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援平兩國三晤華裔青年 凸顯中國僑務視角轉變

【中新社吉隆玻7月5日電】5日,出任中國國務院僑辦主任及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後首次赴海外訪問的裘援平,離開吉隆玻飛赴柬埔寨金邊,結束對馬來西亞華社的走訪。

在過去的5天之內,她在泰國、馬來西亞兩國三次與華裔青年見面,凸顯了中國官方對華裔新生代的關注以及中國僑務視角的轉變。

“今天下午拿出在馬來西亞最充裕的一段時間,留給八大華青組織。”當地時間4日下午,裘援平在吉隆玻利用兩個小時的時間與馬來西亞宗鄉青基金會、馬來西亞青年運動總會等8個全國性華裔青年機構代表座談。

“年輕人既是海外華人社會今天發展的中堅力量,更是明天的希望。”裘援平說,隨著時代的發展,年輕一輩僑胞已經越來越成為中國和海外聯繫的橋樑和紐帶,這就需要在繼續關心老一輩僑胞和傳統僑社的基礎上,加大對華裔新生代和華裔青年的關注。

裘援平表示,如今,在海外年輕一代華僑華人已經成為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精英,不僅擁有自己的事業,而且還積極地從事社會活動。

“你們從各自不同的專業、團體特色出發,從事著有利於馬來西亞發展、華人社會進步和馬來西亞與中國關係發展的事情。”

裘援平指出,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和區域合作的框架內,中國與馬來西亞未來關係發展的前景廣闊,需要越來越多的會講中文和馬來西亞語,瞭解中馬兩國文化、國情的人才,“多邀請華裔青年到中國參觀交流,增加他們對中國的瞭解,符合時代的要求”。

“新一代華裔青年,應該具有全球的視野和世界的眼光”,此前裘援平在曼谷與泰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及泰國華人青年商會交流時也表示,華裔青年理應繼承祖輩、父輩優良的傳統,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以更具遠大理想的理念和精神發展自己的事業。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國務院僑辦、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已針對華裔青年開展了多項活動。“世界華裔傑出青年華夏行”、“華裔新生代企業家中國經濟高級研修班”、“海外中青年社團負責人研習班”等的舉辦,顯示出中國官方對海外華裔新生代和華裔青年的關切。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聯絡部部長王曉萍表示,此次代表團出訪除與僑社和各界精英人士的接觸外,與此前非常不同的是加大了與青年的交流。她說,海外交流協會通過參訪團、研修班等形式,把祖(籍)國與海外華裔青年聯絡起來,已初步搭建起世界華裔青年聯繫的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