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靖姑民俗文化節日內舉行

【本報訊】由澳門臨水宮值理會舉辦的「首屆澳門陳靖姑民俗文化節暨順天聖母祈福大法會」將於二十四及二十六日舉行,活動包括祈福大法會、座談會、神明金身踩街、巡遊及澳門臨水宮值理會成立暨理監事會就職典禮。該會相信活動有助推動兩岸四地及世界各地民間信仰和民俗文化交流,加深兩岸同胞感情,及讓市民瞭解更多的福建宗教文化,共同為國泰民安,澳門繁榮穩定,敦睦鄉誼,攜手共進,共建繁榮和諧澳門作出新的貢獻。

主辦單位昨日在慕拉士大馬路南方工業大廈十一樓會址舉行記者會,會長陳信光表示,福建漫長的發展歷史,充滿著濃郁的地方文化色彩。澳門是匯聚中西文化,澳門閩籍鄉親積極弘揚家鄉傳統文化,豐富澳門的多元文化內涵。臨水夫人陳靖姑民間信仰影響深遠,千多年來代代相傳,經久不衰,終成為福建民間百姓尊崇、保祐一方的女神。陳靖姑的信眾至今遍佈福建、浙江、台灣和東南亞等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達八千多萬。

會長陳信光表示,澳門臨水宮把祖籍地的臨水夫人陳靖姑神明恭請到澳門奉祀,主因是澳門現有福州籍鄉親逾五萬人。該會希望以臨水宮為中心,推動兩岸四地及世界各地民間信仰和民俗文化交流,加深兩岸同胞感情。藉此推進澳門多文化社會中福建民間信仰的發展,促進閩籍鄉親及年輕一代對家鄉文化的傳承。該會今後將舉辦各類研討會及座談會,將澳門打造成東南亞陳靖姑信仰文化的學術研討中。

澳門臨水宮十一尊神明金身將於 七月二十四日經珠海抵澳.該會於二十五及二十六日舉行「首屆澳門陳靖姑民俗文化節」祈福大法會、座談會、澳門臨水宮陳靖姑等十一尊神明金身踩街、巡遊及澳門臨水宮值理會成立大會暨理監事會就職典禮等系列活動。

澳門臨水宮,座落在澳門慕拉士大馬路南方工業大廈第二座十一樓,佔地面約 五百平方米 ,正殿神龕供奉臨水夫人陳靖姑,左龕供奉福德正神,右龕供奉觀音送子,正殿兩側並祀陳靖姑十二姐妹林九娘、李三娘、江虎婆、石夾夫人,同祀護法楊、王將軍、護花鄧、高將軍,以供人們瞻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