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今屆立法會直選組別競選情況(一)

博言

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九一五”第五屆立法會的提名委員會辦理確認期已結束,今屆共計二十二個參加直選的提名委員會確認申請,組別之多,打破歷屆紀錄,這也是可想而知的事情,很簡單就是今屆立法會直選的議席就增加至十四個席位,增加級別參與競選,也可以體現民主的進步。但是從報名組別的勢力來看,以及從過往的幾屆競選情況來分析,有個別組別仍然屬於是“陪太子讀書”或屬於“盡在參與”而以,有組織、有能力、有信心的參選組別基本不變。綜合政界預測,十名爭取連任議員關翠杏、陳明金、吳國昌、梁安琪、何潤生、高天賜、區錦新、麥瑞權、陳美儀及陳偉智,依慣例仍領先一籌,餘下四席就有懸念,但最後兩席更是戲肉所在,面對激烈的競爭,相信誰也沒有十足的把握,仍是拭目以待的事情。

面對即將到來的“九一五”第五屆立法會競選之日,雖然還沒有法定的宣傳日期,但是所參選的組別都不是等閒之輩,近日來都透過各種各樣的社會活動,新舊候選人都會出來曝光,特別是一些以舊帶新的組別,居於第二候選人的代表們耐不住各種時機,接觸社會及讓傳媒將其曝光,以樹立良好的形象,以達到拉票或種票的效果。其實,澳門的立法會選舉文化有較為特殊的一點的就是,澳門雖然沒有像香港那樣有政黨的存在,但是屬於社團性的社會,僅僅間選就是用社團選舉來解決,直選也是離不開社團的支持,在各屆選舉當中或所參選的組別當中,所代表出來參選的組別或候選人,他們都有各自的社團作為後盾的,這也就是有一定的背景或所支持的社團,他們所在的社團也是最大的票倉,否則,出來的組別,若沒有強大的社團支持,只能屬於“陪太子讀書”或屬於“盡在參與”而以。今屆立法會選舉的直選最有意思的就是,將會出現新舊社團之間的競爭,傳統與新興社團之間的競爭,民主派別與愛國傳統組別之間的競爭,最令傳統愛國組別擔心的就是,他們都是以舊帶新的模式出來迎戰,例如“同心”與“群力”兩個組別的第二候選人都是新人,並且他們平時都是普通居民,他們沒有什麼聲望或影響力不大的居民,若要他們贏取更多的票源,更多的就是需要依靠自身工聯或街總的後盾,可是面對強勢的民主派的三個組別,以及其他組別的競爭,多少對於這兩個組別都有壓力,特別是“群力”在上一屆選舉中就有過一次輸的場面,不能保持兩個直選議席,而今屆“群力”會否能夠爭取得到兩個直選議席,相信仍是需要很大的努力並需要多方的支援。

從參選報名的二十二個組別來看,雖然“同心”都屬於以舊帶新的模式出來競選,但是以“關姐”多年來的聲望或其的影響力,以及工聯本身的力量,相信爭得兩個直選議席,一定不成問題,這也是社會各界認同的事實。可是,作為建制派的代表“同心”,多年來該組別都是以一個組別出來競選,並穩固取得兩個直選議席,擁有最高的票數,以及有固定的票源。也有很多愛國團體或知名人士都期望建制派能取得更多議席,應嘗試分拆的模式出來競選,學一下民主派的做法,由分兩個組別再到現時的三個組別出來競選。當然,立法會競選是一項嚴謹及認真應對的事情,直選的票源分配與配置,這都需要科學的研究與配合的。依筆者對工聯的初步瞭解,“同心”完全是有能力分拆的,雖然現時還沒是成熟的時機,但是相信或許這也是往後幾屆或更遠的期望,最為關鍵的就是“同心”繼續培養出一批有能力、有影響力、年輕有為的為民請命、以民為本的議員,其實正如“關姐”這樣風格及形象的議員,也是工聯“同心”的品牌。今次“同心”的第二候選人,他的影響力及社會背景或聲譽等客觀方面,廣大市民知到的少則又少,在這方面應有所提升,以贏取更多選民的支持,既然出來代表工聯參選,雖然講有“關姐”的以舊帶新或有工聯的強大背景作後盾,若不出意外的話,可以講他現時的准議員了,但是不管是准議員也好,到底都是廣大市民共同選出來的,他是代表廣大居民的利益的,形象工程亦應不斷累積起來,總不能關著門在辦公室內接待居民意見,應需要走出來為民辦實事,讓更多的居民瞭解他,以樹立更高的威望,相信也有利於他將來的工作。

面對今屆激烈的立法會選舉,相信所有參選的組別怕會輸或都想取得更多的選票。組別之間的競爭,或民主派別與建制派別之間的競爭,民爭暗鬥,到處都可以看得到。在較之前就出現,工聯“同心”代表到政府相關部門投訴有團體“抹黑”他們,而擔心“同心”的票源受損,並希望當局能打擊這種不良的情況,以確保有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關翠杏日前指,最近多月,有團體及個人不停在澳門各區以公開展示及口頭抺黑、誹謗她與李從正反對現金分享、澳門無黑工等,基於事件多月來持續不斷出現,認為是有組織和針對性,亦感到影響日趨嚴重,有需要作出澄清。關翠杏在澄清中,首先反駁團體指他們反對現金分享和澳門無黑工,是誹謗、抺黑,澄清他們並非反對現金分享,而是希望分享政策能顧及社會長遠利益,顧及全面考量,現金分享、現金補助、中央儲蓄帳戶,養老保障制度等,也要多層面、多角度考量。一連串的遭抺黑,令她感到澳門的政治生態在改變,希望市民藉此思考,這種政治生態是否他們想要的。工聯屬下有數十個工會,申請資助是以工聯整體計。過去沒有資助前,工聯是透過募捐方式籌募經費,開辦托兒、醫療、教育等服務。獲澳門基金會資助後,令相關範疇服務做得更好,資助金額從來沒有落入任何一個人的袋中,認為批評指責工聯的人士沒有探究工聯和受資助團體向服務受眾提供了甚麼服務。工聯近日在關閘出入境口岸擺出宣傳板,寫著“反對抹黑工聯”及“反對抹黑關翠杏”的字樣,讓更多的居民瞭解,有團體或有人已經抹黑了工聯。但是,工聯“同心”這樣做,雖然講工聯“同心”可以招雪明確立場,但是也可以讓居民受到到“同心”會有怕輸的心理。並且,特顯有一種“兩虎”對戰的格局,還沒有到真正選舉的日期,就出現沒有硝煙的戰場。也可見,今屆立法會選舉的激烈的程度如何。對於“同心”受到“抹黑”的問題,我們都知道“同心”屬於建制派的最大代表組別,原有的票源也是最大,有團體或個人對“同心”進行“抹黑”,沒非就是想打擊“同心”,並想讓“同心”的形象受損,以製造一個奪票的機會。可是,“同心”應有身正不怕影子斜的理念,繼續樹立良好的形象,以爭取更多的選票。 當然為了確保今屆立法會選舉能公平、公正及廉潔地進行,當局或選舉委員會應加強監管整個選舉的環境,保障各個參選組別的不應受個別不良的情況而影響參選結果。

作為民主派別的三個組別,他們今屆由原來的兩個組別變為三個組別的嘗試,會否能成功讓新增的第三組別讓第一候選進級,這也是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民主派別今屆立法會直選是以“坐三望四”或力爭四個議席的理念參選,可見這有預謀有計劃有參選模式,他們第三組別的參選候選人全是新人及是新澳門學社與青年動力的骨幹,他們的選票目標就是年青選民,會否讓這一組別如願,仍然拭目以待的事情。不過一組別的出現,不僅僅對於建制派別或其他組別都有影響,他們都想爭取更多年青人的選票。其實,作為新澳門學社的三個組別分拆,在上一屆就分拆成功,這也是很多建制派團體或個人想不到的事情,若今屆將分拆成功,或正如新澳門學社如言的會爭取得到四個或更多的議席,相信對於建派別來講,這也是一種打擊,特別是對於街總的“群力”來講,“群力”在上一屆立法會選舉的直選中僅僅取得一個議席,若今屆的選舉仍然是取得一個議席,可以講是失敗的選舉,也可以講“群力”議員或街總的影響力並沒有提升,也並沒有受到社會各界更大的認可,顯現“群力”今屆的立法會直選存在更大的壓力。可惜的就是,“群力”今屆的參選人也是以舊帶新的模式,第二候選人的名望與影響力也是平平凡凡的,但是她的形象還是很好的,年輕及具有活力,會否贏取更多的選票,仍然需要努力,更需要有關方面的支援或進行配票。對於民主派別的第三組別“自由新澳門”來講,眾所周知,該組別的選票目標就是年輕人,該級別的一、二號候選人在多年來都是非常活躍的,特別是近期以來,不管民生、政府施政或政治改革或行政人事變動等,他們都會站出來或透過各種形式表達意見,相信其中的目標就是以取得多選民的支持。其實,作為有活力、有能力的年輕人出來參政議政,這也是本澳社會民主發展的進步,也是政制發展及政治展,薪火相傳或後續有人。但是,政治人才的培養也是多方面的,年輕人或政治人才的立場應以主流為主,愛國愛澳及擁護“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等,這些基本的政治立場因素,當然不能少。然而,對於“自由新澳門”來講,該組別的出現,作為年輕有知識有能力的第一候選人,若能如願當選,可以講在立法會歷屆直選選舉中,出現零的突破,寫下了新的篇章,他將會是首個八十後的直選議員,可以講是年輕有為,前途無限。也就是講,新澳門學社派出的“自由新澳門”組別,目標就是爭取今日直選所增加兩個直選議席當中的其中一個議席,也就是多數參選組別看得緊的。

今屆立法會直選不僅僅參選的組別較往屆多,更重要的就是有多個組別都是“以舊帶新”,面對增加的兩個議席,他們都想爭取或想穩取原來的議席。各組別的候選人在未來的這段時間內應樹立良好形象,首先候選人必須尊重選民、尊重民意。從候選人的競選策略來看,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所制定的政策是否符合多數選民的意願,是其能否獲勝的關鍵因素。相互競爭的候選人為了實現他們獲勝當選這個最大目標,就必須充分關注選民偏好,關注社會公共問題。但候選人不是向選民強加他們的觀點,而是去迎合選民。他們所關心的主要是儘量積累選民的意願,找出對策。其二就是,使候選人必須提高自身素質。幾乎每個選民都知道,自己在參加選舉、投票時選擇的是代表自己和他人行權力的人,也可以說是在選擇未來的代表,候選人必須具備較高的素質,包括政治素質、文化素質、管理素質等。很顯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具備這種素質。換言之,候選人要想過關斬將、競選成功或連任,必須有良好的參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