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全民防控登革熱

【本報訊】東南亞地區和廣東省的登革熱疫情,衛生局和民政總署等部門合作,開展預防及控制登革熱的工作。

登革熱是以人為傳染源、通過伊蚊叮咬傳播的疾病。登革熱不是本澳的風土病,但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在澳門普遍存在,一旦有在登革熱流行地區感染了登革熱病毒的人士到澳門,就有可能將病毒傳播開來。

為防控登革熱,衛生局將持續和民政總署等部門以及民間團體、全體巿民合作,開展全民清除孳生源活動。小型容器積水是最適合白紋伊蚊的孳生源,因此全體居民的共同參與是登革熱防控成功的關鍵。

衛生局呼籲巿民,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地區時,應在有防蚊設施的地方住宿,外出時應著淺色長袖衫褲,並在暴露地方擦上防蚊劑。在本澳,如居住或活動地方多蚊,亦應採取各項防蚊措施,如安裝紗窗,使用蚊香及外出時應著淺色長袖衫褲,並在暴露地方擦上防蚊劑。白紋伊蚊喜在清晨及傍晚活動,因此在這段時間到多蚊的地方活動時應特別留意。

登革熱病人的早期症狀是發熱和關節、肌肉和眼眶後疼痛,數日後可能會出現皮疹。衛生局呼籲巿民,如出現類似的症狀,特別是由登革熱流行的地區回澳後,應及時就醫,並將自己的旅行史告知醫生;而醫務人員如懷疑病人患上登革熱,即使已經痊癒,亦應安排病人抽血檢測或將病人轉往可進行抽血檢測登革熱的醫療機構。大部分登革熱病人可自行痊癒,但少數病人可能出現嚴重的出血或休克等併發症,故不應輕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