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力恐怖事件背後的險惡用心 宗教人士譴責事件籲維護社會穩定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近期在新疆發生的系列恐怖案件暴露了暴力恐怖分子的險惡用心,若對其姑息縱容將助長恐怖勢力的氣焰,國際社會對此應保持警惕。

根據警方對6月26日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的調查,一個17人組成的暴力恐怖團夥對這起案件組織籌劃了數月之久,包括收聽煽動暴力恐怖活動的音頻資料、籌措資金、購買作案工具、對案發地點多次踩點等。

證據顯示,這一事件具有鮮明的反人類、反社會的本質。26日晨,多名暴徒先後襲擊鄯善縣魯克沁鎮派出所、巡警中隊、鎮政府和建築工地,焚燒警車,瘋狂砍殺,造成16名維吾爾族和8名漢族公安民警和群眾死亡。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以“東突”勢力為代表的境內外“三股勢力”為達到分裂中國的目的,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甚至勾結國際恐怖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大量暴力恐怖活動,破壞新疆發展穩定,造成無辜平民傷亡和財產損失,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指出,新疆暴力恐怖事件是中國周邊和境外“東突”恐怖勢力加緊向境內滲透的結果。一些境外媒體和外國政客將新疆恐怖襲擊事件與中國民族政策掛鉤,這種論調“根本站不住腳”,其本質是為恐怖主義開脫,完全無視自治區民眾的生命權。

他說:“隨著新疆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暴力恐怖組織的生存環境和土壤不斷遭到削弱,他們就不斷組織連環暴力恐怖事件來阻礙和破壞新疆發展。同時,‘東突’勢力為擴大其在境外的生存空間、獲得境外反華勢力的支持,急切希望顯示自己製造麻煩的能力,所以借助臨近‘7•5’事件週年之際擴大聲勢,動機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通過這種形式凸顯存在,獲得境外支持。”

李偉指出,目前,西方反華勢力在反恐問題上仍然實施雙重標準,借機向中國施壓,國際社會應當警惕。

毫無疑問,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政府能容忍恐怖分子以任何藉口威脅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為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國際社會應認清“東突”勢力反華分裂和恐怖主義本質,只有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加以譴責和打擊,國際反恐合作才能取得更大進展。

位於“絲綢之路”上的新疆自古就是東西方交往的樞紐,見證了多民族的融合。今天,新疆各族群眾都在為創造幸福生活而努力。一小撮人企圖分裂新疆、破壞新疆的陰謀既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在中國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富強的進程中,新疆的地位和意義不容忽視。作為中國向西開放的視窗、以及開拓中亞、南亞、西亞和歐洲市場的陸路通道和橋頭堡,新疆的穩定不僅惠及全國而且輻射到更廣大的區域。

我們有理由相信,真正樂見中國繁榮發展與地區穩定的人,不會對“東突”勢力的恐怖主義本質和邪惡居心視而不見,也不會不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新疆穩定和發展所作的一切努力。

新疆宗教界人士譴責恐怖暴力事件呼籲維護社會穩定

針對近期新疆發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新疆伊斯蘭教界宗教人士紛紛進行譴責,表示將在維護祖國統一、遏制宗教極端主義中發揮積極作用,呼籲每一個人自覺加入到保護和建設好自己美好家園的行列。

宗教人士紛紛表示,暴力恐怖分子令人髮指的暴行,表明瞭他們是各民族共同的敵人。他們踐踏法律尊嚴、損害生命財產的行為不管在世界上哪個國家,都是不能容忍的。

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六道灣清真寺佔地2000平方米,在每個“主麻日”做禮拜的教民達2000餘人,對近期發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清真寺伊瑪目烏布力喀斯木•阿希木進行了嚴厲譴責。“這一小撮暴力恐怖分子是社會渣滓,他們的所作所為是與古蘭經的教義相違背的,我們不認為這夥人是伊斯蘭信徒。這些暴力恐怖分子搞的分裂活動,與民族宗教沒有絲毫關係。”

新疆最大的艾提尕爾清真寺哈提甫居瑪•塔依爾大毛拉阿吉說,伊斯蘭教是熱愛和平、珍愛生命的宗教。這些暴力恐怖分子殘忍地奪走了20多個無辜生命,給他們的家庭帶去深重災難。他們打著民族、宗教的旗號,其實代表不了任何民族,也代表不了任何宗教。

和田地區於田縣先拜巴紮鎮清真寺伊瑪目買提卡斯木說,暴力恐怖事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傷亡,暴行極大地威脅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恐怖分子是全人類的敵人,他們是“過街老鼠”,必須人人喊打。

2日,剛帶領信教群眾做完晨禮的自治區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烏魯木齊市陜西大寺阿訇馬壽新告訴記者:“暴力恐怖分子的行徑違反了我們國家的法律,更有悖於伊斯蘭教法,信教群眾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暴力恐怖分子蓄意分裂祖國、破壞新疆發展、擾亂社會秩序的目的。”

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發生後,新疆伊斯蘭教宗教界人士普遍表示,維護社會穩定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責任,愛國宗教人士一定要在維護祖國統一、遏制宗教極端主義中發揮積極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常委、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鐵木尼亞孜大毛拉說,暴力恐怖分子製造了嚴重的暴力恐怖事件,在各族人民心中留下了巨大的創傷,越是在這樣的時候,我們越要加倍維護法律尊嚴,加倍珍惜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社會穩定大局。

“新疆各地的愛國宗教人士是遏制宗教極端主義的主要力量。”自治區伊斯蘭教協會專職副會長克然木•阿不力孜說,“我們會一如既往遏制宗教極端主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剷除其滋生的土壤和溫床,維護祖國統一,保護新疆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大好局面,讓敵人無機可乘。”

喀什市帕哈太克裏鄉加碼清真寺哈提甫祖農卡熱阿吉表示,他將向廣大信教群眾宣傳《古蘭經》中關於團結、穩定、公平、正義的教義,宣傳黨和政府的各項惠民政策,揭露不法分子的反動破壞本質,講明事件真相,讓大家認清暴力恐怖犯罪的本質。

疏勒縣北門清真寺哈提甫阿巴斯•麥麥提卡熱阿吉說,新疆正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各族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任何妄圖製造分裂動蕩的行為都不得人心,也註定失敗。“一個國家就像一個家庭,這個國家的每一個成員都相當於這個家庭的成員。國家穩定,民族團結,我們才能過上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