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亨新區發展三大服務業 江門造紙業規模大

【本報記者劉紹滿江門報導】由中聯辦文化教育部與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率領的“粵澳媒體廣東聯合採訪團”,昨日繼續在中山及江門展開參訪活動。

粵澳媒體廣東聯合採訪團昨日上午到中山翠亨新區與展覽館、中山港臨海工業園及廣新海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參觀。據瞭解,廣東省政府規劃建設翠亨新區,翠亨新區將以“文化引領、生態優先、產城融合、智慧創新、和諧善治”為發展理念,打造世界一流的人文豐沛、環境優美、低碳智慧、生態宜居的現代化濱海新都市。翠亨新區將構建“3+3”現代產業體系,即三大服務業,優先發展以文化服務為重點的新興服務業,著力培育以科技創新為重點的生產服務業,提升發展以旅遊休閒為重點的生活服務業;三大新興產業做強做優以健康醫藥為重點的現代生物產業,發展壯大以風電產業為重點的新能源產業,大力發展以遊艇產業為重點的海洋產業。翠亨新區將來規劃的發展規模會媲美橫琴及南沙新區,三個新區的規劃受到中央政府及粵港澳三地的高度重視。

參訪團下午赴到江門參觀江門新會南車基地及廣東省銀洲湖紙業基地,並實地參觀亞太森博(廣東)紙業有限公司的生產廠房,瞭解該公司整個機械化及電子技術化生產紙的過程。其中廣東省銀洲湖紙業基地總規劃面積約24平方公里,主要發展造紙和相關產業,按三個五年規劃分期建設,總投資981億元,總規模年產1040萬噸紙和紙板,涉及的紙品有生活用紙、文化用紙、新聞紙與包裝紙等。該基地已初具規模,在去年已經實現產量124萬噸,產值50億元,稅收近1.8億元。目前落戶的境內外上市公司有6家,分別是維達紙業、中順潔柔、華泰紙業、亞太紙業、日本三菱的星輝造紙和計畫投資的神華集團,進駐基地的企業共有28家,其中造紙企業專案11個。被問及造紙會否會帶來水污染,該基地宣傳科人員指出,所有造紙排出的污水會回收再利用,污水處理水準已經達國際標準,不會對附近的江河造成污染。

參訪團今日赴佛山及廣州兩地展開參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