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宗頤捐贈作品予澳門特區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代表特區政府接收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捐贈一批藝術及學術作品,作為未來以饒宗頤教授命名的展館的館藏。行政長官感謝饒教授對特區藝術和學術建設的支持。

行政長官在禮賓府與饒宗頤教授會面,對饒教授一直關心澳門在藝術和學術方面的建設,再度捐贈珍貴作品予澳門特區致以由衷感謝。他表示,政府將珍藏饒教授的作品,做好展示,讓公眾有機會欣賞,同時將珍惜和善用教授的作品,藉以推動本地文藝發展。

他補充,饒宗頤教授與澳門素有淵源,曾在澳門大學前身東亞大學時期任教,對澳門教育猶有貢獻。

饒宗頤教授表示很高興再次與行政長官見面,並緬懷從前在澳門任教的時光,認為是與澳門結緣。

經商議後,特區政府與饒教授及其家人同意在澳門選址設館,把饒教授捐贈的作品作永久收藏和展示,俾能滋養本澳文化藝術生活,豐富特區藝術及學術的建設。

會面期間,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與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藝術統籌主任鄧偉雄就設館構思交換意見,雙方同意目前是初步探討,一切以尊重饒宗頤教授的意願為依歸。

會面後,饒宗頤教授向行政長官致送其今年的作品“沒骨銀葉金花荷花 連 五言對聯”,以及所捐贈的藝術、學術作品目錄,標誌著饒教授將其75件/套藝術作品及81套學術作品捐贈予特區政府,並將作為未來的首批館藏。當中繪畫作品中,有三幅是描繪澳門風光,分別是繪於1988年的“澳山光”、1998年的“路環風光”及1981年的“路環南岸”。

根據鄧偉雄的介紹,饒宗頤教授捐贈的這批藝術作品包括由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二零一三年之間的繪畫、書法及所銘繪之文玩。饒宗頤教授從他各個時期的創作中,選取具代表性的各種形式的作品。

依據饒宗頤教授的指示,選取這些作品有兩項原則,第一是要表達饒教授的藝術理念-這就是中國的藝術與學術,是兩個相輔而互益的範疇,這一批作品就是饒教授身體力行的顯示。另外,澳門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中心,饒教授認為自從二十世紀的後期開始,「東學西漸」已經是一個日益明顯的潮流。因此,這一批藏品亦應該不單止是具有融會中西的風格,而且更應該是能夠明顯地顯示東方藝術觀念的特徵與影響力。

故此,這一批作品不單是饒教授藝術作品中具代表性的部分,它顯示了饒在藝術上的高超成就外,更重要的是反映出饒的創作思想與藝術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