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台資企業國企控股 優勢互補發展前景廣闊

【本報記者王希富長春30日電】有台灣企業在吉林投資成立由大陸國企控股的企業,開創兩岸企業合作的典範。該企業負責人稱,大陸企業的硬體與臺灣的“軟實力” 優勢互補,隨著ECFA開放程度加深,將有利企業發展相關產業。

澳門媒體涉台記者吉林參訪團一行昨日參觀長春一汽富維東陽汽車塑膠零部件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03年,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唯一的台企合作夥伴。公司初期總總投資8100萬美元,擁有員工近千人,主要開發汽車保險及相關汽車零部件及塑膠製品、製造及銷售。其後經過調整,由大陸國有企業控股51%。公司副總經理楊明河稱,大陸國有企業控股台商投資企業在兩岸企業合作中是一個典範。

楊明河表示,大陸企業在硬體建設和標準上可謂一流,惟稍欠缺“軟實力”,正好與臺灣企業優勢互補。當初東陽正是看中長春作為傳統的汽車生產基地,一汽有巨大市場潛力,東陽則擁有技術。經過初期合作中的文化差異和市場認知的磨合後,雙方合作很快進入良性發展時期。跟隨一汽的發展,合作投資不斷加大,設於廣東佛山的新廠將很快投產。現時與一汽合作的投資已占東陽在大陸投資的4成左右,為總部帶來的投資收益比例不斷增加。

談及汽車產業的發展,楊明河稱,現時ECFA開放的僅是汽車零部件的生產銷售,相信未來會逐漸擴展至整部車。屆時不僅對兩岸企業的合作帶來更加美好前景,更會對臺灣相關產業發展產生很大動力。因此,集團已經在產品設計方面提前佈局。

今日參訪團將赴吉林市,參觀豐滿電站以及吉林市經濟技術開發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