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特首赴京述職領受推動明年兩大任務

特首崔世安昨日赴北京述職。此行除了例行性的向國家領導人匯報特區最新發展、特區政府今年的工作情況及明年的施政重點之外,還有非例行性的內容,就是將與中央政府專責部門外交部及國家旅遊局舉行工作會議,就明年中國在澳門特區主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聽取會議籌辦的情況,及澳門特區承辦會議的諸項要義;另外,明年澳門將進行第四任特首選舉,由於任命特首和主要官員是屬於中央政府的權力,故相信也將會與中央有關部門談及到此問題。另外,汪洋副總理宣佈中央已正式批准「粵澳新通道」項目規劃,澳門特區還須與中央政府相關權責部門進行實質性的商談。還有一些臨時性的事務,如春節期間是否延長口岸通關時間等,也都需要與相關權責部門協商。

如同今年進行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是廣大「澳人」首度共享去年「政制發展」的成果那樣,明年的特首選舉,也將是廣大「澳人」首度享受去年「政制發展」的成果。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澳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的修改,及澳門立法會據此而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法》,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將由三百人增至四百人,將更為貼近及適應近年來澳門經濟快速發展,中產階層日益擴大﹔人口數量和選民人數有較大的增加,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參政意識明顯提高,社會不同階層的利益訴求日趨多元的情況。

特首選舉具有「一國兩制」的特性。一方面,中央政府擁有對特首及其所提名的主要官員的任命權,故而倘當選人不符合《澳門基本法》的相關條件,尤其是反對中央政府者,中央政府有權不予任命。另一方面,協商或選舉特首選委會委員,及選舉產生特首的過程中,則是屬於「兩國」亦即澳門居民「高度自治」的事務。這是在「一國兩制」諸項事務中,將「一國」和「兩制」結合得最密切,最完美的項目。既然如此,崔特首是在與國家領導人會晤時,倘有談及對明年特首選舉的設想,及在當選連任後提名主要官員時的名單調整,也將是自然的事,完全符合《澳門基本法》中對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規定,也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和精神。

基於政策的穩定性,也由於《澳門基本法》雖然並不排除會有「特首普選」的前景,卻並未像《香港基本法》及其附件那樣明訂有時間表,因而估計去年「政制發展」的結果還將會維持一段時間。這是協商政治的重要特徵。實際上,在今年立法會選舉的實踐中,部份居民對普選特首的命題有了深入一步的思考。在中產階層尚未完全成熟之時,就貿然進行普選,可能會有弊端。實際上,在鄰近澳門的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條件未成熟就直選領導人,結果選出的領導人不是貪汙斂財,就是獨裁專權;或是某些反對派領導人不承認經過民選產生的領導人,竟然發動群眾性的騷亂,聲稱要成立甚麼「人民政府」。在這種政治現實之下,政局動蕩,經濟凋零,人民生活品質無法得到保障。因此,澳門還須循序漸進,積極在全民中進行公民教育,培養政治人才,培育並壯大中產階層,並將廉潔選舉的意識深入人心,才是考慮進一步修改「附件一」,實行更高程度的協商選舉以至普選特首的適當時機。

記得,在起草《香港基本法》期間,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查良鏞(金庸)先生就指出:一、即使是號稱「民主大國」的美國,總統選舉也並非是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二、以當時香港的社會文化氛圍,倘是在此時實行直選香港地區的領導人,當選的有可能是梅艷芳或成龍、劉德華,盡管其民意基礎雄厚,但是否擁有治港的能力?值得思考。經過幾次立法會選舉的洗禮,相信澳門居民對查良鏞先生此語,會有新的認知。

明年特首選委會增加一百個選委名額,應是可以擴大選委會的代表性,讓更多的在近年冒出來的年青人或新興團體的代表可以進入選委會,以表達他們的意願。在協商或選舉選委會委員的過程中,應盡可能做到均衡參與,照顧到各個方面,那怕是小眾階層和團體,以增強當選特首的認受性和民意基礎。

特首崔世安此次赴京,將會與外交部及國家旅遊局進行工作會議,討論明年在澳門舉行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的事務。顯然,這是中央藉著明年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舉行的有利時機,將其中的一個部長級會議安排在並非屬於「APEC」成員體的澳門舉行,有助於中央政府向「APEC」申請,批准「中國澳門」加入「APEC」。倘若成事,隨後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澳門特首也可出席,並與其他各成員體的領導人一同開會,並穿著當地的民族服裝,站成一排來齊齊合照。就此,屬於一個中國框架下的兩岸四地的領導人(台灣地區是領導人的代表),就可實現「大滿貫」,更將有利於弘揚「一個中國」原則,促進國家統一大業進程。緊隨下來的,也有利於推動「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以填補空白,消除遺憾。

中央政府將「APEC」旅遊部長會議安排在澳門舉行,也有利於推動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按照規例,「APEC」各會員體的旅遊部長,都將與會,其中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澳洲、韓國、新西蘭、新加坡等,都是發達國家,旅遊能量及潛力都甚大。 透過這個會議,讓這些國家的旅遊部長進一步瞭解澳門的旅遊市場,將有助於吸引這些國家的遊客來澳門旅遊,以至是進一步將他們引介到中國內地觀光,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世界」要素增光添彩。

應當說,這是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刻意和善意安排。一方面,由於明年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舉行,「APEC」屬下的各經濟範疇的部長級會議也將由中國政府決定及主導,在中國的城市舉行。因而這個旅遊部長會議是國家行為,亦即是由中國中央政府來主導。另一方面,澳門尚未是「APEC」的成員體,因而並沒有舉辦其旅遊部長會議的權利。因此,明年度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應是由中國主辦,但委託澳門特區政府承辦。就象「中國--葡語國家部長級會議」那樣。而按規定,將由澳門特區政府負擔會議的經費。澳門特區政府應當辦好這個會議,這既是為國家增光,也是為「中國澳門」爭取加入「APEC」及建設好「世界旅遊休閑中心」而努力奮鬥。