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勒令花城地鋪承租人清理公共通道 速開展收復工程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持續跟進仔花城有超級市場封閉大廈走火通道及其水塔引致周邊結構柱保護層剝落的問題。局方已與地舖承租人代表會面,要求即時清理擺放在公共通道的物件並重開上鎖閘門,避免影響走火,以及在期限內按驗樓報告要求遞交修復方案,開展修復工程。地舖承租人代表已向局方承諾會與大廈業主會溝通及處理事件,清除公共安全隱患。

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及工程師日前與仔花城經營超級市場的地舖承租人代表,包括屈臣氏集團店鋪發展總經理鍾達明等及其所聘請的工程顧問公司會面。

須即時清理公共通道

陳榮喜表示,根據局方的驗樓報告,大廈設備房水塔附近的部分結構柱因長期潮濕引致保護層剝落、地庫天花板出現水珠,與設備房內的水塔和大型抽風機缺乏維修,以及凍櫃擺放位置沒有效處理溫差有關。地舖承租人必須於指定期限內按驗樓報告要求遞交保養、維修工程及結構柱修復工程計劃,盡早進行收復工程並妥善處理地庫天花板出現水珠事宜。

經局方比對大廈竣工圖則後,確定該地舖的中間位置屬其私人面積範圍,並非大廈共有部分,但地舖的兩側位置屬大廈的公共通道。為免影響走火,地舖承租人須即時清理擺放在公共通道的貨物和雜物,重開通道盡頭的上鎖閘門。

而針對地鋪未向政府申請即進行裝修工程,按現行法例,凡須領有准照但未領取而進行的工程可被處罰,以及須就未申報的工程補交工程計劃,地舖承租人亦應盡快遞交該工程的合法化計劃。

陳榮喜強調,政府重視保障公共安全,會優先處理涉及公共安全的問題。他要求地鋪承租人盡快跟進,地鋪承租人與大廈業主會多溝通,妥善解決糾紛。

承租人承諾積極處理

地舖承租人代表在會上向局方承諾,會與大廈業主會積極溝通,即時清理擺放在公共通道的貨物和雜物,以及要求地鋪業主和管理公司重開通道上的閘門,清除公共安全隱患。另一方面,會在限期前遞交申請,爭取以最快時間完成修復方案,獲核准後即開展修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