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中央新班底出爐

6月20日,共青團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選舉產生新一屆團中央領導機構。

這次會議選舉秦宜智為團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書記處第一書記,同時選舉產生賀軍科等6位書記處書記,以及萬速成等21位團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常委。

會議通過了關於團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報告,對過去五年共青團工作加以總結,並對未來五年工作和建設做出總體部署。

“相較以往,新時期共青團的定位和歷史任務一定會有變化,機遇更多,但也面臨更多艱難挑戰。”中共中央黨校教授陳雪薇,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采訪時表示。

三位“70後”

本次會議所產生的團中央班底,包括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與6位書記處書記在內,平均年齡為42.6歲。其中,47歲的秦宜智最年長,37歲的傅振邦最年輕。

新一屆團中央核心班底中,出現三位“70後”,占比42.9%,幾近一半。除傅振邦以外,還有汪鴻雁和徐曉,分別生於1970年和1972年。

三位“70後”的出現格外引發媒體關注。考察三人的履歷,他們均有在湖北工作的經歷。汪鴻雁畢業于武漢大學法律系,2004年擔任鄂州市副市長並於四年後任十堰市代市長,2008年6月調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徐曉畢業于武漢工業大學,曾任共青團武漢市委書記,並於兩年後出任武漢漢陽區區長。隨後,與汪鴻雁同年調往團中央,任青年志願者工作部部長。

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水電工程系的傅振邦,曾獲英國牛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於2011年出任中共湖北襄陽市委常委、襄陽市副市長,次年7月出任湖北隨州市代市長。

三位“70後”的教育背景同樣頗為醒目,武漢大學法律科班出身的汪鴻雁於2006年獲得公共管理碩士(MPA);而徐曉和傅振邦均為經濟學博士。其他四位“60後”學歷也不俗,除了周長奎是本科畢業外,其他三位則是清一色的碩士研究生。

“高學歷、專業化、高素質,是新時期對共青團班子成員的要求。”陳雪薇告訴《中國新聞週刊》。

“生力軍”作用

根據《團章》,共青團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在發展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進程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為中共培養、輸送了大批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幹。因此,共青團的領導幹部一直是中共幹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幹部的主要輸出管道之一。

回溯第十一屆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其中先後產生了兩名政治局常委、三名政治局委員。

此後歷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均被委以重任。第十三屆團中央第一書記李克強現任國務院總理。第十四屆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其後擔任第一書記的胡春華現任廣東省委書記。十六屆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陸吳現任黑龍江省省長。50歲的胡春華和46歲的陸吳,同為“60後”,頗受關注。

新任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在企業、地方任職的履歷相當豐富,此前擔任西藏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且在改革開放以來所有第一書記中,履職時年齡最大,此前歷任第一書記的年齡為38歲至42歲之間。這在分析人士看來,顯示出中共對於共青團工作的更高期待,“希望其工作更成熟、穩健”。

“共青團是培養黨和國家領導幹部的重要管道之一,但不是唯一管道。”陳雪薇告訴《中國新聞週刊》,這些人才的優點是年輕、敏銳、可塑性強,但也容易存在履歷簡單、經驗不完備等弱點。因此,新時期的幹部後備隊伍來源管道可能更多元化。“選拔方武更多元,會更注重走群眾路線和基層經驗”。

共青團中央組織部公佈的全國團內統計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年底,全國共有共青團員8990.6萬名,共有基層團組織359萬個。“共青團員的人數已接近九千萬,在青年群體中應發揮更積極有效的影響力。”陳雪薇說。

據共青團中央6月21日所印發《團的十七大精神傳達提綱》(下稱“提綱”),6月20日下午,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以及中央書記處書記劉奇葆、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趙洪祝、楊晶,與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

《提綱》顯示,習近平針對共青團幹部隊伍強調,其應“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增強党對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對黨的向心力。

“共青團的責任很重,未來需要更有創造性的工作。”陳雪薇說。她認為,隨著改革愈加深入,共青團應引導青年更多注重基層工作的歷練,“未來的人才隊伍中,有基層經驗者才更靠得住。”

(趙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