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育湖北交流

【本報訊】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協辦、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的“校園節能文化活動2013”六月結束。能源辦日前組織了參與活動的各間學校代表,以及協辦及支持單位代表等前往湖北武漢及宜昌參觀交流,一行抵鄂時受到湖北省港澳辦領導的歡迎和接待,期間主要參觀了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了解水能發電設施的建設及發電情況。

能源教育交流是“校園節能文化活動2013”的活動之一,目的是組織負責舉辦校園節能文化活動的學校校長或老師,前往鄰近地區交流能源教育及參觀當地能源設施,以加深了解並在回澳後更好地在校內開展能源教育,舉辦校園節能文化活動,引導和培育學生從小認識能源,節約能源,營造校園節能文化的氛圍,並將之帶返家裡,影響社區。

是次能源教育交流一行共31人,包括擔任顧問的中聯辦經濟部處長徐俊,團長能源辦廖燕群,副團長澳門中華教育會常務理事王文常,副團長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楊慧青,以及參加“校園節能文化活動”的各間中小學校的校長、主任及老師等。一行於7月10日從廣州乘坐動車前往武漢,抵達時受到湖北省港澳辦人員的熱情接待,省港澳辦副主任章笑梅當晚設宴歡迎交流團抵鄂參觀訪問,湖北省港澳處處長高東明等亦參加了宴請。

在湖北期間,交流團主要前往宜昌參觀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簡稱三峽大壩,了解它發電及防洪等主要功能。據介紹,三峽大壩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壩。整項工程建設歷史17建設,工程俊工後將發揮防洪、發電、航運等作用,是綜合治理與開發長江的關鍵性工程。在發電方面,共安裝32台70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2250萬千瓦,年發電量約1000億度,為周邊地區提供了穩定的電力供應。此外,交流團還參觀了位於武漢的東風本田汽車製造廠,了解電動車的製造過程,以及遊覽了當時著名的黃鶴樓,荊州博物館、荊州古城牆等,於13日乘動車返回本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