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機構瘋狂採集全球手機通話位置 奧巴馬被禁用蘋果手機

【中新社紐約12月4日電】美國情報機構的大規模監控行為4日又有新內容曝光。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則承認他本人被禁止使用蘋果手機iPhone。

美國情報部門當天被曝每天收集全球高達近50億份手機通話的位置記錄,到了瘋狂的程度,事實上顯示美國諜報單位“可以追蹤世界上幾乎任何一部手機的位置”。

美國《華盛頓郵報》當天所披露的內容仍來自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提供的機密檔。這些位置記錄已經彙聚成龐大資料庫,包含數以百萬計手機的位置資訊。

報導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手機監控目標以海外為主,不監控美國公民的手機位置。然而,具體造作中,NSA也承認會“偶然”收集到來自美國的手機相關資訊。

獲得NSA授權發表言論的美國匿名情報官員承認,美國情報部門獲取了海量的手機位置資料,這些資料通常還包括了每年數以萬計美國人在海外使用手機的位置記錄。

《華盛頓郵報》說,“NSA沒有任何理由懷疑絕大多數的手機使用者與國家安全事務相關聯”。NSA局長亞歷山大上將在10月的國會作證時承認手機位置資料“從未用於情報分析”。

就在《華盛頓郵報》披露上述機密檔的同時,奧巴馬4日承認,出於“安全考慮”,他“不被准許”使用蘋果手機。

奧巴馬表示雖然他不能使用iPhone,但他的兩個女兒可以使用。奧巴馬使用的是特製的黑莓手機。美國官方認為黑莓手機的加密功能優異。

美國特勤局方面沒有解釋奧巴馬不能使用iPhone的具體安全考量。白宮方面透露,奧巴馬擁有私人郵寄地址,僅限於美國政府高級別官員和少數密友知悉。

在美國嚴密的資訊安保措施下,奧巴馬常私下抱怨他“難以與普通民眾交流”,以及“難以從外界獲取資訊”。而奧巴馬的助理稱,總統可以通過他的黑莓手機突破一些限制。

此前,美國情報部門被指監控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引發德美兩國關係緊張。《華爾街日報》稱,默克爾過去使用的是諾基亞手機,但後來也換成了黑莓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