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倫訪華變身微博達人留懸念贏取30萬粉絲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今天不少媒體用“收穫頗豐”來評價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此次訪華之行。的確,卡梅倫此次訪華收穫頗豐,不僅簽下經貿大單,更賺取超過30萬微博粉絲,收穫近5萬個“贊”。

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英國首相卡梅倫於12月2日至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卡梅倫用微博直播了訪華全過程,給向來嚴肅的外交活動增添了輕鬆的色彩。

訪華前,他“推中文、賞國畫、開微博”,以“英國首相”的名字高調現身微博,並在兩個小時後寫道:“Hello中國的朋友們,我非常高興能加入微博。期待不久後的訪華!”十幾分鐘內,這條微博獲得超過1萬條評論,更有網友調侃:“別空著手來,記得帶禮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與學習中文的英國學生交流時他透露:想在此次訪華期間到成都,一品美味的火鍋。

“首相會不會吃火鍋?吃哪種味道的火鍋?火鍋底料該是哪種?”卡梅倫留下的第一道懸念在微博引起眾多網友關注。不僅出謀劃策,各地網友還紛紛貼出本地美食吸引英國首相。一位江蘇網友更向他發出邀請,寫道:“來吃陽澄湖大閘蟹,管夠!”。

訪華期間,卡梅倫不忘在繁忙的行程安排間發微博,秀靚照,化身“超級推銷員”的他連曬兩張捷豹路虎的圖片,大力推銷中英經貿合作,迅速成為媒體關注的熱點。

不只是曬行程,卡梅倫還注重與網友微博互動。“我很想瞭解你們的想法,所以請留下你們的問題,我會在我的訪問結束前回答一些”。該微博一出,立即引來3萬多條評論。其中有網友搜集的人氣“神提問”:麻煩催下《神探夏洛克》(英國熱播電視劇)的更新好嗎?寢室的妹紙等不及了。

面對這些極具娛樂精神的提問,英國駐華使館的官方微博擔當起“傳聲筒”角色,曬出卡梅倫的回答。有網友問:“您如何在議會裡為自己辯護?”卡梅倫說,“講話言簡意賅”、“必須直面對難題”。

評論人士用“驚喜”來形容卡梅倫訪華期間微博外交的成績,並稱“首相一周收穫的中國粉絲數幾乎等於英國《衛報》和《金融時報》的總訂閱量”。

訪華接近尾聲,他再接再厲,4日傍晚發微博留下第三個懸念:“我錄製了一段視頻,專門回答你們的問題。視頻會在接下來的幾天內發佈。請一定要看。”

網友Lillua終於按捺不住,關注卡梅倫後發出私信:您認為中英如何更好地交流,避免關係起起伏伏呢?現在,她非常期待卡梅倫首相的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