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轟醫務委員會有名無實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批評政府將設立的醫務委員會有名無實,大失社會之望。

陳美儀說,行政當局前日發出新聞稿,“行政會完成討論《醫務委員會》行政法規草案”,“《醫草案規定,醫務委員會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諮詢組織”,該委員會的職權僅是“發表意見”之類。

她說,當局搞出如此有名無實的“醫務委員會”,簡直令人難理解,委員會的功能與社會期望有極大的分別。

她指出,早在2012年4月底行政長官到立法會答問時表示,“政府很快會成立醫務委員會”、“會建立醫生基本考核制度,改變一直使用的文憑認證制度” 。社會文化司司長闡述“2012年度施政方針”時表示:“在醫務委員會成立後,衛生局重新草擬《醫療事故法》”。

她說,社會一直寄望通過“醫務委員會”規範醫生專業資格的註冊、評審以及為仲裁醫療事故提供專業評定。社會之前已長時間廣泛討論這問題,當局竟出爾反爾,只搞出一個“諮詢組織”,政府到底是行政不作為,抑是敷衍行政長官,漠視民訴求。

陳美儀與高當局:

1、現今僅將“醫務委員會”定位為“政府的諮詢組織”依據為何?是何理由與原先所定的規範醫生專業資格的註冊、評審以及為仲裁醫療事故提供專業評定等職能有如此大的分別?當中有何困難難以實行?

2、行政當局如何兌現行政長官“會建立醫生基本考核制度”的承諾?

3、如僅將“醫務委員會”定為諮詢組織,行政當局在本澳醫務改革方面究竟打算如何來回應民意?將來如何建立醫生專業資格的註冊、評審制度?今後由誰來為仲裁醫療事故提供專業評定?又將怎樣與《醫療事故法》相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