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任“經濟部長”張家祝

以民間CEO身份“入閣”的張家祝歷練豐厚,橫跨產、官、學、研多個領域,是各界公認的管理長才,也是一位堅持原則的銳意改革家。雖然因為缺乏“經濟部”相關經歷而一度引發外界質疑,但其務實的作風還是讓外界對這位“經濟總舵手”充滿期待。

歷練豐富的管理長才

張家祝,1950年6月出生,台灣成功大學土木系畢業,獲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學位,後取得美國普渡大學交通運輸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元元元,歷任交通大學教授、“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及兼任“民航局長”、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中華大學校長、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中鋼公司董事長、中華開發金控副董事長等職。

張家祝工作歷練豐厚,橫跨產、官、學、研各界,善於組織管理,是外界公認的管理長才。1987年,張家祝和毛治國都被時任“交通部長”的郭南宏從交大延攬,以學者身份“入閣”,毛治國任“交通部主秘”,張家祝任“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長”。張在運研所長任內表現亮眼,負責高鐵興建可行性評估,北宜高速公路前身的南港快速道路可行性評估也由他主導。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擔任“交通部長”時,張家祝是省府政務委員,後來“交通部”修改組織條例,增加一位“常務次長”,讓張家祝與毛治國同時升任為“交通部常次”,兩人成為劉兆玄的左右手,當時毛治國、劉兆玄與張家祝被稱為“交通部”的“鐵三角”,可見三人的好交情與絕佳默契。張家祝任“交通部次長”長達十多年,是“交通部”任職最長的“常次”。個性溫和穩重的他,任內最大貢獻是開放交通事業,例如出租車、遊覽車、旅行社等牌照都是他一手推動開放。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橫行於高速公路的私營車由他輔導成立遊覽車,著名例子就是現在的統聯客運:後來台汽民營化也由他主導。華航大園空難後,張家祝曾擔任救火隊長,以“常務次長”兼任“民航局長”,穩定民航局軍心。在“民航局長”任內,曾成功化解桃勤公司民營化後一度醞釀引爆的春節罷工,顯示他手腕細膩的一面。島內輿論認為,這次張被延攬擔任“經濟部長”,穩重、具備管理長才、執行力佳,應是他出線的主因。張家祝在民進黨執政、林陵三任“交通部長”時退休,轉任中華大學校長。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劉兆玄曾推薦他擔任“交通部長”,他婉拒並推薦毛治國。他自己則到“國營事業”發揮管理長才,先任中鋼董事長、再轉任開發銀副董事長,後又轉任華航董事長。高層人士透露,張家祝是由馬英九推薦予江宜樺,可算是企業CEO,其在管理中鋼及華航期間,頗有想法與理念,以新思維帶領數十年老店的中鋼和華航展翅高飛。“行政院”人士表示,“府院”高層一直希望延攬民間優秀CEO“入閣”,又擔心民間企業人士不適應行政體系,但張家祝兼具“政府”工作經歷及企業歷練,具有宏觀遠慮、慎謀能斷的決策力,帶動變革的領導力,以及使命必達的執行力,是少見具有理論知識、業界經驗和“政府”實務的CEO。

堅守原則的銳意改革者

據党內人士透露,“江內閣”組成的過程其實並不順利,張家祝第一時間就口頭婉拒了江宜樺的邀請,最後是在馬英九的力邀之下,才點頭接下“經濟部長”。擔任“交通部次長”長達11年的張家祝,雖然被視為劉兆玄人馬,耿直的個性卻更為馬英九賞識。當初請辭中鋼董事長,就是因為藍綠“立委”都把中鋼視為“禁臠”,在不堪其擾之下才堅持掛冠求去,轉任民間企業;之後也是因為馬英九力邀,張家祝才又接下華航董座。這波“內閣”調整時,江宜樺出面邀請張家祝“入閣”,但遭到張家祝口頭婉拒。原因是張家祝在華航任職其間,某位國民黨“立委”為了民間航空業者利益,三番兩次向華航施壓,讓張家祝深感不滿,對於回到公務體系意願不高。最後馬英九親自提出邀請,讓張家祝很難再拒絕。所以馬英九親自回應外界對張缺乏經濟背景的質疑,大力為張的能力和資歷背書。

學者出身的張家祝處事公正嚴謹,堅持原則,屬“中規中矩”的人。跟他做事的部屬對他評價很高,重視制度,且勇於改革,他認為對的事情,就會勇敢去做不推拖,風骨、精神都令業界相當敬佩。很長一段時間,毛治國與張家祝一起擔任“交通部次長”,兩人風格迥異卻個性互補;媒體形容毛治國是嚴肅的老師,張家祝則是溫和的老師,毛外表雖剛硬,但有其細膩一面,張家祝雖總是笑眯咪,但對於該堅持的事卻寸步不讓。

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張家祝接受劉兆玄的號召,在無民營企業實戰經驗、更無鋼鐵專業的背景下,擔任中鋼董事長一職,當時他願意接受的條件是“不給中鋼任何政治色彩”,但也因個性耿直的張家祝有所堅持,不到兩年他突遭撤換,當時就傳聞“政治配合度不夠”是其下臺主因。老鋼鐵人形容張家祝,“雖是學者出身,但是很有意志力,也很有自己主張”。張家祝任職中鋼期間,都睡在職工宿舍,與員工一起吃大鍋飯,交出亮眼戰績。另外,雖然他不是專業出身,的確不太像典型的鋼鐵業老闆,但他懂得用身邊的幕僚來參考做決策,帶領中鋼度過營運低潮,打破了“學界、政界出身的企業家,缺乏破釜沉舟決心”的刻板印象。接掌華航後,張也不墨守成規,除強化公司各項管理制度,並重新規劃華航營銷模式,兩年內讓華航轉虧為盈,堪稱“銳意的改革者”,証明他具備跨領域行政與企業經營能力,而且懂得充分授權與分工,將總舵手的位子發揮得淋漓盡致。

新角色新考驗

交通背景出身的張家祝出任“經濟部長”令外界大跌眼鏡,紛紛質疑其缺乏經濟相關經驗,無力擔任“拼經濟”決策人的重要角色。

高層卻極力為張背書。“行政院”表示,雖張家祝過去未在“經濟部”服務,但“趙耀東和孫運璿在就任‘經濟部長’前,也非‘經濟部’出身”,卻憑借“國營事業”經歷和卓越的人格特質,交出漂亮成績單;在尋覓征詢過程中,多位重量級人士推薦張家祝,使張家祝最終獲得青睞。馬英九也為其辯護說,有領導能力、有格局才是重點,例如桃園航空城,既是經濟,也是交通建設。張家祝曾任“交通部次長”、中鋼、華航,還有民營企業董事長,背景是多元的,“只用一個角度看,不夠恰當!”藍營內部也多力挺張家祝,甚至稱他是“團隊裏的執行好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過去曾跟張家祝接觸過,他頭腦靈光、做事效率高,安排民眾陳情案件時,一兩天內就會處理;他在擔任“交通部次長”任內推動計程車燃料補助、電台業者開放等政策時,整體佈局和執行效率表現都很好。“立委”陳學聖也說,張家祝可說是交通界的教父之一,處事相當務實,雖學者背景出身,但走實用學派,讓學術理論在實務上運用。“交通部”卸任官員一致認為以他的管理長才,對於新角色一定可駕輕就熟。

面對外界關於他缺乏經濟背景的質疑聲浪,張家祝顯得很坦然與真誠,他說,其實希望高層可以找更適合的人選,但既然被指派了,就會勉力以赴。他坦承對於經濟業務確實比較陌生,但他認為給他一段時間瞭解熟悉後,就可以針對未來經濟方案提出看法。島內有輿論認為,張家祝出任“經濟部長”,這項人事安排“有點奇怪又不會太奇怪”,張家祝雖學土木、交通管理出身,但又有企業管理經驗;產官學歷練豐富,張家祝在政界和企業界都曾成功扮演了“問題解決者”的角色,而不光繼承原有傳統作風,在豐厚的歷練中更表現出雍容大度、前瞻開創的人格特質,更重要的是,他是非傳統的經濟官僚體系出身,更能以“體制外”的視野改造台灣經濟體質。

張家祝個性隨和、健談,平易近人沒有架子,但不管是公事還是私生活,都極為低調,尤其晚上不愛應酬;平常休閑運動喜歡打網球,週末假日只要有空,會定期和以前在“交通部”的老同事相約球敘。未來,能否帶領馬團隊以“經濟民生”拼出亮眼政績,提升馬英九民意支持度對交通領域出身的張家祝而言,將是一項嚴峻的考驗。

(王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