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變局或助推產業多元

陳觀生

近期本澳內外最熱的新聞,國際上是中情局特工斯諾特爆出的美國監控事件,並披露美方曾對中國電信運營公司和清華大學進行網絡攻擊;本澳則是中級法院裁定6家公天公司亦須在90天限期內,尊重有線電視專營合同,禁止轉播未經授權的電視信號,本澳居民可能面臨無電視看的情況。這些都與電訊產業有著一定的關聯,其實近期本澳電信業真是新聞不斷,如電信管理局分別向澳門電訊和MTel電信發出固網牌照,打破了電信業的壟斷局面,隨著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將於明年4月到期。一系列事件顯示本澳電訊行業面臨變局,其對本澳社會未來的影響如何,值得關注。

電訊行業打破壟斷

近期有關電訊方面的新聞真是不少,國際方面的熱門是中情局特工斯諾特爆出的美國監控事件,並披露美方曾對中國電信運營公司和清華大學進行網絡攻擊,外交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向美方提出交涉。

而在本澳,有關電訊的新聞熱點密集發生。一、6月3日電信管理局分別向澳門電訊和MTel電信發出固網牌照。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表示,固網市場開放,營造競爭環境可分散單一網絡風險,創造價格下調空間,優化本澳電信服務。

按照批示,澳門電訊與MTel均需預留頻寛以無償方式同時傳送150Mbps及以收取成本價格的方式同時傳送300Mbps的電視信號至樓宇的電信設施接入點。MTel電信將分4個階段投資約10億澳門元,首5年會投資7.7億多元,包括在首年投資近2億元發展核心網、光傳輸網等基礎建設,以及開設門市,提供產品體驗。

陶永強相信,新的營運商為了加強競爭力,會提供更合理收費和多元化服務,營運商需預留150Mbps頻寬,作為電信管理局指定發放的訊息之用,為日後考慮以固網傳送電視信號作準備,以及支援廣播網、互聯網和通訊網三網融合,亦是解決公天問題辦法的一部分。新營運商將於18個月內提供服務,期間需掘路建設新網絡,當局會監管以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二、6月7日中級法院限期電信管理局局長在90天內,切實履行與有線電視簽定特許合同的義務,並且命令終止非法轉播電視訊號活動。6家公天公司亦須在90天限期內,尊重有線電視專營合同,禁止轉播未經授權的電視信號。

至於有線電視針對澳廣視提出的上訴就被駁回,中級法院認為,澳廣視沒義務通知公天公司轉播電視信號活動屬違法,接收和轉播不同,澳廣視有權播出購買的信號。

三、6月24日中信國際電訊公佈,已經完成收購英國大東電報局及葡萄牙電訊合共持有的澳門電訊79%股份,中信國際電訊成為佔澳門電訊99%的大股東,收購作價11.6億美元,剩下的1%股份由澳門郵政繼續持有。中信國際電訊主席辛悅江稱,中信國際電訊將支持澳門電訊發展,承諾澳門電訊每3年投資12億澳門元優化網絡及提供嶄新多元服務。

另外,澳門電訊行政總裁潘福禧稱,國際專線服務收費預計下月起下調,原有用戶下調幅度接近2成,新用戶約下調15%。

四、在中信國際電訊成為澳門電訊控股股東舉行慶祝酒會上,對於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將於明年4月到期,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回應未來基本循開放市場方向去做。陶永強稱,首要是市場開放,再視乎實際情況,未來不是單純做一個收費電視的法規,而是朝向“匯流”或“三網合一”方向作考慮。

對於4G在本澳的發展,陶永強稱,需視乎全球4G發展情況和未來發展趨勢,使用流動數據的用戶增加,要求速度亦越來越快,目前3G技術上,部分人仍未滿足,可能需要更新的技術為他們服務,長遠必然會引入新技術,至於時間表及採用的形式,需作研究。

這些新聞,相對於之前電訊服務故障事故不同,顯示出本澳即將產生電信業的新變局。主管部門明確其目標表示是要打破壟斷、促進競爭。

打破電信壟斷並非是輕而易舉,一蹴而就的事情,它牽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次重組讓本澳電信業向這個方向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當今電信市場上,最有發展前景的業務是移動電話和資料業務。如今本澳固網市場開放,必然令本澳電信業產生變局,涉及各方的利益重新調整。

而更大的變局,將是明年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到期後,按照當局的設想,如果實行“三網合一”為電訊政策方向作考慮,長期劃地為牢、壁壘森嚴的電信網與有線電視網,應當互相開放市場,允許有線電視公司(包括公天公司)取得電信經營牌照並經營基礎電信業務。

電信業變局促進三網融合

所謂“三網融合”,是指三大網路通過技術改造,都向社會提供包括話音、資料、圖像等綜合多媒體資訊業務,彼此間在法律、法規和政策的框架內,進行公平競爭,以便充分發揮現有資訊通信基礎設施的作用,改善面向全社會的資訊通信服務。近年的實踐表明,電信網和電腦網在技術、網路、業務和市場方面的融合已經成為現實。而現在的關鍵是,如何實現電信網和有線電視網的融合。途徑就是批准有線電視網路公司進入電信市場,同時也批准電信公司進入廣播電視節目傳輸市場,實現兩個市場的對稱准入。

電信市場和有線電視傳輸市場的相互對稱開放,對推動電信網、有線電視網和電腦網的三網融合,對破除“最後一公里”的壟斷、促進電信競爭,有著重要的意義,也有利於充分發揮資訊通信基礎設施的作用。就本澳來說,可處理有線電視專營權到期後的電視收看和有線電視繼續經營等問題,同時也將分別打破電信和有線電視網絡領域的壟斷。

明年有線電視專營權到期是否意味著電信業與有線電視合流的“春天”就要來了?除了技術,當中的政策和法律因素尤其值得關注。

近年來,本澳電信業在動盪中醞釀新一輪變革。就行業內部看,3G等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從根本上改變著電信業傳統生態系統,運營商與新興互聯網運營商、IT設備商之間的“大三角”競爭關係構建了新的大資訊通信市場,倒逼電信運營商進行著一場改變自身基因的大轉型。從外部政策環境看,三網融合、4G等領域政策迭出,多方勢力摩拳擦掌醞釀新的行業變局。

後互聯網時代,資訊技術與通信技術的融合越來越緊密,促使IT產業邊界日趨模糊。從政策上首先破局,打破體制掣肘,鼓勵自主創新,成為推動當前電信業變革的重要手段。本澳“三網融合”現時仍在當局的口頭表述階段,相關法律法規如何加入推動“三網合一”的條款,未見動作。在歐美,上個世紀90年代末出現了修改電信法的浪潮,主流的做法正是“三網合一”這樣一個思路。

本澳目前有線電視及電信網路基礎設施未夠完善,利益博弈仍是影響三網融合推進的重要原因。有線和公天的多年爭議困擾著本澳電視信號網路的整合和發展,而澳門電信一直以來對固網路線的專營,也窒礙了電信網路的發展。

有線電視專營權到期意味著有線電視網路朝著三網融合邁出關鍵一步。當局應該考慮,未來的有線網路除了能夠運營傳統的各類廣播電視業務外,還將被允許運營互聯網接入等電信固網業務,固網寬頻市場一旦放開,有線電視的迅速進入有可能衝擊剛剛開放的寬頻市場格局。短期來看,有線電視方面並不具備與電信企業相匹敵的實力。但是未來不排除有線電視憑藉政策及其他方面的優勢在三網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但這涉及相關業務牌照的申請和發放、網路的建設和整合等,仍需花費一定的時間。不僅如此,與電信企業相比,有線電視在市場化運作、全程全網運營以及資金實力上還有所欠缺。

無論是電信企業還是有線電視都需要應對來自互聯網企業的挑戰,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手機3G、4G等)的高速發展已經根本改變電信業和電視業的發展邏輯。三網融合新業態發展基本上要依託互聯網發展。三網融合未來發展的核心就是傳輸管道中性化、承載業務多元化。一個管道可以提供多種服務,在一個可以共用的平臺上提供多種業務。由此,有線電視與電信服務各自原有的產業鏈將出現重大變革,帶來三網融合更加多元複雜的市場格局。

電信業變局可啟動產業創新

其實電訊產業的發展,已經令傳統的產業模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並因此啟動了一些新產業。電信業的變局,多個並駕齊驅的電信運營商為生態鏈下游的企業提供了更大的依附空間。業界專家認為,拆分之後的電信市場將劃分出4級:第一級是控制著覆蓋全澳的骨幹電信網路的基礎電信運營商。第二級是骨幹虛擬運營商,如具備社區駐地網、I SP等網路服務資源的運營商(形式如現時的公天),這部分運營商具有部分網路資源,如需開展全程全網路服務,必須與基礎電信運營商互連互通。第三級是業務分銷型運營商,它們完全不必具備任何物理上的電信網路,以經營面對終端的服務而獲取收入。第四級是各種電信網上各種內容提供商。

就本澳來說,未來可能因電訊產業的發展帶動及啟動一些新產業,而這些產業基本在本澳未有得到發展。

一是“虛擬運營商”得到發展。“虛擬運營商”的概念於上個世紀末誕生於歐洲,指擁有某種能力(如技術能力、設備供應能力、市場能力等),與電信運營商在某項業務或者某幾項業務上形成合作關係的合作夥伴,和電信運營商按照一定的比例進行分成。以總部在英國的維珍移動為例,它是國際上最有名的虛擬運營商之一,能夠向用戶提供自己品牌的SIM卡、資費套餐、定期發送帳單,除了物理網路以外,維珍移動幾乎具備運營商的全部功能

接入網服務、移動通訊轉售業務等都屬於虛擬運營商的業務範圍。嚴格意義上來講,“移動轉售業務”只是“虛擬運營商”的一部分,是指從擁有移動網路的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購買移動通信服務,重新包裝成自有品牌並銷售給最終用戶的移動通信服務。移動通信轉售企業不需要自建核心網、傳輸網等移動通信網路基礎設施。

二是可孵化物聯網、雲計算、電子商務等多個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國內企業為例,中國電信在移動互聯網領域大膽嘗試,繼天翼視訊、愛遊戲後,天翼閱讀成為內地三大運營商中第一家啟動專業化公司化運作的閱讀基地。又如中國移動將整合最新入股的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