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與教育團體討論雙方關注問題

【本報訊】教青局於六月二十日在青年局分別與澳門中華教育會及天主教學校聯會及其屬會學校代表會面,並於六月二十四日與其他學校負責人開會,就教育界關注的問題交換意見。

會議由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主持。會上教青局人員介紹了2013/2014學年實施《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的注意事項,優化班師比的津貼計算及抛節指引,以及賽車日的安排、熱帶氣旋及暴雨情況下的措施、新學年開學的安排等。

自《私框》2012年頒布以來,教青局致力推動該法的實施,當中教學人員工作表現評核、月基本工資1.3倍級差、公積金制度等將於2013/2014學年生效及實施。教青局早前已開展各項工作,為學校落實上述規定做好準備。是次會議就相關內容進行更深入和詳細的說明,以便學校實施相關的規定。另外,自2012/2013學年首次實施“拋節指引”以來,指引學校合理安排教學人員,推動學校教育管理模式的現代化。新學年,教青局在檢討該指引執行情況的基礎上作出相關調整,從而讓學校在教學人員職務的安排上更具彈性。此外,配合本年格蘭披治大賽車六十周年,教青局將舉辦圖片展覽和活動,推動和鼓勵學校組織學生參與盛事。而考慮到新學年開課日的交通情況,向學校提出建議,避免學生因道路擠塞而引致遲到。會上還介紹了“在熱帶氣旋及暴雨情況下學校所採取措施”的執行情況及進一步修改的建議。

兩教育團體及其他學校負責人亦就多項教育議題提出建議。澳門中華教育教育會肯定教青局持續進行的《私框》宣傳、講解和培訓的工作,同時建議進一步在學校行政方面給予專門的講解和培訓,以便學校行政工作更好地配合《私框》的實施;另外,亦就新學年實施的教學人員工作表現評核,以及社區教育和回歸教育的發展提出意見。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則就教育發展基金、教師專業隊伍的建設、學生輔導的支援提出建議。其他學校負責人,亦表示將積極配合落實《私框》,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教青局局長梁勵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大力支持教育的發展,同時透過各項政策及措施,支援學校落實《私框》的規定,與教育界同仁攜手建構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