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化叢書北京發布

【本報訊】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和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澳門文化叢書》發佈暨“從海洋文化看澳門東西方文化交流”座談會日前(七月九日)在北京舉行。

《澳門文化叢書》是文化局特別策劃和資助的學術出版專案。文化局一直全力支持與澳門或中外文化交流相關的學術研究,設立學術獎勵金制度,廣邀中外學者參與,鼓勵人文科學領域關於澳門及澳門與東西方交流的有學術價值和獨到見解的研究課題。收入《澳門文化叢書》的正是近年學術研究課題獎勵金的部分研究成果,首批包括北京學者余三樂《望遠鏡與西風東漸》、澳門學者林廣志《盧九家族研究》、浙江學者戚印平《澳門聖保祿學院研究》、台灣學者周維強《佛郎機銃在中國》等四部著作。

文化局副局長姚京明在發佈會上致辭表示,期望透過舉辦座談會,從海洋文化的角度,探討澳門在東西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價值,以及澳門在中西文化碰撞與交融的互動下所形成的獨樹一幟的文化特色。此外,第二批《澳門文化叢書》的出版計劃即將開展,文化局將繼續出版更多關於澳門及澳門與東西方交流的有學術價值和獨到見解的研究成果,以供學界更深入瞭解澳門的歷史文化。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認為,《澳門文化叢書》把有關澳門的研究乃至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的研究推向一個新的階段,帶動起與澳門相關的學術研究的進一步深入,同時通過對澳門學術的瞭解,讓人們能瞭解中西文化的歷史和現狀。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林梅村、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所研究員汪前進、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陳瑞林、葡萄牙澳門科技文化中心研究員高埃麗(Elisabetta Colla)、首都師範大學教授陳曉華、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副研究員劉佳等

出席叢書發佈暨座談會,學者探討“從海洋文化看澳門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