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卸任後以私人身份首度訪台 心系兩岸的情懷依舊

5月6日至13日,剛剛卸任海協會會長的陳雲林,首次以私人身份訪台,展開了8天的訪台行程。他表示,此行是卸任公職後首次來台灣,心中充滿感謝,還不忘引用星雲大師送給他。情義人生。四個字,自認為情義而來,祝福台灣風調雨順、人民幸福安康。

陳雲林此行是受中國國民党榮譽主席連戰暨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邀請,到台灣各地參訪並與老朋友見面,除連戰、吳伯雄、宋楚瑜、江丙坤等參與兩岸事務的台灣政要,也包括辜嚴倬雲、張榮發、許文龍等商界人士。陳雲林表示,他卸任公職以後最重要且最急切的事,就是想到台灣來,要看看老朋友,也看看好朋友。

以私人身份訪台首要辦“三件事。

5月6日中午,陳雲林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這是他卸任以後首次來台灣,之前來過6次,這是第7次。因此,一下飛機,他心情相當不錯。中國國民党副主席林豐正、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等早巳在機場等候。

陳雲林當天搭乘的中國民航,在11時46分抵達。因此次已卸任公職,故沒有享受禮遇通關,從飛機落地到走入接機大廳,大約耗時30分鐘左右。

在桃園機場入境大廳,陳雲林接受了媒體記者采訪。他表示,這次來台要辦3件事:

一是探望許多好朋友及老朋友。陳雲林說,自己在30多年公職生涯中,20多年來與台灣及生活在台灣土地上很多的人、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結下深厚友情,他們為兩岸和平發展貢獻良多,所以要向好朋友及老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二是感謝江丙坤先生與海基會同仁。陳雲林說,他自2008年6月接任海協會會長,至今將近5年時間,與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及其他同仁們共同努力,完成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以及很多共識。這段時間,沒有兩會同仁的共同努力,不可能完成這麼多艱巨的任務。因此,這次卸任後來台要向他們表達感謝,以及報告海協會新的人事安排情況。

三是將以海協會顧問身份,與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人員針對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交換看法。

拜會中國國民党榮譽主席連戰

5月6日晚,以私人身份訪台的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臺北拜會了中國國民党榮譽主席連戰。兩人感性憶往,引經據典,期許兩岸關系更好。

在致辭時,陳雲林回憶2008年11月第一次率團訪台、在同一地點接受連戰宴請的情景,並表示,轉眼就是5年,事情果然如連戰先生所言,兩會商談收獲豐碩成果,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

談及此次來台的目的,陳雲林援引《詩經》裏的詩句:“嚶其鳴矣,求其友聲。”贊連戰2005年歷史性的大陸之行,陳雲林引唐代李世民的詩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談及與連戰的深厚友誼,陳雲林引用詩句:“人生難得一知己,萬水千山總是情。”

陳雲林還談了他與台灣結下的不解之緣。他說,卸任之後,願將有限的力量投入無限的為兩岸同胞服務之中。

陳雲林指出,兩岸關系已經走上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兩岸同胞不會答應兩岸關系的倒退,因為倒退沒有任何希望。他祝願兩岸的明天越來越好,祝2300萬台灣同胞幸福安康。

連戰在致辭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具名邀請陳雲林和夫人、李炳才和夫人來台。目的有二:一是感念他們對兩岸同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所作的貢獻,表達一點心意;其二,希望他們自由自在、牽手遊覽台灣的風光美景,享受台灣的人情和友誼。

連戰在憶及2005年的大陸之行後說,2008年,兩岸關系進入歷史性的新局。5年來,兩會舉行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現在,每個禮拜有616個航班往返兩岸,“一日生活圈”已變成“半日生活圈”。

連戰並引詩句“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來形容今天兩岸關系的景象,強調和平發展成果來之不易。

當天的見面及餐敘持續兩個多小時,嘉賓齊聚,除了連戰夫人連方瑪及林豐正、蔣孝嚴等多位國民党副主席,還有前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夫婦、辜振甫遺孀辜嚴倬雲、年過90歲的郝柏村等。

拜會中國國民党榮譽主席吳伯雄

5月7日晚,中國國民党榮譽主席吳伯雄在臺北圓山飯店設宴歡迎陳雲林。陪同宴請的包括前臺灣地區副領導人蕭萬長、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臺北市長郝龍斌、新竹縣長邱鏡淳、花蓮縣長傅昆萁、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遺孀辜嚴倬雲、國民党副主席蔣孝嚴、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與華夏公司董事長黃鴻鈞等人。

吳伯雄說,2008年國民党重新執政後,他陸續到大陸超過20次,不管是到哪一個省份,陳雲林再忙也從北京趕到那一個省份,來話家常。他當陳雲林的客人不下十幾次,所以他這次請客表達感謝也是應該的。

吳伯雄說,陳雲林是很念舊的人,感情非常豐富,人文修養底蘊非常好,陳雲林交接了會長的職務,但是他相信多年來陳雲林累積的兩岸問題真知灼見以及人脈,不僅是大陸的資產,也是兩岸的資產,相信陳雲林仍然會以民間身分或海協會顧問的身分,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繼續做出很大的貢獻。

吳伯雄說,兩岸問題這麼多元,需要更多兩岸的人才參與,合作與交流,例如蕭萬長除了博鰲論壇外,也主持兩岸企業合作進軍世界,可以樂見會發揮很大的功能;劉兆玄是文化總會會長,其兩岸文化作為,也可以期待發揮很大的功能,地方交流也愈來愈頻繁:蘇起也可以發揮所學,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盡一份力量,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他個人負責的國共論壇這一塊,也會追隨在後,大家團結,分工合作,一步一步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吳伯雄說,他也有個小基金會,也是有情有義的人,下次就輪到他來邀請,歡迎陳雲林經常來,

陳雲林在致辭時表示,剛卸下公職,第一件事就是來到台灣,因為這裏有很多老朋友、好朋友。他說,兩岸關系當前已步入和平發展的新階段,兩岸經濟交流不斷深化,文化交流非常頻繁,大陸到台灣旅遊的人員每年都有增長,穿梭兩岸的飛機與輪船,預示著兩岸關系熱絡與無限美好的前景。他稱贊“伯公”在2008年台海烏雲密佈、瀕臨危險時刻,臨危受命,挑起中國國民党主席的重擔,讓兩岸關系出現雨過天晴的大好局面。

陳雲林特別提到,從2005年始國共兩黨舉辦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吳伯雄一次未缺席,且20多次訪問大陸,多次督促兩岸要前進、不要倒退,要和平、不要打仗,提出兩岸經濟交流是手牽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為兩岸民眾的交流交往、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陳雲林表示,《三國演義》開篇中說:“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盡管如此,他和前海協會副會長李炳才等人,絕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將把畢生精力貢獻給兩岸關系的改善、貢獻給兩岸同胞。

拜會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

5月7日,陳雲林在臺北拜會了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

陳雲林在致辭時,再次引用北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等名句。他說,自己30年的公職生涯,有近20年與台灣有關,結下不解之緣,上月26日辭去公職,第一件想做的事是來台灣看望老朋友,表達感謝和感恩之情。

陳雲林說,近5年來,兩岸關系以人們過去難以想像的速度,在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上闊步前進。在兩會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下,他和江丙坤董事長一共完成8次會談,簽了18項協議和若干共識。這是兩岸隔絕數十年來民眾期盼但從未有過的,兩岸關系的改善及成果難能可貴、得來不易,當倍加珍惜。

“所以,我來台灣的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情及心願,就是看望梅基會的各位同仁和朋友,表達衷心的感謝。”陳雲林說,他雖離開海協會的領導崗位,但他沒離開這個大家庭,仍擔任海協會顧問。他特別介紹了海協會新任會長陳德銘,期許兩會會務做得更好,關於ECFA的後續商談取得新成果。

陳雲林還指出,兩岸同胞是骨肉同胞,面對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沒有任何理由不相互支持,結合優勢、互利雙贏,共同面對挑戰。

林中森充分肯定陳雲林為兩岸關系所做出的貢獻,希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精進,續創互利雙贏。會見時,兩人兩度握手,交談甚歡。

林中森代表海基會致贈牌匾《功在兩岸》,以及陳雲林的個人照片集,名為《陳會長的微笑》,收入1998年至今的151張照片,陳雲林回贈的是他特意挑選的一件雕刻作品,祝願兩會會談“一帆風順”。

8天的參訪,陳雲林一路南下,走訪了嘉義與台南,在嘉義與他在台的民間友人會了面。台南行程中,先到奇美博物館參觀,與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見面,參訪了奇美實業。下午走訪赤崁樓,大天后宮,安平古堡及億載金城等古跡景點。家鄉在台南的國民党榮譽主席連戰還特別趕到安平古堡接待,兩人親切握手,陳雲林笑著說,“兩岸人民透過交流加深感情,我覺得非常欣慰。”其後,陳雲林到墾丁短暫旅程,接著就轉往台東以及宜蘭遊覽,最後回到臺北,5月12日與江丙坤及宋楚瑜會面,5月13日離台返回了北京。

對陳雲林首次以私人身份赴台展開“情義、答謝之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張文生表示,沒有了公事壓身,陳雲林顯得很隨意,也很輕松,和更廣泛的台灣民眾進行了交流。同時他指出,陳雲林過去任職兩岸相關職務16年時間,對台灣有很多的認知。這次赴台訪問,與以往相比,身份、目的等都發生了變化,但心系兩岸的情懷依舊。

(王珂 鮑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