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加強中央與澳門新聞界溝通聯繫 進一步加強中央與澳門新聞界溝通聯繫

隨著中共「十八大」和全國「兩會」的先後召開,新一屆中央及中央政府的領導架構已經基本搭建完成。中聯辦及時組織澳門新聞界高層訪京團,邀請澳門特區包括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在內的主流媒體的負責人,前往北京參訪,並由新一屆中央負責輿論宣傳的領導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長劉奇葆會見訪京團全體成員;訪京團還先後拜訪了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國務院港澳辦、全國記協、北京市委宣傳部等相關單位,並進行了交流討論。既密切了聯繫、加強了溝通,更使得訪京團成員深入瞭解中共「十八大」及全國「兩會」提出的各項新的政策方向,尤其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夢」的背景、內涵及重大意義。這對於澳門特區的主流媒體在「一國兩制」的特殊環境下,如何在新聞報導評論中加強引導主流意識,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也監督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建設及維護和諧社會,引導和團結廣大澳人高舉愛國愛澳的旗幟,保持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大有益處。

其實,中央向來十分關懷澳門新聞傳播界。早在澳門回歸前夕,就多次邀請澳門新聞界高層訪京,其中最高規格的是一九九六年由李鵬總理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這是國務院總理首次會見境外新聞界代表團,而且還是澳門首獲榮幸,並「帶出」了翌年李鵬總理會見香港新聞界高層訪京團,傳為澳門新聞界以至是澳門社會的一時佳話。還有一九九五年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丁關根,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澳門新聞界高層訪京團。在距離「九九回歸」還有一年之際,也安排了總編輯級的採訪團赴京,在中南海北區國務院第二會議室集體採訪了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

回歸後,從中央到特區都曾有一段時間錯誤理解「一國兩制」,因而中央部委及內地與特區的互訪曾一度停頓。本欄曾根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力一篇對回歸後竟然難以有機會進入香港中聯辦的慨嘆文章評論道,港澳回歸後,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部門錯誤理解「不幹預港澳特區高度自治事務」,不但是沒有像回歸前那樣組織港澳團體與內地互訪,更是不準港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議論港澳事務,還美其名曰「當好守門員」,將會令港澳居民與中央及內地疏遠。本欄此文刊出翌年,香港就不幸發生了「七一」大遊行。其中最積極者,是法律界和教育界。而這兩個界別,卻是在中英談判中,最為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究其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在中英談判之前,中央有關部門頻密邀請法律界和教育界赴京訪問,交換意見;而回歸後,中央有關部門卻對香港所有團體「嚴守龍門」,拒絕他們訪京,感情自然疏遠,甚至是反感,以致走向反面。對此,本欄再以《中央港澳工作機構應強化聯繫群眾作風》及《密切聯繫港澳居民並不抵觸高度自治方針》等為題,指出港澳兩個基本法賦予港澳兩特區的「高度自治」,主要是體現在特區政府操作方面。而中央港澳工作機構代表中央政府已成為中國公民的港澳居民加強聯繫,並沒有觸及到這個範疇領域,亦即不會侵蝕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更不是幹預特區的高度自治事務。中國人有句老話叫「過猶不及」。在執行中央有關「不幹預港澳高度自治事務」等相關指示時,如果是從偏緊偏嚴的角度理解,可能就會引起某些反效果,從而辜負了中央的一番好意,並使中央與特區的關係處於某種「失衡」狀態。

也就是在中共「十六大」之後的中聯辦宴請澳門新聞界的春茗上,筆者再次提出,類似澳門新聞界高層訪京團赴京參訪的「老傳統」,在澳門回歸後就已經「淡出」了,並建議恢復這個好傳統。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十分重視,並囑咐王今翔副主任負責洽辦此事,結果中聯辦當年就組織了新聞界高層訪京團,由負責意識形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會見訪京團一行。此後,就形成了每逢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及全國「兩會」換屆,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後,中聯辦都組織一次高層訪京就團赴京參訪的「慣例」。二零零八年是中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長劉雲山會見訪京團,今年則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長劉奇葆會見。希望這個老傳統今後能繼續延續下去,並成為雷打不動的慣例。

要說中央單位與澳門新聞界的聯繫,全國記協是最為密切的一個。尤其是澳門記者採訪內地重大活動,包括中共的全國黨代表大會,每年的全國「兩會」等,都是由全國記協協助進行報名及發放採訪證。但這是中央的統一安排,在表現「密切關係」方面,卻似是有「退步」的跡象。比如,一些中央級的人民團體,如婦聯、青聯、僑聯、文聯、作協等,都有澳門代表出席其全國代表大會,甚至當選為領導機構的成員。而同樣也是人民團體,而且還是專業性團體的全國記協,就更宜也邀請澳門新聞界同業的代表出席其全國代表會議,以至是考慮在其領導機構中,也安排澳門特區的代表。

另外,全國記協組織的專項活動,也宜考慮邀請港澳新聞同業參加,比如某些專項採訪活動,又比如新聞和評論、攝影作品評獎或比賽活動,再比如全國性以至是國際性的新聞學術研討會等。過去,《中國新聞年鑑》等專業著作,都有較大篇幅介紹澳門新聞行業的情況,這個好傳統應該繼續保持下去,並進一步加大篇幅分量,以體現澳門已經回歸,是中國大家庭的一分子的事實。

海峽兩岸的領導人出訪時,都有記者團跟隨採訪,乘坐同一架專機,甚至是成為訪問團的成員。香港回歸後,跟隨中央領導人出訪的採訪團成員,增加了香港的電視台和平面媒體的記者,但卻沒有澳門記者的份。在今次澳門新聞界高層訪京團拜會全國記協時,全國記協常務副主席翟惠生應訪京團顧問、澳門中聯辦副主任李本鈞及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提出的要求,將盡力加強與澳門新聞界的聯繫,尤其是為澳門傳媒爭取日後隨同國家領導人外訪的採訪機會。這對澳門新聞界來說,是一大喜訊。雖然受到領導人外訪團編制的限制,並非是每一家媒體都有機會獲得邀請,但只要澳門能有媒體代表參與,就可消除「大香港小澳門」的現象,更可體現中央對澳門新聞界的關懷。

在過去,中央有關部門曾經為澳門新聞工作者舉辦了多期國情培訓班,對於澳門特區新聞界的採編人員瞭解國情及中央政策,十分有益。但今後似乎更宜舉辦一些專題性的培訓班,幫助澳門新聞界採編人員正確處理一些熱點難點。如果澳門新聞界人員難以抽身赴京參加,可「移船就磡」,在澳門舉辦國情培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