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兩岸經貿回顧與展望

一、前言

2012年,國際經濟情勢是一個變化多端的一年。先是美債與債問題的持續發酵,使得國際經濟走勢一直很弱,下半年美國大選前,美國失業率出現下降的趨勢,民間消費才開始略有起色。在日本方面,首相安倍晉三上臺後,立即推出日本模式的貨幣寬鬆政策,把日本的通膨目標提高到2%,讓日幣大幅貶值,以帶動日本經濟,此種做法立即引發周邊國家競相貶值,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不可輕忽。

另一方面,我們國內大選結束,政府推出一連串的經濟改革措施,包括油電雙漲、證所稅及二代健保等。結果在溝通不足及媒體炒作的情況下,造成民眾對於這些政策的疑慮,使得民眾對於政府部門不信任情況提高,導致政策的執行變得非常困難。再加上國際經濟不佳,進出口皆呈現負成長的情況下,最終台灣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1.18%,遠低於年初預計的4%。

慶幸的是,兩岸關係仍然能夠以穩定的步伐前進,使得政府部門在兩岸政策方面仍然能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尤其是在8月與大陸分別簽署了「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前者讓兩岸投資者得以有更多的保障,而使得未來兩岸的投資會更為增加;後者則讓兩岸金融產業的開放與合作又往前邁出一大步。

在馬總統對於兩岸事務一直都非常關心的情況下,我們相信未來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一定能夠持續而穩健的走下去。尤其是馬總統一再強調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三項重點,包括持續擴大兩岸合作與交流,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及全面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兩岸政策朝著持續開放的原則下,我們相信今年兩岸的經貿關係一定也會更加緊密,兩岸的產業合作也一定會有更多的機會,這對於兩岸經濟發展與人民福祉都是有利的。

二、2012兩岸經貿關係回顧

過去一年以來,由於國際經濟不景氣,造成台灣進出口出現少見的負成長,去年全年的出口成長率為-2.3%,進口成長率為-3.8%。另一方面,兩岸的貿易也同時呈現負成長的狀況,其中去年全年台灣對大陸出口總額為1,186.6億美元,年成長率為-4.3%;另一方面,台灣自大陸進口金額為435.7億美元,年成長率為-3.8%。

也許有人會問,去年大陸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雖然略降,仍然維持在7.8%,也就是說,大陸內需市場仍然是不錯的;另一方面,大陸全年對全球的出口成長率仍然維持在7.3%,但是為什麼兩岸的貿易會呈現負的成長呢?我們在此有特別指出的是,由於兩岸貿易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兩岸台商之間對於生產所需要的原物料與半成品的交易。由於大陸對外出口成長率下降,造成大陸台商出口下降,因此他們生產減少,同時對於向台灣採購的原物料與半成品也跟著減少。另一方面,雖然大陸內需市場擴大,但是他們需要的產品中大都是以最終產品為主,而台灣產品在這一方面的競爭力比不上韓國產品,不論是在品質與品牌上都不如,導致台灣產品在大陸最終產品市場上的獲益較少。

另一方面,2009年6月,台灣開放大陸企業來台投資以後,陸資來台投資的件數開始增加,到2012年12月為止,陸資來台投資的總件數為342件,投資金額為5.03億美元。在這些投資案件中,大陸企業負責人、經理與專業技術人員派駐在台灣的總人數為554人次,同時其僱用的台灣員工人數為6,771人。

為了吸引更多的陸資來台,經濟部在去年3月推出了第三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的政策,其中製造業開放的項目已經達到96.68%,可以說是絕大多數的項目都已經開放,只剩下一些較敏感的高科技產業、污染性產業及核能相關產業還沒有開放。另外,服務業開放項目的比例也達到50.95%,政府採購項目也開放到51.19%。全部項目比例達到66.78%,這可以說是開放幅度最大的一次。關於經濟部三波開放的情況,請詳見表1。

最近經濟部又在考慮第四波開放陸資來台,其中主要包括對於各項已開開放項目的一些相關限制部分加以修改;另外,一些相關的配套措施也一併考慮放鬆,包括陸企人員在台灣的停留時間及能否參加健保等事宜。我們相信在經濟部大幅放鬆陸資來台的相關規定之後,未來陸資來台投資將會逐漸加溫,這對於未來台灣的就業市場將會有很大的助益。

三、ECFA後續協商

其實兩岸ECFA後續協商的部分仍然是兩岸關係重中之重,其中去年8月,兩岸簽署了投保協議與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可以說是兩個非常重要的協議。其中前者包括了人身安全、仲裁協商及投資促進的部分,而人身安全又是大陸台商最關心的問題。因為大陸台商經常會因為一些商務糾紛的問題,而被大陸的公安部門留置,結果可能造成兩星期都完全沒有任何的音訊,這對於其家人而言是非常痛苦的煎熬。因此,我們在人身安全的部分要求大陸一定要允許台灣人士被留置時,可以在24小時之內通知其家屬或律師,以確保其人身的安全。這一部分成功與大陸簽署,可以說是對於兩岸人權保障有重大的意義。

另外,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簽署之後,人民幣與新台幣可以在兩岸間直接交易,因此可以讓台商在兩岸之間的匯兌更為順利,當然也可以省下大量的匯損。此外,台灣的銀行得以進行相關的金融業務,包括設立人民幣離岸中心等等;同時,台灣人民也可以在台灣的銀行開設人民幣帳戶。

至於在ECFA後續協議方面,包括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及爭端解決機制等等。其中服務貿易協議包括開放觀光、交通、金融、電信及其他相關的產業,由於服務業項目很多很雜,而且兩岸對於這些產業的規定與限制都很多,因此在協議過程中雙方都知道服務業貿易不容易一次談完,因此,雙方都希望可以先一些重要的項目先談定,就可以先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今年一月底,台灣金管會與大陸證監會進行了大規模的協商,而且雙方達到相當多的開放共識,包括台資券商可以擁有51%股權,可以進行所有項目的業務、及在北京、上海與深圳等地先進行試點;台灣個人投資者可以購買大陸股票;大陸個人投資者可以購買台灣的股票;大陸企業可以赴台灣上市T股;台灣擴大陸資來台投資股市的規模等等。等到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這些開放項目就可以生效了。

另外,在貨品貿易方面,兩岸有共識不會再推出第二次的早收清單,而準備一次就把所有的項目都談完,現在雙方的目標是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把所有商品貿易的降稅幅度與降稅時程都一次談完。此外,爭端解決機制也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談妥。也就是說,兩岸目前都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後,就把ECFA的後續協商都能夠完成。不過,由於貨品貿易的項目很多,因此協商過程是一項很大的工程;另外,爭端解決機制中有很多可能會牽涉到國家主權的問題,因此未來的協商並不會很容易,還需要兩岸更多的諒解、包容與互信,才有可能在預定的時程內完成協商。

四、2013兩岸經貿關係展望

4年前馬總統上任以來,兩岸關係有了大幅的改善,現在兩岸關係可以說是過去60年以來最好的狀況,大家應該要非常的珍惜,因為這是兩岸共同努力才能達到的成果。而且,當兩岸關係改善以後,不但兩岸之間不會再有可能會發生戰爭的恐懼,同時更進一步的是,台灣對外關係也有著大幅度的改善。包括台灣現在正在與新加坡和紐西蘭洽商FTA的事宜、台日簽署雙邊投資保障協議(BIA)、台灣與美國商談重新啟動台美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TIFA)等等。而且,我們政府也在積極的準備加入正在籌設中的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議(TPP),希望未來8年內,台灣能夠加入此一重要的區域經濟組織當中。

至於在未來兩岸關係的展望中,馬總統也在其去年5月總統就職演說中說的非常清楚,未來有三件最重要的工作要推動:第一,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第二,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第三,全面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

首先,在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方面,我們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的陸客、陸資與陸生來台。因此,在陸客方面,交通部要擴大推動陸客來台自由行;在陸資方面,經濟部正在檢討第四波開放陸資來台的相關正策;在開放陸生來台方面,教育部正在檢討要把承認大陸985工程中的41所大學學歷,增加到211工程中的113所大學。

在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方面,由於兩岸人員與資金往來成長十分快速,兩岸都需要專責機構來處理可能隨時會發生的問題,因此為了能夠更方便的提供兩岸人民所需要的服務,互設辦事機構可以說是非常關鍵的。

最後,我國是一個法治國家,所有的政策實施都需要有一個法源基礎,而兩岸人民的往來與交流都是由兩岸條例所規範。由於兩岸條例是在1991年制訂的,雖然其中經過一些修訂,但是現在兩岸關係已經有大幅的改變,因此需要與時俱進的來修訂兩岸條例,我們相信只要能夠充分而適時的修訂兩岸條例,那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就可以長久而順利的進行下去,因此修訂合適與合時的兩岸條例將會是另外一項重要的政策。

(林祖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