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權強推保密法案激怒民眾

【新華社東京12月5日電】在自民黨、公明黨的強行表決下,日本參議院國家安全保障特別委員會5日通過旨在嚴懲洩露國家機密行為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法案當天已被緊急提交參議院全體會議,預計可能於6日淩晨獲得通過。與此同時,日本各界反對該法案的呼聲日漸高漲。

5日參議院特別委員會表決該法案時,再次出現混亂一幕。民主黨、共產黨等多個在野黨議員圍在委員長中川雅治周圍,以審議不充分為由抗議表決,並險些發生肢體衝突。執政黨自民黨、公明黨議員在嘈雜聲中慌忙起立表決。大家黨、日本維新會則在表決前退席。

安倍政權在此前眾議院國家安全保障特別委員會和眾議院全體會議上強行通過該法案,並曾引發國會混亂。

《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將防衛、外交、反間諜和反恐4個領域特別需要保密的情報指定為“特定秘密”,並在附表中列舉了武器、彈藥和飛機數量與性能等“特定秘密”內容。除暗號等7項重要內容外,保密期限不得超過60年。國家公務員洩密將被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合謀者和教唆者將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與日本《國家公務員法》規定的對洩密者最高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相比,這項法案加大了對洩密者的懲罰力度。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日表示,將設立“保全監視委員會”等協力廠商機構,對特定秘密的設定等進行監督。日本媒體普遍認為,新提案缺乏獨立性和可操作性。

連日來,日本民眾聚集在國會周圍,要求廢棄該法案,認為法案侵犯知情權、新聞報道自由、缺乏監督體制。4日,一部分民眾組成人墻,包圍國會。此外,包括國際記者聯盟在內的多個國際機構均發表聲明反對該法案。

《每日新聞》5日的社論指出,安倍政權不顧在野黨和民眾的強烈反對,採取傲慢態度通過該法案,將增加國民的不安和擔憂,同時可能削弱經濟復蘇政策的效果。

共同社認為,保密法案僅是“安倍路線”的第一步,今後安倍政權將利用一黨獨大的優勢,加速有關行使集體自衛權等變更憲法解釋的討論,為修憲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