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靖姑金身將在澳供奉

【本報訊】由澳門臨水宮值理會舉辦的「首屆澳門陳靖姑民俗文化節」活動,一連十日在福建、珠海及澳門舉行,日前在福建祖廟古田臨水宮舉行的「澳門臨水宮陳靖姑等十一尊神明金身」開光大典為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會長陳信光表示,澳門臨水宮的落成,標誌著中華民俗文化的傳承,將進一步推動兩岸四地及世界各地民間信仰和民俗文化的交流。相信通過全體值理的共同努力,弘揚陳靖姑精神,將達到宣傳推廣澳門的目的。

「澳門臨水宮陳靖姑等十一尊神明金身」開光大典於十七日上午九時舉行,由臨水宮住持黃光輝率眾道士為十一尊神明金身開光。會長陳信光及理事長林裕均表示,臨水夫人陳靖姑民間信仰影響深遠,千多年來,其靈驗已深深融入民眾生活中,代代相傳,經久不衰,終成為保祐一方的女神。陳靖姑是福建民間百姓尊崇的一位女性(莆田有媽祖,古田有靖姑)。媽祖和臨水夫人生前都做過許多濟世救人的善事;她們去世後,一個成了「海上保護神」,另一個成了「婦幼保護神」。陳靖姑的信眾遍佈福建、浙江、台灣和東南亞等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達八千多萬。澳門臨水宮把祖籍地的臨水夫人陳靖姑神明恭請到澳門奉祀,主因是澳門現有福州籍鄉親逾五萬人,希望以臨水宮為中心,推動兩岸四地及世界各地民間信仰和民俗文化交流,加深兩岸同胞感情,藉此推進澳門多文化社會中福建民間信仰的發展,促進閩籍鄉親及年輕一代對家鄉文化的傳承,以及讓市民大眾瞭解更多的福建宗教文化,共同為國泰民安,澳門繁榮穩定,敦睦鄉誼,攜手共進,共建繁榮和諧澳門作出新的貢獻。

開光慶典後,十一尊神明金身將於 七月二十日 起駕前往珠海,二十四日抵澳,並於二十五及二十六日舉行「首屆澳門陳靖姑民俗文化節」,系列活動包括:祈福大法會、座談會、澳門臨水宮陳靖姑等十一尊神明金身踩街、巡遊、接受信眾朝拜及澳門臨水宮值理會成立大會暨理監事會就職典禮。

澳門臨水宮,坐落在澳門慕拉士大馬路南方工業大廈第二座十一樓,佔地面約五百平方米 ,正殿神龕供奉臨水夫人陳靖姑,左龕供奉福德正神,右龕供奉觀音送子,正殿兩側並祀陳靖姑十二姐妹林九娘、李三娘、江虎婆、石夾夫人,同祀護法楊、王將軍、護花鄧、高將軍,以供人們瞻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