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

新任董事長林中森,從台基層行政體系起家,擁有豐富文官歷練,嫻熟黨政運作體系,對當局政策瞭若指掌,行事作風以穩健見長。有分析認為,他雖非兩岸系統出身,但能應對兩岸談判的改變,也許會帶來新的不同見解。

歷練豐富的“吳系”人馬

林中森,1944年12月17日生於台灣宜蘭縣一個普通農民家庭,於台灣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地政系畢業後,在台灣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獲法學博士學位。林從基層做起,文官歷練豐富,且因受吳敦義拔擢、仕途軌跡與吳共沉浮而被外界視為吳敦義人馬。

林在完成學業與“高考”(台當局招收公務員考試中,級別較高的一種)及格後分發到“內政部”工作,從1970年起從事公職,歷任“內政部”技士、技正,先後在臺北市政府擔任地政處科長、簡任技正、專門委員,在高雄市政府地政處副處長、處長,於1987年被時任“總統”蔣經國核定為“全台保舉最優公務員”。吳敦義出任高雄市長後,林備受賞識,相繼於1990年2月被拔擢為高雄市政府秘書長,並於1994年12月升任高雄市常務副市長,林也因此被視為吳敦義人馬。1997年8月,林當選國民黨第十屆中央委員。1998年,林中森一度打算登記參選高雄市長國民黨內初選,但後來國民黨提名吳敦義競選連任,林則盡心輔選。吳落選後,林也跟著離開高雄市政府,從地方轉到“中央”,擔任“內政部常務次長”,且一當就是十年,造就林對“內政部”土地規劃、土地政策、地方制度、跨域整合等業務的熟稔。2008年5月,國民黨再次執政,林也跟著出任“內政部政務次長”。2009年,莫拉克台風釀災,林擔任“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此後,吳敦義接替劉兆玄出任“行政院長”,林則一同出伊‘行政院秘書長”。2012年1月底,林由政務跨入黨務,接替廖了以出任國民党秘書長一職,被輿論解讀為“吳系人馬進駐黨中央”。2012年9月27日,林接替江丙坤出任海基會董事長。

出色扮演幕僚角色

林個性低調沉穩,擅長溝通協調,無論是擔任高雄市常務副市長,還是從事“行政院秘書長”、國民党秘書長等幕僚工作時,都能出色完成任務。

個性溫和的“老好人”。林個性溫和、脾氣不錯,有時部屬出錯,他並不會苛責,是個性溫和的“老實人”,也是“老好人”,且擔任幕僚長時年紀已大,在“行政院”被稱為“阿伯”。但這位溫和的“阿伯”在體力、能力方面完全不像年邁的“阿伯”。而且,林對長官交辦事項“使命必達”,即使忙翻了,也從無怨言。任職“內政部”期間,由於業務繁雜,除林必須主持的會議外,有時還得幫“部長”主持,曾經一天排過4、5場會議行程,他都不喊累,他常說“幫長官,辛苦一下沒關系”。

謹守分際的“超級CPU”。林在專業領域上極其認真,工作量再大,也處理得有條不紊。曾與林共事過的“內政部”同仁都稱他為“超級CPU”,認為做事講求專業、認真是他先後歷經二次政黨輪替,卻始終能在“內政部”屹立不搖的重要原因。甚至,林會因此而表現的十分強勢。“內政部”員工說,有次民進黨“立委”帶民眾在“內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中錄影,違反會議規則,林立即要求清場,把違規者趕出去,不論“立委”如何軟硬兼施的說項,林就是不為所動。在行事風格上,林更是認真謹慎,堅持“在什麼位置都要謹守分際”,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後,他完全不對外發言,堪稱史上最低調的“行政院秘書長”。

處事圓融的秘書長。林雖是工作狂,卻不是酷吏,而且勇於任事、處事圓融是他的另一大特點。“八八風災”時,時任“內政部長”廖了以因為南下成立前進指揮所,林中森代理“部長”坐鎮臺北,參與各項協調會議,廖回到臺北之後,林接著南下督導重建推動委員會相關業務,等於是廖的分身。擔任“行政院秘書長”期間,適逢大埔征地事件炒得沸沸揚揚,他多次深入基層,與民眾面對面開協調會,最終協助吳敦義化解爭議。2012年“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在綠營色彩濃厚的民視舉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准備充分,其強大的幕僚團就是由時任“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領軍。

展現“無縫接軌”的決心

由於林中森相對缺乏大陸事務經驗,外界對其出任海基會長相當驚訝。但是,林自己卻非常樂觀,以“勤快”自勉,希望盡早熟悉兩岸業務。

一是“白紙一張”令外界驚訝。林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時,馬英九鼓勵稱,林中森雖然是白紙一張,但有很大揮灑空間。但外界仍是諸多質疑,“國策’傾問、世界台商會總會長黃正勝稱,林是很好的人,但能否勝任兩岸關系,令人存疑,“林不要再坐在辦公室,要拿出魄力”。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表示,林缺乏財經貿易談判背景與歷練,突然要出面負責兩岸事務折沖協調,將會面臨不小的困難。

二是“勤能補拙”以自我期勉。針對外界“經驗不足”的質疑,林坦言仍有努力空間,但強調自己曾擔任過海基會董監事,對大陸政策很熟悉,而且會更“勤快”。在任職前,林也跟過去推動兩岸事務的前輩如連戰、江丙坤、吳伯雄,以及前後任“陸委會主委懶幸媛、王鬱琦當面請益。上任後適逢海基會台商中秋節聯誼活動,林用接近300次的握手與大陸各路台商會長交流體驗,“100多個台商會長已經全部認識了”。

對於未來的海基會任務,林表示,將以“協商、交流、服務”為主。林稱,兩岸未來協議可以更加多元,將涵蓋科技、環保、教育等議題,若有成果就可簽署。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認為,現在的兩岸兩會商談已非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羽扇綸巾”時代,需要具體、專業對接,也將更重視相關單位主事者溝通、協調能力,熟悉黨政運作的林中森,“會扮演非常具有功能性的角色”。

(爾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