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對民進黨有利促使遊錫堃食指大動

從目前走勢看,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選情將會對民進黨大為有利,極有可能會重演一九九七年第十三屆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一舉拿下十二個席位(總席位為二十三個),為兩年後奪取「中央政權」形成「地方包圍中央」態勢及組織準備的情況。在此大好前景之下,民進黨內正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尤其是一些曾在陳水扁掌權時出任過公職,但後因失去「中央政權」而處於「政治失業」狀態者,都希望能在此次選舉中展現自己的政治實力,為民進黨在二零一六年「總統」選舉中,再次實現「政黨輪替」後出任政務官,積累政治資本。而民進黨中央也毫不怠懈,比以往提早幾個月,於上月二十八日召開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首次「選戰對策小組會議」,討論由黨中央幕僚小組提出的「六都」市長及縣市長提名的初步規畫,積極迎戰和備戰。

實際上,目前台灣地區的政情與藍綠兩大黨的政治生態,與一九九七年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其一、馬政府不但是自己的政績欠佳,民意支持度低迷,而且更因林益世、賴素如等近臣涉貪,而碰爛了馬英九的「清廉牌」;而國民黨內也因對「核四公投」等政務議題,出現不同意見而產生內訌,中生代因擔心受到「續建核四」政策牽連而紛紛自尋出路。這與當年國民黨中層開始對李登輝的政治路線和領導表達不滿,並因國民黨內接連發生黑金等弊案,社會上也發生「白曉燕案」等重大刑案,而導致社會普遍不滿,人們蔓延著「換黨換人試試看」的情緒。這兩者之間,雖然在性質上有所不同,但社會情緒卻是十分近似的。

其二、民進黨打出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旗號,其可信度及號召力越發增強。其中既有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的諸多承諾尤其是在經濟領域所開的支票均落了空,比陳水扁「當家」時期的經濟狀態,尤其是社會新鮮人的求職能力及薪酬水平,好不過哪裡去;更有民進黨執政的縣市的政績鑑評,普遍優勝於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使人對「綠色執政」又有了期待,尤其是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是以拼地方政績為主,「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將會充分發揮對選民的感召力。這與當年的情況也基本相似。

實際上,過去選民對民進黨「不放心」的顧慮,主要是反映在「中央執政權」方面,擔心死抱「台獨神主牌」的民進黨掌握了「中央政權」,將會改變「不統不獨」的現狀,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尤其是有了陳水扁肆意推動「台獨」分裂路線,攪得台海上空「週天寒徹」的教訓,對民進黨再次實現「政黨輪替」,仍然是不大放心。但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時地方選舉,與「國家級」議題無關,選民們所關心的是地方政績,民進黨候選人所宣揚的也將是地方政績,因而民進黨的「台獨神主牌」對選民們的影響不會很大,反而將會對民進黨執政縣市的較佳政績會「有感」,進而信服民進黨打出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旗號。而且進一步說,現在大多數人的認知,都認為今後民進黨不會再有諸如陳水扁之類的政客出現。實際上,從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的觀念來看,無論是多麼的「拒中」,都不會瘋狂到像陳水扁那麼的大搞「台獨」過激動作,既緊張台海局勢又得罪了國際靠山美國,甚至其中的謝長廷還有「和中」的傾向。因此,明年底「七合一」選舉的選情,將會對民進黨大為有利。

在直轄市一級亦即「六都」市長的選舉中,現在看來,倘若沒有發生重大意外,民進黨似是完全可以守住南二「都」--高雄市和台南市,並將更為鞏固南部「大票倉」,連帶縣市議員也在「母雞帶小雞」效應之下,獲得過半議席。進攻台中市也不成問題,因為台中市長胡志強已呈弱勢,比今屆的僅以微弱多數取勝好不了多少,隨時會有「失守」的危險。剛獲得升格的桃園市,作為客家人的現任縣長吳志揚,按目前的走勢,可以爭取到連任。最主要的戰場,還是臺北市和新北市。民進黨倘能拿下這「北二都」,就等於是打破泛藍「大票倉」,為「二零一六」的勝選奠定基礎。

實際上,臺北市和新北市的選民基本結構是藍大於綠的六四比,除非是泛藍分裂,民進黨都難有贏的機會。在臺北市,從一九九四年市長是由民選產生臺北市長開始,每次市長選舉再加上「總統」選戰,民進黨從未在臺北市拿到超過五成的選票,最強的陳水扁在臺北市選過四次(「總統」和市長各兩次),所締造最佳成績是一九九八年挾高施政滿意度所獲得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九一;謝長廷選過兩次(「總統」和市長各一次),得票率分別是百分之四十點九和三十六點九七。因此,民進黨在臺北市推出的候選人,必須要有四成起跳得票率的把握,否則就無法為一年多後的「總統」選戰保住臺北市的票源。當然,倘若所推出的人選是「強棒」,能夠獲得與陳水扁百分之四十五左右的高得票率,而泛藍又發生分裂參選,就不但是有機會再次攻陷臺北市,而且還將為「總統」選戰保住這個人口次多都市的票源。

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必須在臺北市推出「天王級」的人馬。而環顧民進黨的幾大「天王」,蔡英文、蘇貞昌都是志在「二零一六」,因而在目前形勢對民進黨較為有利之下,似乎擔心倘若贏了臺北市長或新北市長之戰,就將會被鎖定在這兩個地方政權,無法脫身參加「總統」大選。因此,估計這兩人都不會參加「七合一」選舉,而是養精蓄銳,直接挑戰「二零一六」。

謝長廷似乎是對民進黨主席的興趣,大於對雙北市長以至是「總統」,畢竟他的年齡已經偏大。當然,並不排除屆時由於情勢和條件均對他有利,他也將會再次爭取參加「總統」大選的「入門券」。但到目前為止,這方面的跡象並不明顯。

游錫堃就成了一枚活棋。實際上,這幾天民進黨內外都有遊錫堃將會參選新北市長的消息,而他自己則說「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似乎新北市長並非是他的最佳選擇,只有臺北市才是他的目標。

目前,在民進黨諸「天王」中,蘇貞昌、謝長廷還有陳水扁,都曾選過臺北市長,只剩下蔡英文和遊錫堃。而蔡英文已參選過新北市長,且志在「二零一六」,可能會放棄參選臺北市長的機會,因而遊錫堃參選臺北市長的機會最大。只有在爭取提名的希望不高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改變主意,參選新北市長。但新北市長已有蔡英文的大幕僚,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有意參選,遊錫堃可能會將「面子」送給蔡英文。

其實,遊錫堃早就有意參選臺北市長,並曾在二零一零年的「五都」選舉黨內初選中有所活動,但在比自己更為「大咖」的蘇貞昌、蔡英文互相鬥法之下,而悄然知難而退。現在,蘇貞昌和蔡英文二人似乎是已經對臺北市長了無興趣,遊錫堃就正好是乘虛而上。而且,萬一給他拿下了得票率超過四成的好成績,即使是落了選,也為自己「打尖」參加「總統」黨內初選創造力條件,因為按照黨內規律,參選臺北市長等於是取得前進「總統」大選的門票,說不好反而讓遊錫堃意外地獲得「更上層樓」的機會。因此,這有可能是遊錫堃最後將會選擇參選臺北市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