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過渡期通關設施料明年六月交付使用

【本報訊】珠海新聞網報導,為緩解通關壓力,完善服務水準,橫琴在現有口岸旁邊建設過渡期通關設施,目前橫琴口岸過渡期旅檢大廳已經完成主體工程量的40%,預計明年6月份交付使用。這是記者從昨日舉行的2013年下半年珠海市建設工程品質大檢查行動中獲悉的。

在橫琴現有口岸的旁邊,兩層高的過渡期旅檢大廳拔地而起。據施工方介紹,該專案總建築面積約為2.3萬平方米,分為上下兩層,首層主要功能有海關封閉查驗區、旅客攜帶物檢疫查驗區、調研房、徵稅房、候檢及證件查驗區等,二層主要功能有國檢會議室、海關會議室、空調機房、變配電房、通信網路機房等。

按照計畫,橫琴將在現有口岸的基礎上將建設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以緩解珠海現在口岸通關壓力、完善橫琴口岸服務水準、塑造橫琴新區門戶形象。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橫琴在現有口岸旁邊建設了該過渡期通關設施。

“過渡期通關設施建成後,橫琴口岸的相關業務就會轉移到這裡,等到橫琴口岸升級改造建設完成後,才搬回原口岸。”相關負責人介紹,過渡期通關設施項目是為了保證橫琴口岸主體工程建設期間正常運作而建設的臨時通關設施。

按照此前相關報導資料顯示,擴建後的橫琴口岸總建築面積約35萬平方米,遠期按2030年預測分析,橫琴口岸將建設成為旅客日通關量22.2萬人次,年通關量8000萬人次;車輛日通關量7259輛次,年通關量265萬輛次;貨物日通關量1.5萬噸,年通關量533萬噸的國家大型一類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