會不會對自己有個新的定位?

彭丹:我就是一個草根委員,從沒想過從政,以前沒有,以後也沒有。我是一個演員、一個導演,以後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