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產業發展大會昨開幕

【本報訊】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昨日在本澳開幕,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開幕儀式,並與部分與會代表會面,就媒體發展進行交流。

崔世安首先歡迎德國駐港澳總領事Nikolaus Graf Lambsdorff(蘭布斯多夫)、德國媒體代表團團長Siegfried Schneider及一行來澳出席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並對活動在澳門舉辦表示支持。他指出,大會組織不同媒體代表和專家來參與此次活動,一些代表更是從歐洲遠道而來,希望借此機會,使澳門媒體與各地代表加強交流和溝通,發掘合作機會,尤其傳媒行業發展迅速,新媒體的概念廣受關注,值得探討學習。

崔世安又簡單介紹澳門的發展,指出澳門正致力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會議展覽、旅遊,以至中醫藥產業亦正在發展,歡迎與會代表多作了解。

Nikolaus Graf Lambsdorf(蘭布斯多夫)表示,十分期望能與澳門開展多方面的合作交流,找尋更多商機,以提升雙方合作關係。

媒體代表團團長Siegfried Schneider表示,世界各地都很關注新媒體的發展,澳門在這領域很具潛力,期待在此方面的合作。他又補充,現在傳媒發展迅速,但未來走向如何,需要探討交流,澳門可作爲交流的平台。

出席會面包括新聞局局長陳致平、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澳門日報社長陸波及澳門德國商會會長袁松山。

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在開幕式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港澳媒體近年發展處於良性變革期,由收費趨向免費、由單一形式趨向數字網絡。他認為澳門媒體具有訊息全方位的優勢,中新社未來亦計劃在橫琴建設世界華人傳媒交流基地,利用澳門獲取及傳送訊息便捷的優勢,向世界傳播更多中國消息。劉北憲又勉勵澳門媒體放眼內地、放眼世界,傳播更全面更廣泛的消息。

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上,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澳門日報社長兼總編輯陸波,以及德國慕尼黑媒體公司代表簽署合作意向書,計劃打造以澳門為平台的經常性國際傳媒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