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首次合辦珍郵特展

【中新社臺北12月16日電】“海峽兩岸珍郵特展”16日在臺北開幕。

這是60多年來兩岸首次聯合舉辦郵票展,展品皆為兩岸郵政博物館館藏精華,內容包含珍郵、封片、郵集、史料及文物等。

是次展覽,展出大陸方面提供的“紅印花加蓋小字貳分倒蓋”、“海關小龍郵票五分銀樣票”及中國郵票設計史上首位設計師費拉爾的“蟠龍郵票手稿”,台方則有“1875年臺灣打狗海關時期戳封”、“上海版飛雁郵票原票全張”、“倫敦版帆船、農獲、辟雍郵票全張”等,都是難得一見、價值連城的集郵珍品,其中有的系世界現存僅有。

令人關注的是,孫中山先生在101年前用英文親筆簽名的一個信封,也現身這次郵展。

16日上午,海峽兩岸珍郵特展開幕典禮在臺灣中華郵政公司郵政博物館舉行,國家郵政局局長、海峽兩岸郵政交流協會名譽會長馬軍勝率團出席,並觀看了郵展。

時值兩岸通郵5周年之際,“兩岸郵政e小包”同日宣佈開通,全台1322個郵局開始受理民眾交寄。

馬軍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直接通郵5周年以來,通郵、通匯效果顯著。此際兩岸聯合舉辦郵展意義重大,e小包新平臺的推出,則可滿足兩岸民眾在網購時代的旺盛需求。

人民幣截至11月底在台結算累計逾1.2萬億元

【中新社臺北12月16日電】人民幣在台結算業務“節節高”。截至11月底,全體銀行透過中國銀行臺北分行辦理人民幣結算的總金額逾1.22萬億元。

臺灣“中央銀行”16日發佈11月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附注中標明,今年11月全體銀行透過中行臺北分行辦理的人民幣結算總金額達3319億元,創下單月新高,較今年2至3月的結算量,大幅增長近10倍。

統計資料顯示,今年2月6日人民幣在台業務開辦後,2至3月全體銀行透過中行臺北分行辦理人民幣結算金額達342億元,4月為300億元、5月達947億元,6月增至990億元,7月達1188億元,8月達1377億元,9月達1730億元,10月達2035億元,11月更大幅增至3319億元。

臺灣“央行”表示,今年11月,在臺灣的人民幣存款達1551.23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寶島時令果品首度登陸江蘇南通受市民熱捧

【新華社南京12月16日電】翠綠的楊桃、鮮紅的蓮霧、形似佛像的釋迦果、外黃內紅的葡萄柚……在15日開幕的江蘇省南通市首屆台灣精品水果節上,來自寶島9個地區的12種精品水果受到市民熱捧,近百噸水果首日半天時間即銷售超過6成。

28元一斤的蓮霧、15元一斤的葡萄柚、20元一斤的釋迦果、4.99元一斤的鳳梨……雖然價格比本地水果略高,但這些從產地直髮的台灣鮮果卻備受歡迎。剛從台灣旅遊回來的任曉光搶購了240元一箱的釋迦果。“台灣水果口感好,在南通市面上比較少見,今天正好嘗個鮮。兩岸一家親,水果、各種農副產品都應該像一家人一樣相互品嘗。”任曉光說。

除南通市民外,在當地工作的台灣同胞聽說家鄉水果展銷,紛紛趕到現場。在江蘇英瑞集團工作的台灣人黃正忠在南通已有13個年頭,這裡成了他的“第二故鄉”。“這個季節的芭樂、青棗、蓮霧口感是最好的。我已經半年沒有回台灣了,能在南通吃到家鄉的水果實在太好了。”他主動向大家推介起家鄉的芭樂,“這個連糖尿病人都可以吃,沒有熱量,吃了也不會發胖。”

據通農物流水果經營部經理曹益平介紹,這次約百噸台灣時令水果通過海運,從產地採摘到南通市民手中控制在一週之內,最大程度地保證了水果的新鮮品質,價格比一般超市要低20%。

近年來,南通與台灣的農業合作日趨緊密。截至目前,該市建成台資農業企業160多家,實際利用台資4億美元,南通江海台灣農民創業園、蘇臺農業合作創業園等蓬勃發展。僅今年,南通就先後舉辦了台灣農產品展銷會、農業項目對臺招商推介會等活動。

台灣農會國際部主任郭利泉和台灣雲林農產物流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餘讚宏認為,兩岸農產品的交流合作是雙向的,下一步,他們計劃將南通的名特優產品送到台灣去展銷,讓雙方的合作更持久、更具生命力。

台灣開辦“兩岸郵政e小包”業務滿足民眾網購需求

【新華社臺北12月16日電】為慶祝海峽兩岸通郵五週年,台灣中華郵政公司於16日啟動“兩岸郵政e小包”業務,以滿足民眾網購需求。同日,《海峽兩岸珍郵特展》也在中華郵政公司郵政博物館開幕。

據介紹,“兩岸郵政e小包”業務定位為新型大陸掛號小包業務,即日起在全臺郵局受理民眾交寄。包裹重量限制為2公斤以下,長寬高合計不超過90公分,以滿足輕小型網購商品、一般民生物品以及商貿貨物樣品寄送需求。

與現行大陸掛號小包以全境均一價計費不同,新業務資費更低,將大陸地區依沿海及內陸分為兩區,分訂不同的收費標準。一區包括海南、廣東、廣西、福建、江西、浙江、江蘇及上海等七省一市;二區為其餘省市。以交寄1公斤郵件為例,一區郵資為180元(新台幣,下同),二區郵資為200元。

據悉,“兩岸郵政e小包”包裹送達時間約為4至12天,寄件人還可隨時上網查詢郵件狀態。

出席新業務啟動儀式的海峽兩岸郵政交流協會名譽會長馬軍勝表示,兩岸直接、雙向、全面通郵五週年以來,效果十分顯著,函件、包裹、快遞的業務量都有大幅增長。因應市場變化和民眾新的網購需求,兩岸郵政部門聯合推出了此項新業務,以增進兩岸民眾福祉,拓展兩岸郵政業務。

“兩岸文化、習慣相通,大陸和台灣民眾喜歡的東西互相都會喜歡。以後大陸遊客從台灣買鳳梨酥和麵膜,輕點鼠標就可以送貨上門。”馬軍勝說。

台灣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翁文祺表示,“兩岸郵政e小包”業務潛在市場巨大,將有助便利兩岸民眾生活,釋放消費需求。未來兩岸郵政部門還將探討在冷凍食品物流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