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中國夢」與台灣

如果一切平順,習近平將可在二○二一年,以領導人身分主持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紀念大會。如果那時中國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還有八年半。

習近平在論述他的「中國夢」時,由近而遠將時序拉得很長,從改革開放卅多年的「偉大實驗」,到建政六十多年的「持續探索」,到鴉片戰爭以來一百七十餘年的「深刻總結」,更延伸到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傳承」;乍聽之下,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倒像是Francis Fukuyama所稱「歷史的終結」的中國版。

從台灣的角度思考:習近平所謂的「中國夢」與我們會有什麼關係?如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無法鞏固與深化,能不能算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冀望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時刻,即將登場的「博鰲論壇」聚焦討論深化及落實兩岸企業合作;習近平與前副總統蕭萬長會面,大概也不會在經貿論壇的場合,挑動敏感的兩岸政治議題。

然反觀近幾周來,兩岸卻在國際場合頻頻過招:馬總統參加新教宗方濟的就職典禮,北京抗議並要求教廷與我斷交;美國國會議員提案支持我國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國台辦抨擊外國勢力插手;日本邀我方參與三一一震災兩周年紀念儀式,大陸代表拒絕出席並表達強烈不滿;印尼邀請我國民間學者出席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北京硬逼主辦單位撤回邀請。

中共自去年十八大之後,一方面加大力度倡議兩岸進行政治對話,促銷召開「和平論壇」,另一方面又密集的緊縮我國的國際活動空間。長期在福建工作、接觸許多台商的習近平,以及擔任國台辦主任五年、號稱史上最瞭解台灣的外交部長王毅,為什麼都不能釋出善意、降低互疑?

我們只能假設他們到任不久,大船轉彎不易,涉台與涉外系統還來不及「解放思想」,需要再觀察;要不然就是大陸企圖箝制台灣的外交活路,間接逼迫我們接受國際空間只能「透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從而展開政治對話。果如此,習近平的「中國夢」和我們就有相當的距離了。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藍普頓(Mike Lampton)曾經著有「同床異夢」(Same Bed, Different Dreams)一書,論述美國與中國之間交織的對抗與合作關係。台海之間當然也有對抗與合作,但兩岸處於分治狀態,談不談得上「同床異夢」,人人可有不同見解。

去年習近平接中央軍委主席後,在廣州戰區對解放軍幹部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如今接任國家主席時也表示:「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也對,「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然而這對兩岸關係而言,究竟是美夢,還是惡夢,將來總會有「夢醒時分」。

我們誠摯盼望:習近平既然比前任更明白台灣多數人民的願望,將來在編織和推進他的中國夢時,就更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黃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