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學校伙伴」仍環境教育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於2010年6月啟動“綠色學校伙伴”計劃,今年踏入第四年。為豐富“綠色學校伙伴”的環境教育資源,局方今年繼續透過各種活動為學校提供環境教育的平台,這些活動包括第三屆《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以及2013-2014學年“綠色學校伙伴” 計劃。

第三屆《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正評審

第三屆《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已於六月下旬完成收件工作。是次活動收到了中學組20份,幼稚園及小學組13份,合共33份參賽作品,較去年有所增加。而比賽現正進入預審及評審階段,環保局及各個協辦單位代表將會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評選出各組別的得獎作品。

從收到的參賽作品內容反映出本屆參賽者把環境教育的知識滲入至各個不同的學術領域,例如:語文科、英文科、地理科、美術以及音樂科。部分作品的內容甚至涉及本地法律以及帶出鄰近地區環保事業的發展,讓學生們除能學習到正規教育所要求的基礎知識外,亦擴闊了對環境保護的認知及實踐。另外,各隊伍在遞交參賽作品前需填寫「教案設計簡介及自我評審表」,讓評審團成員更了解整個教案的設計概念之餘,亦使參賽者能對自己所設計的參賽作品進行檢討,了解自身作品的優點,並有助修改作品的不足之處。

第三屆《環保教案設計奬勵計劃》的得獎名單將於2013年9月上旬公佈,而歷年的作品得獎名單及得獎作品內容可瀏覽“綠色學校”專題網頁(www.dspa.gov.mo/greenschool/index.aspx)。

除此之外,環境保護局與“綠色學校伙伴”分享環境教育資源,提供多元化的環保活動。於2012學年9月份至今年6月,舉辦了2012-2013學年綠色學校伙伴計劃環保教育活動,當中為各伙伴學校提供了17場環境教育講座,吸引了5,300多名學生參與,並於多間伙伴學校展出“低碳生活系列-空氣質素及源頭減廢”的主題知識展板,豐富學校的環保教育資源;同時,亦組織學生參與環保主題活動及為學校教職員工進行環保採購培訓,多方面強化學生及教師的環保知識。

在即將到來的2013-2014學年,局方將繼續向各伙伴學校提供更多環境教育資源,推出2013-2014學年“綠色學校伙伴”計劃環保教育活動,活動主要以現時本澳市民關注的“空氣質素”及“源頭減廢”兩個環保議題為主,提供了10個不同主題的環境教育講座,以及5套主題知識展板,同時,為使《澳門綠色學校環境管理指南》可更好的應用於本澳的校園當中,亦將於2013-2014學年為有興趣的教職員工提供應用技巧培訓課程。

未來,環境保護局將繼續深化“綠色學校伙伴”計劃的工作,透過計劃推動更多本澳學校組成綠色學校網絡,提供知識、經驗及資源相共享交流的開放平台,同時加強推廣保護環境的意識、強化學生實踐環保行為,建立環保校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