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氣墊登陸艇“歐洲野牛”助陣中國海軍

提起氣墊船,相信許多影迷會想起由成龍主演的電影《紅番區》,裏面有一艘水陸兩棲觀光氣墊船沖上公路,橫衝直撞、勢不可擋。但這與本文主角——烏克蘭為中國海軍建造的“歐洲野牛”型氣墊登陸艇比起來,那絕對是“小巫見大巫”。

5月30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證實,這款世界上最大的氣墊登陸艇已抵達中國,表示中國與有關國家開展軍事裝備技術合作完全基於防禦性原則,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則認為,基於中國海軍已列裝國產中型氣墊登陸艇,“歐洲野牛”的加盟將令中國軍隊的兩棲戰力再上一個新臺階,使之具備快速岸對岸兩棲輸送能力,有利於解放軍採取戰術突襲方式登陸,迅速佔領灘頭陣地為後續部隊開闢安全通道。

烏克蘭頂替俄羅斯

“坐這種船,你得忍受100多分貝的噪音。”這是烏克蘭技師安德烈在社交網站臉譜上的留言。他是建造“歐洲野牛”的烏克蘭費奧多西亞海洋造船廠的員工,透露了一些該艦試航時的內情。

按照安德烈的說法,新造的“歐洲野牛”在黑海進行高速試航時,燃氣輪機一發動,周圍立刻會產生大量煙霧,散發出陣陣高溫水汽。安德烈稱,“歐洲野牛”是介於航空與艦艇之間的水上飛行器,艦上裝備90%以上是航空設備,自動化、數字化程度較高。

當“啟動燃氣輪機”的命令一下達,氣墊艦便開始“墊升”程序。所謂“墊升”,就是往底部充氣墊裏充氣,將艇體墊升起來,整個過程猶如一匹駿馬開始站立,先是左腳站起來,然後右腳也站起來。接著,“歐洲野牛”開始倒滑出灘岸,進入開闊的海面,“歐洲野牛”頓時擺脫束縛,在駕駛員的操縱下,調整方向,開足馬力,駛向預定航線。在巨大的轟鳴聲中,被一團白色霧氣包裹著的“歐洲野牛”航速開始節節攀升……

安德烈提到搭乘“歐洲野牛”的人不能太嬌氣:“如果海況不佳,氣墊艦行駛在波峰浪穀之間,就會上下顛簸,這種顛簸不同於艦艇的左右搖擺,而是如同坐飛機時的顛簸,有失重的感覺。不僅如此,官兵們在狹窄的空間裏工作,還要忍受著噪音,這種滋味可不好受。”

“歐洲野牛”的小瑕疵對中國海軍而言不是大問題,其優異的高速搶灘功能恰恰是海上兵力投送的關鍵。按照烏克蘭方面的說法,中國海軍早在2006年就想引進“歐洲野牛”,起初是找俄羅斯洽談,但俄方要價高且不願輸出技術,而同樣擁有“歐洲野牛”生產技術的烏克蘭及時抓住了機會。

2009年3月,烏克蘭工業部和烏克蘭特種技術出口公司主動與中國軍方接洽,希望推銷由本國海洋造船廠建造的一定數量的“歐洲野牛”氣墊登陸艇,“價格好商量”。為表示誠意,烏克蘭特種技術出口公司還責成海洋造船廠準備了一份技術報告書,詳細介紹了“歐洲野牛”的性能、建造成本核算以及大致建造期限。4月,烏克蘭工業部長諾維茨基專門跑到費奧多西亞市海洋造船廠,考察該廠是否“能保質保量地完成國家賦予的軍船出口任務”。

在中烏兩國政府的合力推動下,當年底,中烏就達成價值3.15億美元的購艇合同,由烏方為中國海軍建造兩艘“歐洲野牛”,同時還向中國輸出生產技術,安排中國企業建造兩艘。

夠“野”也夠“牛”

在兩棲氣墊船方面,蘇聯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戰略火箭軍、陸軍、國土防空軍、空軍、海軍等五大軍種中,海軍的地位長期被忽視,其主要的用途是作為“大陸軍”的附屬軍種策應地面作戰,隨之而來的則是其兩棲海軍陸戰隊(俄文稱呼為“海軍步兵”)的規模長期佔據海軍兵員總量的大部分,這也直接刺激了蘇聯以及後來分家的俄羅斯、烏克蘭在氣墊登陸艇方面的技術開發,其中“歐洲野牛”就是代表產品。該艇主要用於運送兩棲登陸裝備和海軍陸戰隊,可在未構築工事的岸邊登陸,對灘頭部隊提供火力支持,同時還可主動佈設水雷等。

艇如其名,這頭“牛”野性十足。“歐洲野牛”具有高航速和水陸兩棲能力,對島嶼的攻擊能力尤其突出。它的艦體由耐腐蝕鋁鎂合金整體焊接而成,滿載排水量達到555噸,可搭載3輛主戰坦克,或10輛步兵戰車,或10輛裝甲輸送車,或8輛兩棲坦克,船上設有4個登陸艙室,共計140個登陸人員座位,必要時還可拆卸座椅,額外安置360名海軍陸戰隊員,使搭載總人數達到500名。

之所以說它“野”,是因為它蠻力十足。它採用5台航空燃氣輪機作為動力,總功率達到5.8萬馬力,這樣大的動力足以驅動5000噸的驅逐艦,用來推動500噸的氣墊艦絕對是“大馬拉小車”。“歐洲野牛”的最高航行速度達到每小時117公里,能夠大大縮短登陸部隊暴露於敵岸防火力下的時間。

之所以說它“牛”,是因為“歐洲野牛”繼承蘇聯大型艦艇的設計思路,自身武裝非常強。它裝備兩門AK—630M型機關炮、兩部MS—227型火箭發射架、兩部“針—1S”式便攜式防空導彈發射架,並可攜帶20到80顆水雷(數量取決於單顆水雷的重量)。

據悉,“歐洲野牛”是少有的能受到北約國家歡迎的俄式風格裝備。2000年,希臘海軍向俄烏訂購4艘“歐洲野牛”,一舉成為愛琴海上的霸主,每當希臘與鄰國土耳其發生領海和島嶼糾紛時,搭乘“歐洲野牛”出擊的希臘海軍陸戰隊都讓土軍瞠目結舌,後者既羡慕又妒忌,稱其為“雅典快車”。

競相發展氣墊登陸艦艇

縱觀世界,氣墊登陸艦艇用於兩棲作戰,是二戰後兩棲戰裝備發展中的一大突破。被公認為“現代氣墊船之父”的英國工程師克裏斯托弗•科克勒爾發現此類艦艇可漂浮在氣墊空氣上,從而盡可能地減少水的阻力,在英國軍方的資金支持下,他於1958年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軍民兩用氣墊船——SR.N1。

越南戰爭期間,美國軍方向英國購買SR.N5型氣墊船,它們被部署在湄公河三角洲,用於沼澤水網地帶作戰,其卓越的通行能力和高速度令神出鬼沒的越共遊擊隊頗為忌憚,以至於送給這些氣墊船一個綽號——“怪獸”。

上世紀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伊朗革命衛隊更是別出心裁地把反艦導彈和火炮部署到英國造氣墊船上,借助散佈于波斯灣和霍爾木茲海峽的漁港口岸,靈活機動地打擊伊拉克及其幕後支持的阿拉伯國家船隻,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今,除了美俄英等海軍強國,連不少第三世界國家也把配置氣墊登陸艇作為提升“作戰能力”的重要手段。據美國《防務新聞》報道,朝鮮海軍在前線部署了135艘國產攻防級氣墊登陸艇,其中一些是“攻防—Ⅱ”型高速氣墊艇,它們不但能在海上運動,還可在海潮及泥濘之處運動,具有登陸碼頭及防波堤能力。

有俄羅斯學者認為,“歐洲野牛”的突擊速度和火力超過任何一款西方戰術兩棲艦艇,中國也將因“歐洲野牛”落戶而增強海疆維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