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選民會決定勝負問題不可忽視

博言

距離“九一五”第五屆立法會選舉之日越來越近,獲得法定確認的二十個直選參選組別,現已經進入備戰的狀態,就連競選的排序都已經確定了,可謂正等待“東風到來之日”。雖然現階段還處於非宣傳拉票的平靜期,但是各參選組別的候選人或相關的團體早已經楚楚欲動或暗地裡來拉票或種票,也處處有參選的候選人或組別代表以反對提早宣傳的口號而宣傳自己組別的行為,更有出現抹黑宣傳走訪事件,可見今屆立法會選舉是非一般的熱鬧與劇烈。從參與今屆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年齡來看,今屆更呈現有年輕化的趨勢,除原來的其中十位元現任直選議員都會繼續參選之外,其餘的都是或以老帶新或年輕團隊出來迎戰,競爭十四個直選議席,可從幾屆立法會選舉情況來看,原來的十位現任直選議員應會繼續有機會再任,剩餘的四個議席就是各參選組別必爭之舉。同時也適逢今屆的選民增加了兩萬多人,再加上原來的選民,在二十七萬三千多個名選民當中,就有逾萬名屬於年輕選民,多個參選組別就是看中了這一點,各自派出的參選候選人中就有年輕人代表並且代表各社會階層,更甚至的就是有參選組別就是打著年輕選民的選票而宣戰的,他們這樣組合方式及參選組織,很明顯的舉動就是想得到更多年輕選民的支持。

當然,在十四個直選議席中,以往屆的參選選票情況來看,其中的兩個議席一定會繼續給予“同心”及“民聯”兩個組別較大的機會,因為這兩個組別有強大的社團作為後盾背景,真正競爭的就是還是剩餘的兩個議席,亦就是今屆立法會直選所增加的兩個議席。今屆較往屆多組別出來競爭,很大因素就是很多個組別就是沖著增加的兩個議席而來,同時也是因為選民人數的增加,有實力、有計劃及有能力的團體派出的組別,相信都有很大的機會,到地最終兩個議席會歸哪個團體或組別,仍是拭目以待的事情。在今屆的選民當中,年輕選民占了很大的一部分,特別是所增加的二萬多名選民當中就有相當的一大部分就是年輕選民,尤其就是大中專學生,在較早之前就是有參選團體到各大專中學校或教育機構作偷步宣傳的事件,明顯那些參選的團體就是想爭取更多的年輕選民的支持。有很多社會人士分析及計算過,第五屆立法會直選每席位的條件,就是需要接近八千張選票就可以順利進入立法會的殿堂,然而,對於逾萬名的年輕選民來講,各參選組別就是不可忽視的問題,相信各參選的組別早已經開始使盡自己的招數來種票。各組別的候選人對於吸納年輕選民的支持率,也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由於各路人馬都是有“來頭的”,要想得到更多年輕選民的支持,更重要的就是參選組別都應在短短剩下的一個多月內努力、再努力去爭取。也值得一提的就是,在較早之前,就有參選組別的候選人就組織市民參與“六三0倒陳遊行”,他們的目標就是想博取更年輕選民的支援,但從百多名參與遊行的人數來來,並非得到很多居民對他們這樣的行為表示認同的,道理也很簡單,相信居民是理性的,選民也是理性的,在和諧的社會裡面,也相信很多居民會理性知道,並非遊行可以解決問題的。要爭取年輕選民的支持,應要理性的方式,相信更加有利,反而會受到年輕選的反感。

眾所周知,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年輕選民的人數大幅上升。有調查指出進一步瞭解年輕人的選舉態度,結果顯示,逾半合資格的年輕人已作選民登記。這個數字,說明政府與民間的宣傳工作已有可觀成效。這一群年輕選民的加入,勢必對今後的立法會生態有所影響。由上一屆立法會選舉開始,年輕一代的選民的投票意向就開始受到注目,除了因為年輕選民日漸人多勢眾以外,另一個原因,應該可以從最老土的那句年輕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 說話演繹過來,那就是:今天的年輕選民是澳門未來的選民主體。根據澳門青年聯合會2011至2012年“澳門青年參與社團及政治活動現況調查”的結果,有近40%的青年通過社團參與政治活動,反映社團在澳門青年參與政治中扮演橋梁角色,該調查還顯示逾60%的受訪青年已登記為選民,反映青年普遍重視公民權利。在近年的立法會選民登記中,年輕選民的人數一直呈大幅上升趨勢。年輕選民的加入,勢必對今後的立法會生態有所影響。針對今年立法會選舉新登記選民中有逾萬名24歲以下年輕人,廉署在較早之前特別安排多項宣傳活動,包括講座、戲劇表演、巡迴展覽等,向青年人宣揚廉潔選舉訊息,並期望年輕一代在選舉活動中堅守廉潔誠信,自重自愛。政府當局的做法就是期望年輕選民能理性地投票,同時,也讓年輕選清晰作為選民所負的義務及責任。

有臺灣學者則認為,澳門年輕選民增加,中壯年候選人陸續崛起,相信今年澳門立法會將有別過去的傳統社團之爭。加上年輕人較上一代更關注社會時事,認為當中可能因對社會或各候選人未有深入瞭解而衍生不少遊離票,不排除屆時選情將更激烈。年輕選民一票將是今年立法會選舉關鍵。按澳門立法會過去的選情,傳統上屬社團間競爭,雖預期今年選舉可能同樣成為部分社團之爭,不過針對“九○後”且具投票資格的年輕選民,他們較關心社會,如二千八百萬人次旅客對澳門旅遊業發展的好壞及旅遊承載力等較大的公共議題,並對事件有個人看法、立場及態度,也著重公民權利和義務,與傳統社團以往的做法及思維有明顯分別,選舉前後的情況相信已非傳統社團可預測的局面。現今年輕人可藉網路接觸各類型資訊,思想比上幾代成熟,要一名高中生肩負公民責任、為社會選出合適的立法議員,年齡上是合適的,但認為毋須對學生或青年過份宣傳,因年輕人可透過網路接收更多資訊,同時已具備判斷能力,過份宣傳或渲染可能會得出反效果。不過與香港相比,澳門情況尚算和平、穩定。立法會選舉是讓居民選出關心社會、關注工作和生活、並多發聲的利益代表,如“商品找代言人”一樣,居民透過投票,選出一個可在立法會代表他們發聲的代表。澳門除傳統社團外,中壯年候選人正陸續崛起,尤其今屆在直選和間選各增加兩個議席下,相信今年立法會選情可能較激烈。

近年澳門經濟發展相對平穩,政府財政收入豐盛,短期經濟增長會減速,但上升勢頭未變。去年政制發展曾掀起一波近年鮮見的政治爭議,為今年選舉埋下變數,但澳門公民社會未成熟,政治氛圍比較單純。有學者認為,現階段而言,政治、意識形態之爭未必是選舉的主要議題,民生則最有機會成為主戰場。多項民調顯示,樓價、公屋、交通、通脹等議題,最為居民關注及不滿。政府在此等領域的表現將成為候選人搶票泉源,足以左右選情。新登記的選民普遍被認為是投票意慾較強,對比其他曾投票的選民,他們對選舉新聞的關注度較高,投票意向較易動搖的一群,所以,新登記、尤其是較年輕的新登記選民,是選舉組別必爭的重點對象。有學者估計,按上屆接近六成的投票率計算,組別起碼掌握到新登記選民中的一千多票,在瓜分新票源上才冇蝕底。從選舉票源分析,除非當選人過去在議會的工作表現相當差勁,或者以本身號召力掌握大量票源的人不再參選,否則,忠心支持的“鐵票”不易流失。這些“鐵票”,往往是一些有多次投票經驗、投票意向鮮明而堅定的中年、老年選民。有學者主夥,社會普遍認為,新登記選民的投票意慾較強,相對於上述的“老”選民,新選民較關心選舉新聞,互動性較強,他們會吸納各方訊息來決定投票意向。部分新登記選民可能已有既定的投票對象,但部分可能仍是“遊離票”,他們想在今次選舉中投票,但對心目中的“對象”未必很堅定,很可能經過競選期後,視乎各個組別及候選人表現後始有最終決定,其投票意向相對波動。也因為如此,新登記選民自然成為每一組別開拓票源的主要目標。隨著教育水準的提升,這批“新人”的質素、公民意識,以至對參政者的要求都相應提升,因應這個趨勢,各支候選組別都派出新面孔出戰,將他們安排在非常重要的前列位置,可見他們已看準了年輕票源的市場。有學者則認為,年輕票源中不可忽略的是廿五至三十歲之間、在上屆有投票的選民。這批選民具有一定的社會閱歷,對社會有期望,亦有自己一套看法,過去他們支持的組別可能未達到其要求,希望在今屆作出“新嘗試”,他們轉變立場的機會較高。

每個議員有為民服務四年的政績,講得俗一點,就是每個人都有四年表演的機會,現在是老百姓給他們打分的時候。筆者是個很認真觀察每個社會上的人所作所為的人,筆者的看法是,這四年中有突出表現的直選議員是:陳明金、陳美儀、何潤生、關翠杏、吳國昌、高天賜、梁安琪、麥瑞權、區錦新等。陳明金組織民眾建澳聯盟,為澳人做了大量的好事,如澳人在中山買的樓遭人「一屋兩賣」,他去找中山市長,據理力爭,為澳門小業主挽回了損失;澳人在珠海買樓、原可以領一個「兩地車牌」,突然宣佈取消領「兩地牌」的規定。陳明金為他們出頭,因為這批小業主買樓在先、新規定在後,結果所有業主都領到「兩地牌」。除了這些必須由有力人士出頭幫澳人的事,他仗義幫人不勝枚舉,如為打工仔爭取加薪、改善工作環境、為青年爭敢經屋、為護士增加薪酬改善福利、為改造水浸地區的排水系統等。陳明金監督政府及時而且到位,如機對開「五加八」批地的問題,他講得很透徹,而且很在理。陳美儀提出長者的退休金要達到澳門一人家庭的綜援金、她鍥而不捨,有機會便講,終於獲得成,現在長者每月養老金三千元、生果金五百五十元,如果自己有屋、基本夠用了,很多長者都記得她。陳明金和陳美儀議員的得票、應多於上屆,但多的票夠不夠多產生一位議員呢?何潤生領軍「群力」,排第二的是婦聯黃潔貞。「群力」是實力雄厚的大組、上屆大意失荊州,得票比梁安琪組仲少,失一席。這屆何潤生是個好樣的,他緊緊抓住澳人最關注的居住問題,如經屋、社屋,不斷地向政府施壓,現在澳門的樓價,上揚了六、七倍,沒有家長的支持,青年根本沒有能力置業,他的話年輕人十分受落,青年的票今屆又多了很多,因此「群力」取得兩席可能性極大。而且何潤生在善豐花園受力柱爆裂後,第一時間趕到現,他首先提議政府出錢、安置災民,很多澳門人為之感動。到目前為止、婦聯黃潔貞的知名度仍較低,如果她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