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罪小先鋒播滅罪種子

【本報訊】為了推動預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及深化警校合作,司法警察局推行 “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 ,啟動儀式昨午在司警局路分局舉行。

儀式由司警局局長黃少澤主持,來自26間學校的代表和參加 “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 的90名學生出席。

黃少澤局長表示,司警局的“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 招募本澳中學生參與一系列的培訓及活動,包括口號設計比賽、防罪知識和領袖能力培訓、參觀、交流活動及執法交流會等,協助學校推動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學生品德和領袖技能,掌握傳播防罪知識的技巧,運用青少年朋輩間的正面影響力,在校園散播正義種子,宣傳防罪滅罪訊息,提升學生知法守法的意識。

啟動禮上,參加 “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 的90學莊嚴宣誓。有參與計劃的小先鋒表示,這項活動很有意義,除了可為防罪滅罪出一分力之外,還可學習正規課堂以外的知識,例如防罪方面的法律和理論、處理危機事件的技巧,和培養領袖能力。他會將學到的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向朋輩宣傳防罪守法訊息。

“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 第一期由2013年4月至2014年7月分階段開展,5月份舉辦的 “滅罪小先鋒” 口號設計比賽吸引了十幾間學校學生報名參與,共收到七百多份參賽作品。

是次比賽邀請了文化局顧問李觀鼎教授、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及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高級技術員蕭詠恩、中華教育會代表陳業東及葉錦添老師、司警局局長黃少澤及副局長張玉英擔任評審,6月26日完成評審。經評選後選出冠、亞、季軍、優異奬15名及入圍奬40名。冠軍作品 “滅罪小先鋒,勁過小黃蜂” 成為 “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 的宣傳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