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澳門人為主角喜迎回歸

1998年夏季,我跟王啟人社長回北京參加由錢其琛副總理在中南海主持的會議,其中的一個議題是有關澳門回歸的籌備工作。會上錢副總理、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王忠禹和王啟人社長都講到香港回歸很順利,程序編排完善,各方面反映都好,是一個十分成功的範例,澳門的政權交接儀式、特區政府的成立等一系列重大程序應照搬香港的模式。錢副總理對王啟人社長說:“澳門回歸的慶祝活動如何搞,你們要早做考慮。”王啟人社長回答說:“我們內部已有分工,這方面的工作由宗光耀副社長抓。”王啟人社長轉向我,要我說一說,我事先沒有作發言的準備,所以有些緊張,只好硬著頭皮說了幾句。

我說:“澳門地方小,人口少,藝術團體不多,高水準的演藝人士更屈指可數。但是廣大澳門同胞愛國熱情很高,對回歸祖國的認識一致,各社團之間關係融洽,容易組織調動,我們將廣泛發動當地社團,營造澳門人敲鑼打鼓、載歌載舞喜迎回歸的氛圍。”

錢副總理對著王啟人社長和我說:“我看你們的想法很好,營造澳門人唱歌跳舞、敲鑼打鼓慶回歸的氣氛。到時如果需要邀請一些內地演藝界的高手參與,當然可以,但迎回歸、慶回歸的主角應是當地的廣大澳門人。”錢副總理講得很明確透徹,我們一直視為是中央的指示精神。它在1999年迎回歸的各種活動中,特別是在12月21日慶回歸大型文藝演出《濠江歡歌》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濠江歡歌》的主要節目有:千人腰鼓隊、千人南拳、千人少兒武術、千人荷花舞、千人蓮花太極扇、近八百人土風舞、百人醉龍舞、百頭南獅、百頭北獅。可以說,在近萬名的演出隊伍中幾乎全部是澳門人或在澳門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兩條飛龍、威風鑼鼓隊和幾位歌手是從內地請來的。

遵照錢副總理的指示精神,通過有關渠道努力、推動,臨近回歸時在特區籌委會內部增設了由清一色的澳門人組成的澳門各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活動委員會(簡稱“慶委會”)。“慶委會”自成立起,積極開展工作,在各項慶祝活動中,特別是《濠江歡歌》的演出、迎接解放軍、迎回歸大型巡遊等活動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功載史冊。

(二)

進入九九年的下半年,慶回歸的各個節目已緊鑼密鼓選人、培訓、排練中。每個人只能參加一項演出,所以涉及的人數眾多、面廣。面臨著一個急待解齜問題是演出腹脹的經費來源。當時的情況,只能採取協商解決。我首先約見約見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先生,請求基金會贊助千人腰鼓隊的服裝。吳志良委員很積極,答應向基金會的主席盧德奇先生報告。三天後得到吳先生的答覆,澳門基金會同意贊助。蕭威利署長承諾體育總署贊助幹人南拳、幹人少兒武術和幹人太極扇的服裝經費。千人荷花舞的服裝經費經與王增揚司長商談得到了文化司的資助。關於八百人士風舞的費用得到了澳督韋奇立將軍的批給,這是珊桃絲小姐和高天賜先生努力的結果。

有一天我撥打電話給我的好朋友陳明金先生,陳先生放下電話立即來到我辦公室。我簡要介紹了慶回歸的籌備情況,我說:“大型的慶祝活動舞龍舞獅是不可少的,南獅雄威,動作細膩,而北獅更加歡快、喜慶。在體育場舉行慶祝活動,場面大,獅子的頭數要多,有大獅、小獅,毛色各異,而且南獅北獅同時登場。澳門現有幾十頭南獅可以調用,還要製作部分南獅,而北獅要全部製作。今天就是想請明金先生承擔這個任務。”陳明金先生說:“慶回歸是大事、好事,每個澳門人都應該參與、奉獻。請告訴我要製作多少頭獅子?每頭需要多少錢?”我說:“要製作100頭北獅,大約5噸南獅,每頭獅子連舞獅人的服裝約6000至7000元,整個費用將近100萬,是個不小的數字。”陳先生說:“這個數我能拿得出,這個任務就交給我。是我陳明金的光榮。”

我們商定,獅子的製作、舞獅人員的組成和培訓全由陳明金先生負責。我們的談話不到一個小時,我輕鬆了,而明金先生有多大的壓力我不知道。明金先生對澳門回歸祖國的熱情,性格的豪爽令我至今敬佩、難忘。

12月20日上午,迎接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澳門的熱烈場面中,有一支150人組成的類似木偶戲的古老表演技藝“飄色”舞隊。他們技藝高超、動作優美,令馬路兩旁的觀眾耳目一新。這支似乎從天而降的“飄色”舞隊是梁晚年先生從廣東臺山邀請來的。事前事後我曾多次詢問表演人員的吃,住、交通等費用問題,而梁先生卻一再表示所有費用均由他個人負擔,他說:“能過上澳門回歸的大事,是人生中的最大幸福,個人出一點力,做-點點貢獻是十分高興的事。”事後我瞭解到梁晚年先生為了這支“飄色”舞隊花費了25萬元之多。

(宗光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