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恐鶴山建核燃廠威脅澳安全 李從正要求加強與江門溝通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擔心鶴山興建核燃料加工廠可能威脅澳門安全,要求政府加強與江門溝通,獲取更多資訊,以便本澳建立應付可能核洩漏的機制。

李從正指出,7月3日江門市政府發出公告,將在鶴山龍灣工業園興建核燃料加工基地,由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與中國廣核集團共同投資建設,總投資約370億人民幣,是廣東省重點建設專案,將集中建設鈾純化轉化、鈾濃縮、核燃料元件製造等設施,將會發展成為中國東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廠。

通告發出後,隨即引起周邊地區如順德、中山、珠海等居民的關注,尤其在網絡討論熱烈,不少網民擔心若核燃料加工基地出現問題,有可能發生如核輻射洩漏等核污染事件,而近年來世界各地也發生過不少核安全事故,直接危害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事實上,核污染的影響範圍可以是很廣泛的,包括核輻射、原子塵埃等本身引起的污染。這些物質污染環境後會帶來次生污染,比如次生水污染,積累於懸浮物和底質中的污染物質重新引起水體污染的現象。

有香港的反核人士在媒體上指出,江門鶴山的核燃料加工項目日常污染比核電項目大得多,如果這工廠處理使用過的核燃料,對周圍環境的日常污染會更大。該核電加工廠距離香港只有120公里,假若對香港造成影響的話,澳門也難獨善其身。

針對江門開展相關核基地建設的問題,行政長官日前表示已經向相關政府了解,有進一步消息會向社會交代,這說明了政府對於事件的關心,但是由於事件具有一定敏感,政府相關部門有需要開展進一步工作。

李從正學識當局:

1.江門鶴山市距離澳門僅約100公里,興建核燃料加工基地,對於澳門市民來說,難免會擔心核安全問題,為降低市民的擔憂,特區政府將會否繼續向江門當地政府表達對事件的關注,並與江門就事件保持溝通,以及適時公佈事件跟進的情況?

2. 據《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當中規定,粵澳雙方會建立合作協調機制,建立區域規劃資訊平臺和實施效果評估監測機制,就這次事件來看,區域規劃資訊平台並沒有有效建立起來,政府打算何時與廣東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資訊平台制度?

3.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假若核燃料加工基地順利建成,無事則罷,倘若有事則對於全澳來說,都有十分嚴重的影響,假若不幸日後發生核污染事件,特區政府是否有一套全面的應對機制?能否就相關的應對機制進行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